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政:决胜互联网+ 让教育更公平

2015-05-29 10:27:16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果说移动教育是传统教育机构从0到1的蜕变,那么戴政和他的合伙人阙登峰想要做的就是决胜在推动传统教育改革创新的同时,占领教育流量制高点,不断给它们加“零”。

他,曾就职8848、新浪、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当当网等公司,并曾于2006年至2012年作为去哪儿网创始团队成员担任去哪儿网副总裁。他,具有冒险精神,曾无装备徒步珠峰1号营地,24次进藏登山体验。

他就是决胜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政。

在戴政看来,决胜网要做的就是将互联网平台优势引入传统教育行业,成为基于O2O的移动互联网教育点评导购平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培训学习班。

\
决胜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戴政

选择教育 绝对不是拍脑袋

为什么选择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创业呢?

戴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为人知的一段经历。

几年前,他带着孩子去钢琴班报名学习,班里老师一见到家长,先问的问题是孩子的钢琴是几级了,有多少年的基础,这对戴政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冲击。

“我们的老师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先问钢琴水平,带着极强的功利色彩,功利教育已经成为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需要下大力度改变。”戴政说。

他说,在国际上,以美国为例,他们的教育环境比较轻松活泼,孩子们都可以一展所长,也可以尽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的未来教育也应该走这样的路。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在戴政看来,教育的本质不是为了成为社会这个超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而为将我们心里那个最好的自己引导出来,帮助我们成为我们自己。

这就是创业的初衷,也是戴政基于教育理想的一种深深情怀,绝对不是一拍脑袋就来的。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教育  打造O2O教育平台

教育行业近两年如火如荼的发展已是有目共睹,如今,互联网教育存在的商业价值已是业内共识。

作为决胜网CEO戴政在创业初期已经发现,教育行业严重两极分化,一类是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公司,另一类是做教育的纯互联网公司,然而他们之间缺乏一个平台,连接用户和机构。凭着多年的经验,在创业初期,决胜网就被明确定位为互联网教育平台公司,而非一家教育公司。

戴政表示,决胜网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有教育的基因。“帮助教育机构实现互联网化,解决他们基于互联网的营销、管理。对消费者而言,决胜就是让消费者更精准地找到合适的商家,从中长期来看,更多要精准到教育点评和体验分享。”

“互联网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与传统教育完全不同,互联网教育的核心不再是简单的内容供给。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商家和用户的沟通和互动,这也是互联网教育的组成部分。”戴政补充说。

决胜网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TOB业务,帮助商家利用互联网做好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二是TOC业务,通过透明的信息,较低的价格,让用户找到最好的高性价比产品。

戴政介绍,截至今年2月,决胜网已经与全球范围内的14000余家机构和10000余所院校达成合作,共有20000余名业内顶级专家进驻决胜网,为超过500万名消费者提供了总数超过40000种的教育产品。

决胜网为何发展这么快?

除了教育情怀,戴政透露自己当初选择教育领域的另一个初衷,那就是他对百度广告收入和市场的深度研究。

2012年百度的前四大收入分别是医疗、教育、招商和旅游,第五是招聘,我们可以看到招聘、旅游,都有这种平台性的公司,而且都已上市。唯独教育、医疗没有,对于医疗不会做,也不懂,而且医疗面临的国家政策风险使得医疗难以介入,所以就选择教育。

在他看来,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必将成为下一个台风口。

发力移动端,占领教育流量制高点

如果说移动教育是传统教育机构从0到1的蜕变,那么戴政和他的合伙人阙登峰想要做的就是决胜在推动传统教育改革创新的同时,占领教育流量制高点,不断给它们加“零”。

今年初来,决胜网除了发力PC端决胜网平台服务和决胜通全程电商、全网营销之外,加紧布局移动教育领域。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目前火热举办的“15季决胜东方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决胜网、新东方联合主办,光合孵化器全程协办支持。并开设常州、泉州、大连、温州四场创业论坛,邀请创业导师及成功创业者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

培训内容将主要围绕2015产业创新趋势及创新商业模式分析、行业创业机会识别与分析培训、创业公司成长路径、创业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等展开,大学生创业者们将有机会聆听来自俞敏洪、汪潮涌、王功权、戴政、雷军等知名企业家的顶级免费创业培训课程。

此外,大赛评审机构还为所有参赛者准备了约10亿人民币的项目资金池,单项目最多可获得数千万资金支持。

据了解,14季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历时100天,收录横跨大江南北14个城市的356个项目,完成了太原、广州、上海、天津、杭州、重庆、北京7个城市路演,近30%是来自大学生创业项目。

经过跟踪统计,14年参赛的创业项目中有10%最终成功拿到了决胜东方大赛相关投资机构近5亿人民币的投资。

据透露,目前决胜网还推出熊孩子、言传等一系列移动端产品。

互联网+时代,让教育更公平

戴政告诉记者,自己主要做过两个行业,一个是旅游,一个是教育。

“从信息化的程度,前瞻性来看,相比于旅游,教育还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目前大家还处于功利教育的阶段。希望监管部门更多关注一些非K12教育。对孩子未来讲,必须是‘两条腿’走路。”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过去传统教育可能因为资源有限,很难实现平等教育。现在不同了,互联网让每个人都拥有了接受兴趣教育和平等教育的机会。其实决胜网做的就是让大家都能拥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戴政最后表示。

今年3月,决胜网悄然换了新LOGO,图标下原来的“国际教育决胜未来”换成“找教育上决胜”。“找教育上决胜”,更加凸显平台性质与导购匹配功能,无疑对入驻商家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能力与速度要求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决胜网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整合市场上现有教育机构资源以及消费者需求,进行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和对接。

但是,教育公平从来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记者相信,戴政等互联网教育创业者们的不断努力,或将推动教育公平在不远的未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