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告状还是蓄谋已久 猎豹移动忌惮APUS什么?

2015-06-01 17:25:52来源:威易网作者:独孤依风

近日,从新闻获悉,猎豹移动一纸诉状将在海外人气看涨的APUS告到了美国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猎豹移动称,APUS存在诽谤、商业诋毁等侵权行为。猎豹移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何对创业不到1年的APUS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这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呢?

近日,从新闻获悉,猎豹移动一纸诉状将在海外人气看涨的APUS告到了美国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猎豹移动称,APUS存在诽谤、商业诋毁等侵权行为。猎豹移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何对创业不到1年的APUS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这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呢?

\

\
图:猎豹移动产品CM Locker被Google play彻底删除

忌惮APUS增速?

一般来说,商业诉讼会发生在守业者与创新者之间,守业者往往会将创新者的创新行为视为威胁,并利用自己的资源和经验阻止其发展壮大,而诉讼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其实对于整个行业和真正有能力的创新者来说,并不会改变整体走势,通常的结果是行业在一场又一场的战斗中越来越热。

APUS与猎豹存在直接竞争关系,APUS是名副其实的创业者,而猎豹则是守业者的身份。据了解,APUS是南半球天燕的星座,也是世界上飞的最快的鸟,同时在法语里是酋长的意思。APUS的三个词义都代表着领导者和迅速成长,正如其名,APUS在创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火箭般的速度攀升,累积用户量超过1.5亿,月活跃用户过亿,一年内完成了两轮过亿美元的融资,目前估值近10亿美元。

猎豹移动(原名为金山网络),成立于2010年主攻移动互联网方向。2015年Q1财报显示,财报显示,一季度猎豹的移动用户新增4800万,至4.43亿。

很显然,APUS用不到1年的时间取得了1.5亿用户,相当于用一年干了猎豹两年的事,这个增速足以令猎豹侧目,而由于两方都主打海外市场,所以用户市场广阔,远没有达到饱和,所以如果说猎豹是因为忌惮APUS的高速发展,情急之下激情告状,也并非没有可能。

担心历史重演?

而如果不是激情告状,那么则可能是有所预谋。猎豹可能从APUS诞生就将其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APUS创始人李涛曾担任360副总裁,风格骁勇犀利,其麾下360手机卫士国内用户量就突破6亿,让当时的金山手机毒霸等其他手机安全软件几乎无容身之地,被迫放弃安全领域,选择出海,开拓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才最终有机会成功上市。

但当李涛创立APUS,并同样主打海外以后,猎豹可能会担心历史重演。据了解,APUS不到一年已将业务拓展至全世界30多个国家,对猎豹构成严重威胁。

猎豹移动选择APUS,恐怕是考虑到APUS如今风生水起。究竟是激情告状还是蓄谋已久我们不得而知,而猎豹移动与APUS这对对手成为冤家已不可避免,谁能笑到最后,可静观其变。(文/独孤依风,微信订阅号:worldlun,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关键词:猎豹A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