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何以生“智能”?

2015-06-03 13:43:24来源:信海光微天下作者:

近几年,智能手表是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热中之热,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初创公司,无不在智能手表的研发上频频发力。然而,在鱼龙混杂的智能手表市场中,并不是所有的智能手表都能称之为真正的智能手表。

近几年,智能手表是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热中之热,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初创公司,无不在智能手表的研发上频频发力。然而,在鱼龙混杂的智能手表市场中,并不是所有的智能手表都能称之为真正的智能手表。

因为之前戴运动手环,戴了一阵儿便丢弃在一边的经历,对于智能手表,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最近身边的朋友们忽然流行起了戴Apple Watch,也跟风体验了一段,发现智能手表有些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说平时的信息推送,确实让人在比较忙的时候瞄一眼就可以处理信息,写字儿的人容易久坐,Apple Watch会定时提醒人站起来。由此感觉,智能手表还是很有意思的。

目前智能手表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非平台级的“轻智能手表”,一种则是以Apple Watch为代表的平台级智能手表。

这两种智能手表的核心区别在于,“轻智能手表”功能相对单一,玩家容易觉得无聊,在佩戴初期的热度过去之后就会扔在一边(很多人如此),而平台级智能手表则具有丰富的拓展性和可玩性,可以像手机一样安装各种APP,理论上具有应用上的无限延展性。

智能手表之“轻智能”

“轻智能手表”往往只具备单一或几个功能,无法进行应用的安装和扩展,是寄生于智能手机上的一种“附属品”。比如,有的智能手表只有健康功能,可以测心率和睡眠的;有的则主打支付,在可以用智能手表进行支付的同时兼备测步数的功能。此外,还有专门为家长监控儿童打造的各种儿童智能手表,以及主打信息推送的以pebble为代表的手表等。在专业的玩家看来,这类产品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表。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样的智能手表才是真正的平台级智能手表呢?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是,这个智能手表是否具有大脑(操作系统),以及是否具有丰富的应用扩展能力(能否下载安装APP)。

不肖说,苹果推出的Apple Watch,和Moto360为代表的Android Wear系手表,都是广受智能手表用户的代表之作。

平台级智能手表之“真智能”

既然谈到只有平台级的智能手表才是真正的智能手表,这里就不能不说一说平台级智能手表的“标配”是什么。

真正的智能手表首先是具有操作系统的,这个操作系统并非照搬安卓OS,即便是苹果的智能手表的操作系统也是对iOS进行全面优化而来的。

其次,真正的智能手表一定是人工智能的产物。只有具备了人工智能能力,平台级智能手表方才能无所不能。而按照业界对智能手表开发的共识,语音识别系统是一款智能手表人工智能的关键一环。

而这种人工智能的系统对硬件的要求也颇高,很多延伸性功能依赖于智能手表硬件的元器件感应,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心率、计步功能以及可触摸的屏幕,其表现的精度和准确度,对硬件的元器件数量和质量都有很高的要求。

由此来看,真正的智能手表是集软硬件一体化、搭载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在技术上很“重”的一块手表。

苹果一向以软硬结合的优势著称,Apple Watch软硬件皆有自家控制,手表本身的优势自不必说,在智能手表市场早期,Apple Watch不错的出货量说明了一切。

相形之下,Moto360因为无法控制软件,只能使用Android Wear,因此产生了很多劣势:硬件受限于系统、Android Wear每季度或半年才能迭代一次的速度使得用户体验很难优化、在中国由于政策原因无法使用,而即使翻墙也缺乏本地化服务等。可能由于上述因素,即使是摩托本身在宣传手表的时候也没有过多说到软件,软件问题成为限制Moto360销售的很大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尽管如此身边不少安卓手机用户和喜欢圆表的果粉朋友,却还有人购买了Moto360,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他们把Android Wear,换成了一款完全落地的系统Ticwear,这款出门问问去年十二月发布的全球首款全中文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特色是实现了全中文操作界面,有丰富、贴心的本地化服务的其它一些有趣的功能。据媒体透露,发布以来他们大约每周迭代一次,累积了大概3万多用户,成为颇受国内智能手表用户肯定的操作系统。而即将推出的Ticwatch智能手表,也是目前市场上除了巨头苹果生产的Apple Watch,唯一一款软硬结合的智能手表。

\

软硬结合的平台级智能手表 让一切皆有可能

那么,当人工智能落地到软硬结合的智能手表上,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

以目前已经落地的Apple watch为例,库克在当时的发布会上就曾表示:“我们不想把iPhone的界面缩小了放在你的手腕上。这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因此,其被视为重塑智能手表市场的杰作。以苹果的人工智能产品siri助手为例,由于 Apple Watch 屏幕相对较小,所以Siri被作为Apple watch的控制与输入方式之一,方便用户实现建立提醒日程、打电话、发短信、语音转换输入文字等功能。而且,在Apple Watch 上只要在屏幕被点亮的情况下,说一声“hey,Siri”就可以激活,这一点比iphone上的siri更加人性化。而Apple watch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各种功能,果粉们尚在不断挖掘中。

事实上,在Apple watch上能够实现的人工智能,在Android智能手表上并非没有可能。还是以出门问问即将发布的Ticwatch智能手表为例,除了Apple Watch上已经实现的功能,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在手表上的落地将是一大亮点,使用自然语音,用户可以在智能手表上进行近70个生活垂直领域内的信息查询,直接获取近百家第三方APP数据,还可以语音设置日程安排和提醒,可以用语音命令导航、打电话、打车、回短信等。

\
图:Ticwatch未曝光过的手表导航功能

此外,在Ticwear的应用商店中,还可以下载原创应用和经过汉化的Android Wear原生应用,其应用已经全面囊括工具、表盘、游戏、社交、健康等多个类别。

硬件方面,Ticwatch拥有纯圆的智能表盘,以及全新独特的交互方式等。更多出门问问为Ticwatch量身打造的为数众多的高质量装备,还要等待6月3日的发布会后才能完全揭晓。

新事物,不一定求大

上文提及的做Ticwatch的团队出门问问,其实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这家成立了两年多的创业团队一直在智能语音搜索领域聚焦,手机端中文智能语音助手App产品主打智能语音搜索和可穿戴操作系统,研发成功过全球首款针对Android wear和Google Glass的智能语音操控应用,现在专注于智能手表领域,已经在软件方面凭借Ticwear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这家迄今为止仍然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技术的创业公司,是一个很认真踏实的团队,此前的智能手表系统上Ticwear上用到的“神经网络”、“自然语言”、“深度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其表现让很多人看到了这家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实力。

昨天,很多关注智能硬件的记者接到了他们的邀请,去参加6月初举办的Ticwatch的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的邀请函上写着“Ticwatch,软硬发声”,引人期待。

智能手表目前在国内还算是一个新的品类,但是,很多新生的事物都不一定出现在大公司,也不一定成功在大公司,尤其是在科技圈,尤其是在如今的国内创业市场。这家核心团队是前谷歌和IBM的科学家,员工里80%都是工程师的技术型公司,说不定还真会令大牌们跌破眼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