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重推QQ阅读5.0,移动阅读玩法大升级?

2015-05-29 17:30:22来源:威易网作者:

技术的进步有时候带来难以想象的便利,10年前谁也想不到可以把一个图书馆装进手机里。目前手机端的阅读APP百花齐放。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预计突破5.5亿人,阅读类App在手机网民下载App类型中占比仅次于游戏的14.3%,以10.6%位居第二。

对阅读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技术的进步有时候带来难以想象的便利,10年前谁也想不到可以把一个图书馆装进手机里。目前手机端的阅读APP百花齐放。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预计突破5.5亿人,阅读类App在手机网民下载App类型中占比仅次于游戏的14.3%,以10.6%位居第二。政策方面,全民阅读的理念,让移动阅读进入新的发展拐点。

不过我以为,现在很多的阅读APP还停留在移动阅读的1.0时代。很长一段时间里,读者对APP的需求很简单,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打开—看书—关闭,在短暂的碎片化时间里完成阅读。现在主流的阅读产品仅满足了这个最基本的需求—书库,并没有更深层次地“智能化”,来提供更开放的可能性。

在我看来,目前的移动APP市场,也该到洗牌的时候,原因很简单:现在移动阅读已经进入了2.0的时代,在这里,单纯提供内容已经落伍,读者需要一个“交互”的平台,包括个性定制、智能化、社交属性等具备互联网属性的特质。打个简单的比方,移动阅读1.0里,APP是商店,有什么给什么,读者没有选择余地;移动阅读2.0,APP是哆啦A梦的百宝箱,读者想看什么,就出现什么。

\

有没有阅读软件可以实现以上需求?5月28日,阅文集团宣布QQ阅读5.0正式上线,通常情况下,一个阅读APP的更新应悄无声息。结果出乎意料,QQ阅读的改版让原本热闹的数字阅读行业再起波澜。流行的解读是,在移动阅读行业,这被视为一个分水岭,意味移动阅读真的从1.0进入2.0。那么,QQ阅读5.0版本究竟做了什么颠覆变革,才能成为一款划时代的产品?

首先,它切实解决了1.0时代信息的单向推送。1.0时代的推送模式是延续互联网时期网站的书库模式:由编辑筛选图书,在平台首页进行推荐。这由吴文辉团队首创,而后成为网络文学平台的标准模式。这种模式的缺点在移动互联网时期很突出:移动阅读的特点是碎片化,在信息爆炸的情况下,用户的时间和耐心不该消耗在“如何从一堆推荐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书”。

QQ阅读5.0提出的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背景。实际上,如今互联网对于未来的想象基本都建立在云数据上,QQ阅读的颠覆性变革,来自全新的信息流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编辑的专业能力仍然得到突出的强调。“平台每天更新的图书上万部,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中,由编辑进行初步筛选优秀图书是基础。”考虑到网络文学“用户产生内容”的特殊性,在作者和内容尚不知名的时候,编辑导读能够起到很强的整合和推荐作用,让内容获得认知。能否对内容进行有效的整合,做出针对特定人群的专辑划分仍然是阅读APP的核心所在。

\

而大数据则体现在书库到精品推荐库的进阶。这种推送并非简单进行,而是基于用户的数据分析,包括使用阅读APP的过程中买、看、评等行为,来设定用户的“阅读基因”,以此来推送书籍。这是全新的“人机结合”的智能模式。中国的数据分析发展得很快,用户数据的搜集和利用对产品的推广显而易见,具体到文化产业上,用灵活地运用数据分析挖掘用户喜好进行量身定制已成规模。在这点上,QQ阅读显得那么“腾讯”。

事实上,腾讯拥有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础最为庞大的两大入口级产品:手机QQ与微信。此外包括游戏、音乐的用户在各自领域内皆首屈一指。利用腾讯的大数据体系对用户的各种操作行为进行分析,判断用户阅读取向与喜好,乃至潜在需求,并依此进行信息流扁平推送。对此,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举曾在公开场合举例,用户在腾讯看新闻、玩游戏、看电影等等行为习惯,都会被分析,用来读懂用户。

比如,其中有一个数据是喜欢在网上看《甄嬛传》的用户,90%会喜欢看《何以笙箫默》这本书,而网站随后就会很自然地把这本书推送到相应用户的移动端上。

这将是未来阅读APP的必经之路,更广义地说法是,这将是文化行业未来的趋势。而海量内容和个性化定制,两者之间的碰撞,还应该具备高度的自由。因此,QQ阅读5.0选择了以用户操作轨迹为底层,通过用户的操作选择与APP的交互将使他们享受到更优质的内容,而不再是单向的反馈。这样,每一个用户打开他的客户端,看到的都是他所独有的,感兴趣的优质内容。移动阅读2.0时代的个性化说白了,就是利用技术的进步来实现用户和产品间信息的精准匹配。

自由、自主、自造或将是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我的阅读我做主,私人订制时代已经来临。

QQ阅读5.0的更新,对行业未来的影响清晰明了。事实上,这也源于阅文集团在数字阅读领域内的庞大影响力,但更多在于,QQ阅读明确地提出了全新的标准。一方面,大数据技术的出现让移动阅读APP要具备足够的智能化与个性化,如何提供给读者“我这时候想看的内容”成为当务之急;另一方面,阅读APP还需承担起作者、读者、平台之间的“连接”作用,这点上QQ阅读的逻辑很简洁—直达用户,自由开放,这和互联网思维本身一脉相承。

而当QQ阅读携海量社交数据、国内最大的内容储备和超强产品力登场时,行业竞争就自然进入了新的阶段,其他阅读APP是否会沦为“陪太子读书”的境地,或者迎头赶上共同进入2.0时代,今年之内,应该可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