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

2015-06-02 09:40:05来源:腾讯数码作者:

自首款智能手机问世以来,手机制造商就在不断的改进产品设计,越来越多当时你无法想象到的功能逐渐来到我们身边。正如你看到的那样,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日渐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自首款智能手机问世以来,手机制造商就在不断的改进产品设计,越来越多当时你无法想象到的功能逐渐来到我们身边。正如你看到的那样,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日渐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随着手机功能的丰富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早已从那个单纯的通话设备变成了强大的“瑞士军刀”。工作之余用手机播放个音乐视频、拍个照片或是上个网看看新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就在这不经意间,智能手机已然取代了我们身边很多常用的电子设备,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周边的行业。

出行

\

现在一般的智能手机基本都会内置全球定位系统GPS芯片,而各种地图类应用的出现也让手机完全可以胜任搜索地址、查找路线、电子罗盘导航等功能,而考虑到智能手机的便携性,平时我们经常会看到驾驶员在车载支架上放置一部手机来完成导航操作这样的场景。

近些年来,出租车行业也在智能手机的带动下迎来了新的机遇。以前你经常会看到顾客焦急的在路边挥手却打不到出租车的情景,而如果叫车的话还需要拨打96103来完成繁琐的预约流程。而现在打车软件的普及让你借助滴滴、Uber这样的应用在家或办公室里就提前叫好了车,并且与微信的打通也可以快速完成支付操作。

办公

\

提起办公,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在家里或办公室来完成,借助的工具都是以电脑、笔记本为主,然而这种方式最大的局限性是出门在外的时候无法及时处理重要的工作文档。

当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时,产品的演变过程却是逐渐缩小化的过程以及向着更加专业的方向转变。传统PC这种专业级产品会更多定位于固定化的办公场景,而大众用户的需求却会向着“够用”这种简单的方向改变着,这也就让智能手机这种全能型产品逐渐成为人们移动办公的新选择。

涉及到户外的办公需求时,很多用户更愿意打开手机来完成类似于邮件的阅读与收发工作,而Office移动版、云存储类的软件简化了办公的操作流程,用来应急什么的应该足够了。

摄影

\

记得最初智能手机摄像头在诞生时其实是饱受质疑的,当时很多声音认为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东西,手机就是用来通讯就好了,为何要拍照?再加上当时由于摄像头的像素仅仅是10万或者30万像素,所以拍摄的效果非常不清晰,放在电脑上顶多也就是640×480像素的样张,体验很不好。

十年过去了,你看到了什么?没错智能手机最终取代了卡片相机成为了人们记录生活的最佳选择。现在出门和朋友聚个会聊聊天,掏出手机拍拍美食、拍个自拍照臭美一下再正常不过,同时大CMOS传感器以及高像素手机的出现也让手机拍摄相比一般的数码相机有了更多的资本。

当然,我认为手机拍照的快速发展也和即时分享分不开,在拍摄硬件相差不大的前提下,那些有着更多社交属性的产品显然会更受欢迎。

餐饮

\

退回到几年前,我们去餐馆用餐的方式很单一,基本上就是坐下点餐,然后等待上菜。后来为了满足懒人们的需求,很多餐厅逐渐开始支持电话订餐,不过操作起来还是很麻烦,首先你需要有一个随时可以找得到的菜单,其次你还得不断尝试拨打电话祈祷不要赶上电话占线。

或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在周边附近却不知道吃些什么。现在你只需要借助点评类App就能找到你附近评分高的餐厅,而且还可以查看网友们推荐的各种菜系。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一般都会放出各种优惠活动,用完餐随手团购一下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点餐类App的出现则是为那些足不出户的人提供了便利,你只需要点点手指就可以完成订单,之后在家等待送餐上门就好了,这对于商家和用户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互惠的选择。

社交

\

社交是人类的一种本能需求,很多人都很害怕孤单,害怕在大千世界中被人们遗忘。然而手机QQ、手机微信等即时通讯应用的普及却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借助智能手机这个几英寸的小屏幕,社交活动原来也可以如此简单。

诚然,手机的出现让社交变得简单,但它也的确让我们在不断的朋友圈互赞中忘记了社交的本来初衷。很显然,我们并没有完美的驾驭手机社交应用。往日的闲暇时间,我们都会面对面的开心交谈,如今无论是在公交、地铁甚至朋友聚会上,你看到的却都是人们盯着手机屏幕的疲惫双眼以及不断滑动屏幕界面的手指。

手机改变了社交生活,但手机不应该终结最初的社交方式。偶尔抬起头,远离手机一段时间,你一定会发现生活中不一样的色彩。

娱乐

\

谈起PC游戏,曾经的CS、DOTA、WOW、CF等可谓红极一时,但现在你很难再看到有哪款网游可以聚集如此多的人气。端游消失了么?其实并没有。那人们为何不像以前那样热衷于大型端游了呢?我认为这和手机游戏的出现脱不开关系。

现今生活节奏这么快,很多人就算是热衷游戏,但也没有如此多的时间去娱乐消遣。这就引出了一个新的娱乐场景——碎片化时间的利用问题。智能手机的便携性让你可以在等车、等人、甚至上厕所的功夫就可以随时随地开战,这种快节奏的手游生活是你曾经无法想象到的。

更何况今天无论是在iOS还是在Android平台,手机游戏的画面和可玩性已经大大提升,最终受伤的不仅仅是大型端游,也包括了那些曾经辉煌一时的NDSL、PSV掌机。

支付

\

移动支付这个概念你可能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谷歌曾推出过电子钱包,在过去的很多年中,手机支付之所以没能兴起,其重要的阻碍是在于商户、银行等收款台不支持NFC支付。在随后的几年中,我们看到了苹果、谷歌、PayPal等开始发力这个领域,Apple Pay、Android Pay的出现带动了周边零售行业的兴起,让手机转变为支付的工具。

或许你从未想象过用手机也可以购买你喜欢的东西,随身携带现金是最稳妥的办法,但同时也是最老旧的方法。现在我们可以在特定的场景下只携带一部智能手机出门,新的支付工具可能是手机,也可以是平板电脑或是数字化信用卡、穿戴设备等等,如果遇到需要付款的地方,你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完成产品的支付,借助指纹识别技术既可以保证安全,也可以保证操作的便捷。

健康

\

一些医学专家的报告中发现,智能手机下一个将要颠覆的领域会是医疗行业。现在已经有一些手机应用可以追踪患者心率或是通过拍照识别的方式诊断局部感染,也可以起到监测用户健康状态的作用,这样就降低了人们对医生的依赖,节省了费用,加快了治疗进程,让患者有更多的自主控制权。

智能手机以及周边的可穿戴设备已经能够用于测量血压甚至是心电图,而且这些应用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批准,经过了一些临床研究的验证。这些应用数据可以让获得的曲线图数据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并支持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分享。换句话说,手机医疗未来不仅仅是记录数据的工具,更是帮助患者或者医生分析数据的平台。

不过目前来看,手机医疗距离普及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对于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也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所以我们不应该完全依赖于数据。

结语

智能手机的进化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新的行业格局,更大的手机屏幕、更好用的触控操作、更完整的应用生态链发展共同成就了智能手机的新体验。不过移动操作系统与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其实只能算是硬指标,而真正带动行业快速增长的我认为是移动网络的发展,更快的网络速度促进了周边应用的发展,用户借助移动网络可以享受到类似于家里几十Mbps的网速,这与智能手机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其实被智能手机终结的产品还有很多很多,在此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以上我只是从大方面来总结了智能手机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的。一方面,我们很欣喜的享受到了智能手机通过终结周边行业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学会正确的利用智能手机,不要让这种便捷夺走我们最初的那份纯真。

关键词: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