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快被华为追上了!杨元庆怒换CEO

2015-06-05 11:36:16来源:腾讯科技作者:

由于业绩不达预期,联想移动部门日前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移动业务集团原总裁刘军离职,由原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任。在谈及这一变革时,CEO杨元庆丝毫不掩饰对移动部门的不满。从他犀利的言辞中,似乎能感受到联想这个PC霸主如今在移动领域面临的窘境。

“你们太慢了,拿榔头敲都敲不醒!”这是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自家移动部门的当头棒喝。

由于业绩不达预期,联想移动部门日前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移动业务集团原总裁刘军离职,由原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任。在谈及这一变革时,CEO杨元庆丝毫不掩饰对移动部门的不满。从他犀利的言辞中,似乎能感受到联想这个PC霸主如今在移动领域面临的窘境。

联想的移动手机业务似乎一直游离在公众和媒体的主要关注范围之外,苹果、三星、华为、小米们尽情在镁光灯下“狂欢“,联想却显得有些落寞。若时光倒流十年,功能机时代的联想手机要比如今风光许多。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

不同于一些新进的厂商,联想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移动部门,开始了手机业务的探索,那时手机行业正从黑白屏向彩屏转变,也还没有“智能手机”这个概念。

2005年6月,联想ET960手机获得了美国IDEA大奖——2005年度最佳产品设计大奖。到当年10月,联想在全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整体第四、国产第一。不仅如此,此后的两年联想也获奖不断,市场反映良好,部门规模也不断扩张、产能不断提升。

功能机时代的联想,在手机领域大展拳脚,可谓风光无限。不过也正是因为硬件制造领域扎根极深,使得联想和老牌手机霸主诺基亚一样,在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走得较为艰难。

2007年iPhone问世后,联想同一众传统大牌手机厂商一样,亟需进行全面转型来面对焕然一新的市场格局,实际上联想的应对还算挺快。在iPhone推出三年后的2010年,联想投奔了Android平台,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机联想乐Phone。相比之下,诺基亚2011年第四季度才发布其首款WP智能手机Lumia 800。

 

\

然而此时,iPhone已经升级到了再一次改变世界的第四代。同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巨头一样,联想的转型之路走得谨慎万分。

虽然乐Phone在产品线上不断丰富,但其运营和分销等理念依旧停留在传统手机的思路上。当小米等企业靠互联网营销手段和渠道飞速增长的时候,联想还是主要依赖传统的推广及销售方式。甚至直到现在,联想智能手机官网的页面设计及体验依旧显得老旧而陈腐。

 

\

在智能手机的道路上,联想摸着石头过河,提出了不少战略和策略,有的成效明显,也有的不了了之。

联想移动的主要战略

(1)运营商主导的渠道战略

智能手机时代以来,联想手机产品的主要销售都是依赖于运营商渠道。同中兴、华为、酷派等国产厂商一样,联想和运营商的合作十分紧密。

2014财年,联想在中国市场卖出4500万部手机,其中70%都是通过运营商渠道卖出,而这其中包含很大一部分低端手机。

但运营商主导的渠道战略对于联想来说是一柄双刃剑,其弊端也非常突出,销量高但利润低、品牌号召力提升困难等问题也困扰着联想。

(2)“PC+”四屏一云多终端覆盖战略

2012年联想提出了“PC+”战略。联想认为,PC产业已经进入到PC+时代,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电视等不同类型的设备,都能拥有像PC那样的计算、存储和网络通信能力,因此联想希望能通过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领域都推出一系列产品,并通过其乐云服务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联想生态圈。

然而这个战略的运作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其 PC电脑与移动终端之间更像是各自为政,靠一个只能同步通讯录短信的云服务很难达成“整合”。

(3)并购策略

去年联想收购MOTO可以算得上其移动业务上的重大动作。通过成功收购MOTO,联想可谓收获不少:

  • MOTO的大量授权专利,一共超过2000项
  • MOTO的品牌和附带的品牌影响力
  • MOTO的软件和硬件研发团队
  • MOTO的运营商、供货、代工关系和渠道等

加上MOTO所占的市场份额,联想智能手机全球市场占比一度达到7%,成功坐上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第三把交椅。

不过遗憾的是,MOTO的高级技术和项目小组(ATAP,Motorola’s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 Group)依然留在Google,现在叫做Google ATAP。这个小组所从事的研究项目相当前瞻,其中就包含颇有名气的模块化手机项目Project Ara、Project Tango等,这是一个有着强大研发能力、手头有不少“黑科技”的高级小组,而联想与之无缘。

总体来说,这一收购战略利大于弊,联想借此获得了相当数量的客户关系和渠道,也拥有了一支相当不错的移动设备开发团队。可以说拿到了打开欧美市场大门的钥匙。

杨元庆为何不满?

尽管大手笔收购了MOTO,但联想移动的发展势头并未因此节节攀升。杨元庆对移动部门的不满,很大原因在于手机销量的不景气。

\

前几年,联想一直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联想的份额从最高的7%左右落到了5.6%,与其后穷追不舍的华为仅相差0.4个百分点。

\

此外,联想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堪忧。从2014年Q1到2015年Q1五个季度,第二季度把MOTO的出货量算上,份额才大幅上升。从2014年第三季度就开始一直走下坡路,从12.8%一路跌到8.3%。

销量还只是一个方面,联想手机业务的更大压力还在净利润上。杨元庆曾在今年年初表示,希望联想移动业务收入能超过传统PC,但现实并不乐观。联想移动的利润率一直以来都维持在0%-1%之间。

相比之下,华为的高端旗舰Mate 7出货量已经超过了400万台,而联想去年8月推出的旗舰K920上市以来一直销量惨淡,前不久还价格跳水直降2200元(发售价为4799元)。随着近几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在中低端市场上联想的增长率也在放缓,态势实在不容乐观。这也就难怪杨元庆对此不满,直接换帅了,由原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任联想执行移动业务集团负责人。

陈旭东能救联想移动业务?

杨元庆在与移动业务管理团队内部沟通会讲话中表示,互联网时代,要更加积极、更加进取,不能被动、不能保守。而这些方面,陈旭东都是强项,他喜欢尝试,喜欢冒险,有开放的心态,能够拥抱互联网,这些都是联想移动需要有的精神。

从杨元庆的表述中,可见其对陈旭东寄予了厚望。

\

陈旭东于1993年加入联想,从销售做起,从大区销售经理一职做到助理总裁,到2005年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

在他的领导下,联想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从26%提高到36%,利润翻番,他还率先领导联想中国进行了互联网业务模式的转型。

2014年10月中旬,联想集团宣布将基于互联网平台,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子公司,这个公司就是后来的神奇工场,而出任CEO的就是陈旭东。

\

现在打开神奇工场的主页,精致的产品巨幅照片,加上抓眼球的文案,与联想自身官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陈旭东的领导下,神奇工场体现出了与联想本身不一样的、“具有互联网气质和基因”的气魄,而这正是目前的联想所亟需的。

“旭东能给这个团队,给这个业务带来很多新的经验、新的能力。他在中国开展业务转型,已有相当一段时间。当然,PC和手机不一样,旭东也不能固步自封。如何从传统模式转向on line和off line结合,在这些方面他还是很有想法的。”

杨元庆如是说,显然他对陈旭东领导下的联想移动充满了期待。

关键词:联想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