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6月1日起正式运营

2015-06-02 15:08:14来源:威易网作者: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6月1日起正式运营,近5000条“滴滴”平台上“状态异常”的出租车信息被梳理出来。对于这类“状态异常”信息,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处理。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6月1日起正式运营,近5000条“滴滴”平台上“状态异常”的出租车信息被梳理出来。对于这类“状态异常”信息,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处理。

首日运营正常,稍有瑕疵

昨天(6月1日),上海街头出租车的顶灯状态更加一目了然:暗灯的是“重车”(已载客的出租车),绿灯待运的是可扬招的空车,红灯则分停运、电调两种。

昨天8点半到9点在中原路统计发现,驶过的出租车约七八十辆,暗灯“重车”和绿灯待运空车比例在3:1左右。亮红灯的共4辆:2辆电调,2辆停运。按理说,“信息平台”运营后,不管是出租车公司的电调还是软件派单,只要驾驶员接单,顶灯就会显示“电调”,但新闻晨报记者昨天看到,有的接单车辆顶灯也会显示为停运。

此外,“信息平台”启用后,车辆载客时,打车软件不会向该车发送订单信息。但有驾驶员反映,昨天在载客行车途中,打车软件还是发来新的订单。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昨天是“信息平台”运营的首日,由于技术对接的原因,顶灯转换或“重车”订单信息屏蔽方面,有可能存在误差和故障,希望大家给予理解。

市交通委称,“信息平台”上线首日运营正常,截至下午14时,收到并实时处理出租车空、重车辆运营状态转换信息1102521条;收到“滴滴快的”约车信息113959条,并实时将车辆顶灯由“待运”状态转成“电调”状态。

路上空车似乎变多了

昨天,多名打车者反映街上空车似乎变多了。市民李小姐经常打车上下班,“平时我用打车软件叫车,预约的车辆到达前基本不会有空车经过,昨天竟然看到了几辆,感觉马路上空车变多了。”这一感觉与记者在街上观察的情况相符。车辆总数没有变化,只是改变顶灯状态,为何有利于扬招呢?一名司机说出了其中门道。

昨天8点20分,记者在宜山路、凯旋路口乘上一辆强生出租车,只见车内放着两部手机,司机称平时用其来接单手机软件约车。按照以前情况,一路上手机会不时传出新的订单提示音,而昨天,记者没有听到任何提示音,司机也没有抢单动作。“今后太平了,‘重车’时再也不会一边开车、一边接单了。”司机说。

到达目的地时,司机说:“你看,路边扬招的人很多。按照以前情况,我在车内已经接好打车软件派来的订单,乘客下车后我直接就去做生意了,不会理睬路边的扬招。现在没办法提前接单,你一下车,路边有扬招我肯定做扬招生意了。”

记者从大众出租车公司电调中心获悉,接入“信息平台”后,接单后车辆顶灯变电调,载客状态下屏蔽打车软件订单等效果初现,司机使用打车软件而不顾及公司电调派单的情况有所好转。

未来将开发专车身份识别

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平台”相关服务功能,同时欢迎乘客对出租车公司和打车软件违反预约电调服务规范的行为进行监督投诉。目前,“信息平台”共有98933条合法的出租车驾驶员信息和50303条合法出租车信息。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一旦增加或变更车辆注册信息,会将信息发送到平台,进行合法性的验证,让“黑车”无所遁形。

除了强生、大众、海博、锦江四大出租车公司的车辆进入“信息平台”外,银建出租车公司的1500辆车也已经纳入平台,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出租车加入。不过,要彻底解决扬招空车不停的情况,还需逐步扩大车辆调度规模,逐步实现对全市出租车进行“一网调度”,同时开发专车业务的身份识别功能。此外,平台未来也可能向公众开放一部分查询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信息平台”启用后局部“打的难”可能会缓解,但不会彻底解决,尤其是一些拥堵的城市中心区域,扬招依然会比较困难。对此,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信息平台”投运毕竟还只是刚开始,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