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遭吐槽 抢位嘀嗒拼车仍未知

2015-06-05 13:03:29来源:威易网作者:

滴滴的平台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其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做商业用车B2C的老大。在历经了狂风暴雨的烧钱补贴、与快的的合并之后,其江湖地位也是无人可及。然而,滴滴的顺风车上线之后,却遭遇来自政府和用户层面的双杀,这绝非巧合。

滴滴顺风车的上线不得不说时运不济,遭遇“官民通杀”。从政府角度,新业务推出当天就被北京市交通委请去喝茶,意思是滴滴快车业务涉嫌非法运营,并且冲击到了出租车市场;从民众角度,滴滴顺风车上线后,用户体验极差,微博上吐槽不断。若要追问滴滴为何陷入此等窘境,答案只能是滴滴的野心大过了实力。

滴滴的平台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其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做商业用车B2C的老大。在历经了狂风暴雨的烧钱补贴、与快的的合并之后,其江湖地位也是无人可及。然而,滴滴的顺风车上线之后,却遭遇来自政府和用户层面的双杀,这绝非巧合。

首先,我们不妨站在政府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平衡既有的出租车市场与新兴的叫车服务。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滴滴B2C平台如果是促进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不损害既有市场还无可厚非。但滴滴近来的动作,从滴滴专车到滴滴快车,不仅让黑车非法运营有空子可钻,也损害到了既有的商业出租车市场,导致出租车司机罢工现象频出,造成社会不稳定。

对政府来说,其实滴滴在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就是以商业运营的B2C服务为主的,这个是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作为市场的润滑剂和补充者的身份,是可以被政府默认许可的。然而,一旦滴滴怀着商业目的实现私车公用,那就是一个搅局者。相比来说,C2C的嘀嗒拼车就好得多,它完全以C2C模式经营,实现的是私车私用,是对社会闲置运力资源的绿色应用,而且不以商业化经营为主要目的,是在互联网+、绿色节能社会背景下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

再来看看用户为什么吐槽?最大的原因是体验很差,这其中既有用户端的,如连续三天都没有预约成功的,高速费到底谁付、定价到底怎么算滴滴客服回答不一致的,打电话N多次没有接入人工的,埋怨用户界面做得烂的,吐槽业务没有上线就宣称自己第一拼车平台的;也有车主端的,比如预约13点但用户就是小区邻居提请了20分钟上车,订单就被滴滴高智商服务器判定为作弊的。

实际上,滴滴发家是依靠B2C,对于C2C的拼车来说,在产品设计上,滴滴需要从头起步摸索,这并非一个简单的活儿,需要长时间磨合和优化。相比嘀嗒拼车而言,这种落差还是十分明显的。比如,滴滴顺风车的一个缺陷是行程结束后才确认费用,而嘀嗒拼车在行程开始前就已经确定了费用。

滴滴的路径依赖,其实是它最大的弱点。滴滴以往的打车、专车、快车其实本质都是B2C的模式,需要依靠中间平台进行资源调配。现在专车快车业务受到政府限制,滴滴仓促搅局拼车市场,然而拼车的本质是C2C的模式,真正实现点对点匹配,需要乘客和车主双方都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习惯于B2C模式的滴滴操之过急,很难做好C2C的拼车。相比滴滴的广铺业务线的做法,专注于拼车的“嘀嗒拼车”更踏实。因为它这么多年一直只干一件事情——将C2C模式的拼车服务做好,在车主和乘客中都有着良好的口碑,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

冯仑说,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对于滴滴来说,B2C市场遇到了障碍,就飞奔到C2C市场,这或多或少就像新入股市的菜鸟们一样,在追涨杀跌中被主力收拾。只有专注才能成功,对于滴滴来说,如何将B2C做到极致,才是需要关心的根本问题。对于C2C市场,滴滴顺风车能否抢位嘀嗒拼车成功入局,这真的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