《有效动作论》-- 好理论 最实用

2015-06-08 09:31:32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管理学先驱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百年前问世以来,现代管理学理论始终伴随世界产业浪潮与时俱进,深刻影响着组织的变革与发展,工商管理课程的兴起以及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阶层的出现,便是有说服力的例证。

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旗下控股7家医药企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经营规模从 1.9亿元增至2014年的25亿元,5 年增长超过12倍。其控股公司世纪盛康收购前销售收入不到1000万元,亏损250万元,5年后销售收入近6个亿,成为占当地全县33%税收的纳税大户。另一个核心企业山东沃华,2015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0%,股票连续涨停。中证万融所取得的业绩,与在内部长期、一贯、一致践行《有效动作论》有着密切关系。

没有什么比好的理论更实用的东西了

自管理学先驱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百年前问世以来,现代管理学理论始终伴随世界产业浪潮与时俱进,深刻影响着组织的变革与发展,工商管理课程的兴起以及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阶层的出现,便是有说服力的例证。

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我们生死在我们自己的“认知框架”的监狱里(We live and die in the prison of our‘conceptual framework’)。康德门徒们进一步阐述说,尽管“经验”对知识的产生是必要的,但我们只能用“认知框架”感受和获得“有意义的经验”,没有“认知框架”什么意义也没有。因此,著名社会学家Kurt Levin这样断言:“没有比一个好的理论更实用的东西了”(“There is nothing so practical as a good theory”)。

好理论是发明出来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一个好的理论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Francois Jacob于1988年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与我曾经认为的相反,科学的进步不是简单地观察和积累经验事实,再从这些事实上推导出一个理论。它开始于发明一个可能的世界,或者其中的一个有机部分,这个发明再通过实验和真实世界进行比较。正是这种想象和实践不断地对话才使人们形成一个不断完善的、对那些叫做现实的认识。” 这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观点告诉我们,一个好的理论往往是一个“天才”经过多年的系统思考和探索,发明了一个知识体系(前面所说的“认知框架”),经过后人不断实践证明了这是一个好的理论。牛顿的力学原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力的证明了他的观点。

基业常青的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好理论

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管理:任务、责任与实践》中这样说到:“古往今来,有很多伟大的企业创始人,他们都各有一套有关本企业的明确观念和理论,从而引导其决策与行动。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都必须有一套明确、简单而又深刻的理论,并非仅凭直觉来经营。唯有如此,他们所建立的企业才可能永存于世。”

《有效动作论》,我本人研读了多遍,并一直跟踪这个理论在中证万融的实践应用。《有效动作论》的核心思想只有288字,但有着自己的概念体系、认知框架和严密逻辑。公理包括核心使命和核心价值,是无须证明、永恒不变、公认正确的规律和常识;定理包括核心战略和治理守则,是通过公理推导出来,长期不变可以优化的;公式包括选人公式和收购公式,将公理、定理更加具体化为制度、法律、规则和流程,是中期不变可以优化的;动作包括通用有效动作和有效动作工具,通过表录群会4个动作工具规范、优化、重复每个人的行为和团队行为管理,也是中期不变可以优化的。

中证万融的应用实践证明,《有效动作论》符合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关于一个好的理论的4个标准:1)概念切分清晰并具有可操作性;1)概念和概念之间具有内在逻辑关系,构成一个有机知识框架;3)概念和概念之间的组合可以推导出可衡量的状态指标;4)概念和概念之间的不同组合可以解决不同的实际问题。

好理论的创造性实践带来持续健康的好业绩

中证万融目前拥有30多个独家产品,还要长期、一贯、一致地研发、收购和做大更多相关独家产品。目标是到2020年,至少要拥有100个独家产品;到2030年,至少要拥有200个独家品种。2020年实现销售目标500亿,2030年实现销售目标1000亿。为了实现这些远大目标,中证万融在核心战略中明确提出:长期、一贯、一致践行《有效动作论》,人人熟练使用表录群会。人人公开透明四类动作,人人积累重复高效动作,创造可持续卓越业绩。

正如默克第一任CEO所言“我们要始终牢记药品旨在救人,不在求利,但利润会随之而来。如果我们记住这一点,就绝对不会没有利润;我们记得越清楚,利润就会越大”。因此,中证万融明确提出:“顾客第一”必须成为动作;“服务他人”必须成为动作,“诚信”必须成为动作,“创新”必须成为动作,这些有效动作必须也必将成为“业绩”。正是由于中证万融坚持不懈地实践《有效动作论》,形成了促进业绩增长、资源共享、协同增效的管理体系,为建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无敌舰队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正在满怀信心地迎接世界第三次管理革命春天的到来,我们衷心祝愿源于本土的《有效动作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管理思想宝库的精品。

(作者:刘会 工商管理博士, 群英时代文化传媒公司兼群英时代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