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P2P报告:2015年P2P网贷行业风险预警(6月2日)

2015-06-05 00:15:52来源:易P2P网贷研究院 作者:

 导语:5月28日沪指暴跌逾300点,股灾下P2P网贷成了最佳避风港。P2P网贷以稳健的收益观望股民的风起云涌,示意“投怀送抱”。综合当下的P2P网贷和股市行情,搭配混合投资是最佳的资金配置方案。
 
在牛市的行情下,

 导语:5月28日沪指暴跌逾300点,股灾下P2P网贷成了最佳避风港。P2P网贷以稳健的收益观望股民的风起云涌,示意“投怀送抱”。综合当下的P2P网贷和股市行情,搭配混合投资是最佳的资金配置方案。
 
在牛市的行情下,P2P网贷资金有撤离趋势,积极投身股市。5月28日沪指暴跌6.5%,给股民当头一棒,P2P网贷理财的稳健优势尽展风采。
 
虽然P2P网贷以收益稳定著称,但是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依然不可忽视。因为互联网金融市场上P2P有2000多家平台,有少数平台以自融、非法集资、资金池等方式从事违法行为,投资者需要慧眼识别。
 
近期P2P网贷新成立平台和问题平台数量如下图(以下数据截止5月31日)。
 
本周的P2P网贷行业风险预警,关注市场热议的五大P2P网贷风险事件,涉及拍拍贷、易贷网、赢多多、瑞贷通、克克贷五家平台。
 
1.拍拍贷坏账率1.71%,投资者称“老赖”的天堂
 
主角:拍拍贷
 
事件:5月19日,拍拍贷发布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拍拍贷一季度坏账率为1.71%,这一数字比A股上市的11家商业银行高不到0.5个百分点,比全国城商行平均2%以上的坏账率还要低。
 
但在网络社区里面,拍拍贷被一些投资人称为“老赖”的天堂。在各大网贷论坛里,拍拍贷是被吐槽最多的平台之一,甚至有人称“如果你从拍拍贷上投资亏了钱,赚回钱的办法就是再去拍拍贷借一笔钱”。
 
影响:拍拍贷的经营报告发出后,逾期率成为市场热议点。有网友曝光逾期率的算法,主要看其使用的分母是啥,目前平台一般都是拿成交额做为分母。
 
举个例子,我在XX贷借了3万,还不起了,所以平台让我续借,我总共续借了100次,我对平台的交易贡献就是300万,但是最后我还是还不起了,坏帐为3万,平台的坏帐率为1%。
 
点评:投资拍拍贷之前一定要看一下投资者的经验、告诫总结。
 
“拍拍贷,老赖的天堂,投资人的坟场,为了回本,可以去借一笔,然后也不用还了。虽然这种方法道德上是行不通的,但是反正投资拍拍类似这种的投资人,一般情况下都是有钱人,就当是给他们上了一课。”此为玩笑,但是可见严重性。
 
关注等级:★★★★★
 
2.易贷网500万长标事件遭集体声讨
 
主角:易贷网
 
事件:5月22日,易贷网P2P理财平台发了一个48期的长标,短短24秒被11个账号抢光,其中4个人还齐刷刷的投了4个100万,引发了包括多名版主在内的大批投资人不满。
 
论坛一片哗然,版主和其他投资人纷纷声讨,有建议限制土豪投标金额的,有责怪长标消息提前泄露的,甚至有人肉4位土豪充值投标信息的。
 
影响:这个标的借款金额500万元,借款期限48个月,等额本息年化收益16.8%,大家都想投,没投上的版主和部分投资人都觉得少数大户包揽长标不公平,必须限制大户的投标金额,让更多人有机会投上。
 
点评: 4年长期限标,16.8%的收益率,无论从期限还是收益,此标均有风险。版主和投资人如此疯狂抢标,此平台有净值标黄牛。
 
关注等级:★★★★
 
3.“赢多多”:我们在银监会办公 监管紧急辟谣
 
主角:赢多多
 
事件:有多家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金融理财平台“赢多多”的办公地址设在金融大街15号,即中国银监会所在地。该消息还称,“赢多多”是唯一在银监会办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与多家银行有合作关系,且具有较高收益。
 
针对网络流传P2P平台“赢多多”将办公地点设在中国银监会办公楼一事,银监会5月21日深夜23时紧急发文澄清,“银监会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
 
影响:金融业者指出,“赢多多”租住的鑫茂大厦并非银监会的大楼,而是银监会与保监会中间的连接部分,是写字楼,可以对外出租。
 
点评:在P2P网贷的宣传推广中,标语、活动等很多信息是需要鉴别的。在监管尚未推出,行业未健康发展之前,P2P的增信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用其极。
 
从P2P平台的角度来看,年化15%的收益,加上经营费用(包括办公、推广、业绩提成)、贷款端的审核、风控等,那么贷款端的利率要再25%以上,风险不言而喻。
 
从监管层的角度,此次银监是温和提醒、善意提示,但这不是可持久的态势,监管很快回发出。
 
关注等级:★★★★
 
4.P2P老板喝安眠药,平台营业难、限制提现
 
主角:瑞贷通
 
事件:5月27日,有投资者透露,瑞贷通此平台运营困难,客服不回QQ,电话打不通。据之前该平台的公告,老板服了安眠药,平台运营于是出现了问题。
 
公告内容是:江西省磊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瑞贷通董事长简总,不知何原因服安眠药,由于抢救及时目前已度过危险期,正在恢复阶段。由于简蕾目前身体不好,无法正常工作,严重影响到平台运营。
 
影响:根据网友的信息爆料,该平台的老板约一个月前已经变更了法人。
 
点评:现在网贷老板已经是高危行业了,有绑腿的,有跳楼的,这又有安眠的。
 
关注等级:★★★
 
5.克克贷提现难:一场由“羊毛党”引发的挤兑事件
 
主角:克克贷
 
事件:北京市正在打击非法集资,此时撞上枪口,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克克贷提现困难。不少投资者到克克贷办公区了解情况。
 
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克克贷正到期被提现的金额约在130万,将要到期的投资约有600万,克克贷的法人陈克对到达现场的投资者承诺,到周一前,所有投资者(不仅仅是到现场的)只要是到期可提现30%,到周三,这130万将可完全提现。
 
据陈克说,目前他投资房地产、酒店、商超,每天收入现金约10万。换句话说这130万理论上需要13天左右。但其间也会产生新的到期账款。其间陈克收到一笔约5万的转账,后在现场投资者强烈要求下,为了安抚投资者情绪,陈克把5万全部用于为现场16位投资者提现,截止至记者离开所有投资者均已确认收到银行转账,每人约2000元。
 
影响:笔者在现场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在其他问题平台从未遇到过。克克贷的员工对陈克很是信任,虽然已经延迟发工资半个月了,可是在谈论对克克贷的看法时,都是觉得没有问题的,觉得陈克不会跑路。
 
不过,投资者对陈克肯定不敢信任,在银行转账前,不少人都觉得陈克会跑路。为了防止陈克跑路,最后陈克还把身份证、护照压在一位投资人那。
 
点评:对于提现困难的原因,解释原因:这是羊毛党引发的事件,由羊毛党导致舆论的不利,接而发生挤兑,导致提现困难。
 
关注等级:★★★
关键词:P2P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