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如何做,且听“美丽临潼”这样说

2015-06-03 10:38:04来源:临潼区委宣传部作者:

据人民网中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单,临潼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美丽临潼”位居5月5日全国政务类微信排名第8,全国政务微信宣传类排名第3,同时获得5月3日-5月9日全国政务类微信影响力周排名第16名,全国政务微信宣传类第5名的好成绩。

据人民网中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单,临潼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美丽临潼”位居5月5日全国政务类微信排名第8,全国政务微信宣传类排名第3,同时获得5月3日-5月9日全国政务类微信影响力周排名第16名,全国政务微信宣传类第5名的好成绩。

“美丽临潼”政务微信开通于2014年3月24日,运行一年多来,总阅读量超过了270万。进入2015年以来,每月阅读量均呈倍数增长,1月份10月、2月份11万、3月份22万、4月份36万、5月份94万。对外强力展示了临潼的旅游、历史、文化资源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时动态、发展成果和创新举措,在网络上输出了浓郁的临潼元素,扩大了临潼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了强劲的临潼对外宣传力量。

时仅1年时间,“美丽临潼”微信如何能够在西安地区、在全省、甚至在全国脱颖而出,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临潼区委宣传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抓好三个点、做好两个动、深挖一个面”。

抓好三个点,即“节点、热点、快点”

节点,结合公众号自身的特点,选择“五一”、“十一”这样一些特殊节点,编发针对性的信息,有利于获得更大的阅读量。比如:“五一”前夕,美丽临潼注意收集路况及旅游服务接待信息,编发了《“五一”小长假游临潼,先看警方交通分流路线》、《赶紧收藏丨无比贴心的临潼公共卫生间分布图来啦》及时对外发布各路段通行情况;同时将本地旅游沿线的公共卫生间分布情况进行了集中对外公布,方便了群众和游客,获得了非常好的阅读量。

\

热点,基本是大部分网民浏览网络信息的主要内容,与热点有关的信息更容易吸引网民的眼球,微信运营者应随时了解国内、省内、区域内的热点,与本地素材巧妙结合,借助热点放大本地信息效应,增加阅读量。比如,3月《平凡的世界》热播、4月河南女教师一封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5.1”期间最美女游客为兵马俑站岗武警擦汗事件和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来西安参观兵马俑火爆了网络,“美丽临潼”随即策划编发了展示临潼本地美景的信息《平凡的世界丨黄原火车站拍摄地竟然是...》、《对不起,我要辞职...》、《兵马俑景区“擦汗女游客”,你在哪?》、《姑娘找到啦丨教你如何正确为中国军人擦汗》和《听说莫迪总理来看兵马俑丨兵马俑~却~不~见~了~》,短时间分别获得了3.5万、1万、6万、2.7万和2.3万阅读量,不仅赚足了网民的眼球,还将临潼本地的旅游资源对外展示的淋漓尽致。

\

快点,速度要快,在这网络时代,信息如爆炸般的传播速度已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热点稍纵即逝,信息的时效性非常强,对微信编发人员的反应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说慢半拍则满盘皆输。比如,5月7日编发的《刚刚发生在临潼的一幕,满满的正能量丨为交警点赞》的信息,从得到信息、新闻采访、图片处理,到编辑发布,整个过程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抢在了本地区域商业微信公众号的前面,信息编发后迅速占据了朋友圈,短时间获得了5.5万的阅读量,单条点赞达到1630。

做好两个动,即“活动和互动”

要做好微信公众号,粉丝的体验至关重要,公众号的粉丝层面比较复杂,从某种角度看公众号粉丝组成了一个网上的小社会。如何能将不同层面的粉丝牢牢吸引到公众号上来,提升粉丝的粘性,活动和与网友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在这两个方面,“美丽临潼”做了很多尝试,比如,4月底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寻找美丽校园”活动,5月份与本地商家联合开展的粉丝回馈活动,通过线上发动,线下发力,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既增加了粉丝数量,又提升了粉丝的粘性。

深挖一个面,即“细小面”

在微信运营过程中,“美丽临潼”发现越是能将事件、人物或本地人群的日常生活描写的清楚,越能体现细节,越会让阅读者觉得有血有肉,越能打动人,信息的转发率、点赞率就会越高,对粉丝数量的提升和阅读量的提升效果就越好。比如,4月14日《身边好人|临潼邮政人爱心接力》、5月1日《最美劳动者丨民警雨中执勤日记传递向善的力量》、5月7日编发的《刚刚发生在临潼的一幕,满满的正能量丨为交警点赞》等信息,都是通过细节化的反映触动了人们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美丽临潼”收获了相当高的阅读量和转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