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博弈的不仅是京东 还有京东物流

2015-05-29 16:54:32来源:互联网聚焦作者:

穿了一件绿色t恤的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显得异常兴奋,这是京东O2O项目京东到家上线之后,其首次公开亮相。能够出现在京东618大促的启动仪式上,足以说明京东到家对于京东整体战略的重要性。

穿了一件绿色t恤的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显得异常兴奋,这是京东O2O项目京东到家上线之后,其首次公开亮相。能够出现在京东618大促的启动仪式上,足以说明京东到家对于京东整体战略的重要性。

\
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

此前,负责O2O战略的京东副总裁邓天卓曾透露,京东到家是对京东的的业务扩展,对京东来说是增量。因此,区别于诸如京东海外购、金融、拍拍等其他几块业务的红彤彤的颜色,王志军的绿色t恤显得更为出挑。

王志军告诉记者,O2O的核心就是物流,而京东自身已经具备强大的自营物流体系,但O2O和B2C完全是两种模式,两种体验,而未来,O2O的市场甚至要超越现有的B2C。因此,在物流端必须在依靠自有配送团队的基础上,更大的释放社会运力势能。这也是“京东众包”应运而生的缘由。

王志军坦言,京东众包项目已经雪藏了两年,在“东哥”高呼让广场舞大妈做配送之前,京东一直在暗中窥视。

现在,O2O时机成熟了,京东到家+京东众包,不仅仅要重塑零售业和服务业,还要重塑社会资源。

以下是与王志军对话中获得的N个关键信息,汇编如下,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京东到家的构想:

1、京东到家已经上线商超、外卖和鲜花。目前开放的三个接口中,外卖和超市都属于高频,但超市频次更高。从具体品类上,生鲜最多,休闲食品次之。

2、在外卖领域,新接入的饿了么和到家美食汇都是合作伙伴。在设计上,根据两家不同,会在不同的领域特色展示。

3、接下来准备开放洗衣、洗车、美容、按摩等几块上门业务。采用的方式依旧是做平台,不会触及供应链,发挥物流优势,服务3公里内的生活圈。

4、如果未来涉及洗衣领域的短途配送,京东将以自有的物流为主。同时也开放了“京东众包”,启动社会运力。至于说自有物流和社会物流谁更多,要看进展。预测到未来,社会运力会占有很高的比例。

5、采用社会运力来降低运营成本,的确是京东到家的诉求之一。B2C业务需要的物流是有计划的物流,但O2O的需求都是急发性,如果都靠自营配送,成本的确很高。另一方面,刘强东说,京东要做一个国民企业,国民企业对社会要有贡献,要有责任感。O2O是一个高频的商业模式,未来O2O的业务增长非常庞大,远远大于目前的B2C。所以,用众包的方式上门送货,既满足生活规律,又能够让社会配送员有一些额外收入。京东对于社会的贡献想象力会更大。

6、京东众包和“人人快递”在概念和逻辑上有相通之处。不同在于,京东有既定的几万人的物流体系,有很多年的物流经验,这是不可比拟的优势。未来在京东在服务半径内,十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其中三个人是京东自己的人,这三个人会带着另外几个人一起来干。

7、京东众包物流的人员要经过非常专业的审核、面试、培训、考核,通过之后才会确认。

8、现场爆料:两年前,京东已经开始做众包了。人人快递刚出来的时候,京东就已经开始进行系统的个人管理、测试项目、积累经验。但两年前O2O业务深度没有完成,时至今天,确实越来越多人使用O2O产品,京东众包才对外。

9、京东有很多的供应商,如果愿意加入到O2O的模式里面,京东到家当然会欢迎。至于京东和京东到家是否会在快消品、零食、生鲜等类目有所冲突,O2O业务重点考虑的是场景化。京东到家所理解的O2O不仅仅是简单购物方式,而是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变了,人群变了,越来越多人喜欢宅在家里,喜欢有小资的情调,生活越来越随心所有。这种场景需求的变化,只能通过O2O满足,这是B2C模式覆盖不了。因为京东的订单都是计划性的;京东到家面临的客户需求是非计划性的,需求场景也是个性化的。这是两种业态,O2O和B2C是不矛盾的。

10、同样的商品,京东到家下单的送达速度要比京东更快。

11、超市作为合作伙伴也有担心,例如京东到家会把客流吸引到线上,没有人再逛超市。对此,京东到家会设计更多的即时性应用场景作为营销点。例如用户在家里打游戏,饿了的时候家里没有人,一旦饿劲过了,就不再有购买欲。但是有了京东到家,一个小时送到。因此,京东到家所理解的是高于原有生活方式,做增值。对于超市来说,是增量,这是未来的核心所在。

12、数据上,京东到家目前已经合作了北京地区几百个超市门店。以连锁和上规模的商超为主,暂时不考虑夫妻店和街边小店。地域性上,除了北京和上海,京东到家未来几个月会开通广州、深圳等其他几个城市。

13、关于传说中的广场舞大妈,京东到家欢迎中老年报名众包物流。但这些中老年人绝非为了赚这六块钱,他们是图快乐。比较时髦大爷大妈,他们认为这是很时尚的生活方式。送货还能跟人聊天,锻炼身体,他觉得挺好。真的生活艰难,为了增加收入去做这个事的诉求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