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朱光:技术连接人与服务和联盟伙伴共创业创富

2015-05-29 14:51:42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是百度联盟成立的第十三个年头,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联盟伙伴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超过了80万家。更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联盟伙伴正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为创新、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创业创富群体。

“今天是百度联盟大会的第十届,而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也很特殊,是一个全民创业创富的时期,更是一个很让人看不懂的时期。”5月29日,在2015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副总裁朱光现场表示,这个时期有“三个看不懂”,一是中国GDP在下行,A股却惊喜不断;二是创业企业尚不盈利,融资额度一路攀升;三是老百姓收入一直提高,消费额度却一直在降,现在可以1元看电影,1元吃大餐,而这都有互联网各位联盟伙伴的贡献,“百度联盟80万家伙伴,未来我们一起连接人与服务。”

\
百度副总裁朱光谈技术连接人与服务和联盟伙伴共创业创富

今年是百度联盟成立的第十三个年头,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联盟伙伴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超过了80万家。更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联盟伙伴正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为创新、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创业创富群体。

“看看我们的创业伙伴,前段时间我们都在讲,在联盟伙伴中诞生了很多的上市公司,今年一看,海外有一大片,国内A股更疯狂,新三版前赴后继。”朱光举例道,“有一个联盟伙伴朋友,A股连拉30多个涨停,我说你来这里介绍介绍经验,他说你们这个场合太大了。”

百度联盟十三年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既有移动互联时代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也有百度在创新合作、技术支持、以及连接人与服务上提供的持久源动力。朱光表示,从连接人和信息到连接人和服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趋势,百度和伙伴们都正在致力于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

在朱光的邀请下,51用车创始人李华兵、寻医问药网CEO郑早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三位杰出的创业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这个创业创富时代的心得经验。

联盟合作新模式:从流量分成到服务连接

刚刚获得C轮投资,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便取得拼车市场领先地位的51用车在这次联盟峰会正式宣布加入联盟大家庭。51用车CEO李华兵表示:“我们将和联盟打造创新的合作模式,不再是过去的流量分成,而是把最好的服务接入百度,希望和百度一起打造一个巨大的连接战略。”

51用车CEO李华兵总结了和百度联盟的合作新模式, “接入百度地图倒流,运用百度LBS等技术进行线路精细化和深入的服务运营,进而更全面接入百度生态,做大做强。”

“你们创业在渠道,而我们秉着开放的心态。”对这个新加入的伙伴,朱光赞赏李华兵是个“非常聪明的创业者”,并希望更多聪明的创业者能以更多创新型的模式陆续加入百度联盟大家庭。

借助百度技术驱动 专注精细化运营与服务

作为深耕垂直医药领域14年的寻医问药平台,已经与百度建立了七八年的紧密合作关系,最近更是因为资本市场高估值而备受追捧。面对转型“连接人与服务”的关键时刻,寻医问药网CEO郑早明表示百度丰富的流量为企业完成深度服务对接,提供了更为充实的信息和强大的变现能力。

“我们服务于医生和患者,这几年就想要做好服务、做好产品,而百度是流量的入口,我们可以用百度的流量做深度的服务,让搜索和我们的服务对接,再通过百度变现,这是一种从上至下的结合。”

郑早明甚至做出了一个外界认为更疯狂的举动:把所有的销售团队全部解散,完全依靠百度。“借助于百度强大的技术,我们可以更专注于为患者和医生做好服务。互联网是一个技术,而百度的技术在互联网里面是非常强大的,和百度的大数据进行深入的整合,就像电脑一样可以有一个芯片植入,不用学习而把精力更聚焦在服务上。”

“我觉得你这个分享很重要,技术是很关键的东西!”朱光随即表示到,在BAT三巨头中,技术驱动是百度最为重视的根本,而这也为百度争取了更多先发制人的机会。 在伙伴的合作与扶持中,百度还将继续凭借强大的技术驱动力,在创业创富的道路上为更多联盟伙伴创造机会,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持。

连接人和服务:在搜索里完成服务升级

成功转型连接人与服务的58同城延续着与百度的合作,期间完成了与最大竞争对手的合并,并继续扩大在生活垂直领域的服务布局。58同城创始人兼CEO姚劲波坦言,这个“神奇的网站”成立十年,第一个收入就是来自百度联盟。

“我们跟百度联盟的合作,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每一次都很神奇,都给用户带来很不一样的体验。58同城的升级和进化,都与百度的一些服务很好地结合,在百度搜索里面便可以完成升级。”

姚劲波坦言跟百度联盟合作,是把我们这些创业者聚在一起,把在创业方面的经验总结在一起,这里面除了人和人的交流,还有更多的收获。他透露,和杨浩涌的一次“深度接触”就是在百度联盟峰会上。

面对这位百度联盟的老朋友,朱光则期待在未来可以通过创业者的更多经验交流激发出彼此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朱光看来,51用车、寻医问药、58同城在各自领域的创业与转型,恰恰凸显了百度联盟在对不同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与驱动。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日趋明朗,PC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风起云涌,当连接人与服务成为当下主潮流,百度联盟的80万中国互联网同仁无疑已成为最富活力的创业与创富群体。

百度和联盟伙伴们都正在致力于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我们之所以聚在这里,也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信念,希望通过技术、资源、理念更好的连接人与服务,造福百姓。“

关键词:百度百度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