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约租车首现退出者 爱拼车创始人说师兄滴滴太强了我们拼不过

2015-05-29 09:43:52来源:威易网作者:BW贾中山

这家一度进入行业前三、曾立誓拯救市民于交通噩梦的拼车先驱,就这样,以这种方式,告别了我们,成为首家公开退出市场的拼车先烈。 爱拼车的退出,我几周前已知晓,也在朋友圈看到了其员工在吃告别霾都的散伙饭,抒发各种不舍与遗憾。

爱拼车成公开退出“第一家”

本周一下午,国内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爱拼车向用户推送通知,称由于各种原因,爱拼车将于近期停止服务。

爱拼车最早创办于2013年9月份,主要面向私家车主及乘客提供同路线拼车服务,在多个主做拼车的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中,用户规模与实际订单量,都属于比较靠前的。而爱拼车的关张,是近两三年时间内第一家公开表态退出互联网约租车市场竞争的公司。

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曾经是阿里巴巴的B2B事业部员工,而爱拼车的三位创始人跳蚤,知了,蚱蜢也曾经是阿里巴巴员工,其中两位正是在B2B事业部,所以说起来,程维与爱拼车两位创始人还是同门师兄弟。据说,爱拼车的投资人是阿里巴巴的一位创始人,花名“东邪”。

根据通知,爱拼车昨天下午3点关闭了新用户注册服务;6月1日12点将关闭发布线路与抢单服务;6月5日零点将关闭服务器,停止所有服务支持。在终止服务前,爱拼车已由系统推送加短信通知方式告知账户中仍有金额的朋友进行余额体现申请操作,申请余额体现截止日期为6月5日零点。

双巨头垄断灭杀创业机会

周一晚上,爱拼车联合创始人杨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爱拼车退出拼车市场,与滴滴快的大举进入拼车市场有关,“我们预判,在滴滴快的与Uber双巨头的补贴大战中,我们再做拼车没有前途,与其竞争已经没有意义。”

从本周一开始,滴滴快的在本月每一个周一,向所有用户提供每天两次免费乘坐滴滴快车的机会,整个市场营销费用超过10亿元。另外,滴滴快的与Uber都对司机进行高额补贴,在早晚高峰的市区内重点区域拉活儿,司机可获得双倍补贴。此前不久,Uber还推出新政,一周时间内拉到70单,司机可获补贴6000元。

2013年9月份诞生的爱拼车,在互联网拼车领域属于非常早的创业者。来自艾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爱拼车的月活跃用户大约为54万,日活跃用户超过3万。有数据称,爱拼车每天实际成交两三千单。而杨洋称,公司实际订单量是上述数字的10多倍。

但是,由于网络拼车本身收费低,再加上所有收费全归司机,平台本身并不收费,在没有雄厚资本的支撑下,即使平均每天达到拼车两三万单的规模,爱拼车也坚持不下去了。杨洋说:“国内有句俗话:老大老二打架,老三老四受伤,何况我们还不是老三老四。双巨头携资本火拼,其他小公司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了。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没钱,也没技术,只能选择退出。”杨洋说,公司正在筹备新的创业项目,“早退出也是为了不浪费投资人的钱。”

嗒嗒拼车:拼车才是市民出行需求

嗒嗒拼车创始人屠建路认为,此次滴滴快的投入10亿元为快车做市场营销,其他公司根本拼不起,“没有一个有钱的干爹,小创业公司与滴滴和Uber 拼烧钱,根本不是对手。”

与爱拼车不同,屠建路没有退出的打算,“等到这轮补贴高峰过去,市民会发现自己实际上还是打不起专车,互联网拼车服务还有机会,因为它是真正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服务。”屠建路说:“真正的顺风车,每公里收费不能超过1元钱。对于拼车市场,北京市政府持支持态度,还出台相关规定予以扶持。那些专车其实就是黑车,市场上所谓的一些拼车,每公里收费超过2元,也是伪拼车,都不是适合百姓出行需求的拼车服务。当大公司垄断了专车、拼车、出租车、顺风车、酒后代驾等服务后,百姓就会发现,自己距离实惠方便的交通出行反而远了。我最痛恨这种不正当竞争。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专车是迷药,伪拼车是毒药,在危害市场。”

嗒嗒此前在百度、IBM等大公司内部推拼车服务,由于司机与乘客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真实用户,互相之间有共同语言,拼车的同时还建立了互信。屠建路认为,主做拼车服务的创业公司仍有机会,嗒嗒拼车在做互助拼车的同时,即将面向上班族推出真正免费的公益顺风车。“坐专车的时候,大家与司机其实没有多少交流的,而拼车不是这样的,再加上收费低,互联网拼车服务还有机会。”

微微拼车:与滴滴不拼速度拼情怀,活着就是成长

周一晚上,微微拼车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永告诉记者,上周自己在杭州使用了两次滴滴快车,“第一次约到的车主是新手,作为他的第一个客户,我们聊了一路。第二次约到的车主一边熟练地使用滴滴,一边还在用UBER接单。他们都被滴滴快车6倍的补贴(封顶50元)所吸引,说这钱不赚白不赚。被问及如果没有补贴还干吗?他们都非常明确的表示不干。”

微微拼车17年前开始做顺风车,参与并推动了北京市拼车指导意见的出台。王永认为,对于其他创业公司来说,滴滴快的大规模烧钱补贴是一件好事,至少教育了市场,但补贴终归是无法持续的。“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完成四笔融资。我们花费了几千万元培育市场。但是我们不会烧钱,因为烧钱模式没有含金量,而且用钱烧来的用户留存率太低。拼车是C2C模式,服务和产品体验比单纯的烧钱模式更为持久。”

王永认为,滴滴还没有彻底垄断市场,其他创业公司还有机会,“目前滴滴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很大,需要照顾打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多个模块的业务,团队、精力、资金上都顾不过来。”

王永说:“我们和滴滴不拼补贴,不拼速度,不拼覆盖面。我们拼的是社会识别,拼情怀,拼圈子粘度,拼社交深度,拼重复拼合率。数量不是成长,留存就是成长。谁门槛高,谁粘度大,谁活得久,谁能走到最后。”

~~~~~~~~~~~~~~~~~~~~~~~~~~~~~~~~~~~~~~~~~~~~~~~~~~

现在听听拼车行业创始人的心声

搭搭拼车创始人屠建路

对于搭搭拼车和我来说,昨天有些不同。因为杭州一家叫爱拼车的同行,宣布关闭拼车服务。

这家一度进入行业前三、曾立誓拯救市民于交通噩梦的拼车先驱,就这样,以这种方式,告别了我们,成为首家公开退出市场的拼车先烈。 爱拼车的退出,我几周前已知晓,也在朋友圈看到了其员工在吃告别霾都的散伙饭,抒发各种不舍与遗憾。但看到这份写给用户的通告,寥寥百字,看似平淡,却饱含创业者内心的五味杂陈,让仍在坚持的拼车人观之动容。兔死狐悲,同行更理解这份无奈与悲凉。 在我看来,滴滴、易到杀入拼车后,尤其是随着滴滴快车的发力、拼车业的噩梦已经开始。当年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如今已在专车、拼车市场再度上演。只是这一次,是以拼车或快车的名义罢了。烧钱赛后,依然是剩下两三家,其余玩家,大多死掉,能被收编者恐怕都是寥寥。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只能自认倒霉,谁让你遇到如此有钱、有背景、还不按规则出牌的同行呢。

不过,爱拼车也算赚到了。选择在滴滴快车周一免费日当天,公开宣布退出,成功吸引无数眼球,而且还将其停止发单抢单日,定在滴滴顺风车的上线日6月1日,将其彻底关闭服务器日,定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我看来,这绝对是一次漂亮的PR战役。反正都是死,不如结合当前热点,用公开死,换回更多关注度,为东山再起埋下伏笔。趁着手里有粮,团队心气未消,快速转型,犹未为晚。说不定,6月5日就是爱拼车团队宣布转型XX领域的发布会日。

纵观爱拼车的历程,其失败也许有其必然性。首先,团队做拼车一直不坚决,中间一度转型P2P租车(多诺租车),后来又关掉,犯了不够专注的毛病;其次,爱拼车团队在杭州,创业环境相对北京闭塞不少,团队的视野和开放性相比北京的创业团队都相对受限;最后,爱拼车一度在杭州发展得很好,没有及时转战京上广,速度上不但没能比竞品走得更快,反而一度还落下不少。所以,尽管有传说中的阿里吴妈的投资和阿里系暗中资源支持,但爱拼车仍然未能走的太远。其中,可能还有一个背景不容小觑,就是快的核心团队在滴滴快的合并后,已拿钱离开移动出行领域开始新的创业项目,阿里系在拼车领域,肯定不会再投入资金和资源。以上种种,注定了爱拼车的退场。

其实,这一次,也不是爱拼车的第一次转型,除期间一度分出团队孵化P2P租车外,在拼车模式上也没能坚持下去。目前拿到B、C轮的几家拼车团队,包括哈哈拼车(51用车前身)、嘀嗒拼车(后推出嘀嗒拼车专车版)、微微拼车,起初都是心怀梦想,希望做真正的拼车,爱拼车亦是如此。但几个月不到,各家就迫于市场压力,先后放弃纯拼车,转型天天用车的P2P低价专车模式,而后者也是借鉴Uber。通过司机、乘客两头高额补贴,很快吸引了大量用户,造出了声势。但是,低价专车从本质上,还是动了滴滴的奶酪。 滴滴快的的目标很明确,迅速做大规模、上市,专车是其未来核心盈利模式,还有其他代驾、P2P租车、企业出行等任何能填充其上市盘子的业务。所以,任何企图以拼车名义实施侧翼包抄、染指专车的对手,都会被他视为死敌。也许,在滴滴眼里,其敌人只有Uber一家。的确,从日活、日成单量来看,所有低价专车加起来,也只是滴滴快的的零头。其中两家还学习滴滴,认了同样有钱的度干爹,加上百度本身还投资了Uber,这让滴滴倍感压力。

所以,滴滴不惜停下本已开始的代驾业务,先集中精力歼灭低价专车。而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样采用拼车的名义来打,而拼车正是政府鼓励项目,绝无风险。更狠的一招,却是快车。专车的原班人马,其中大部分为私家车,价格比出租车便宜40%。不同于滴滴专车,快车与Uber一样,采用就近派单,保证了订单响应速度。而此次滴滴模仿Uber,祭出补贴10亿元、周一快车免费的大招,全面向Uber开战。 有朋友说,为了对抗Uber和确保上市,滴滴已然疯了,全然不顾快车抢的就是自己滴滴专车的市场,也不管政策监管,面向全体私家车,全面放开了专车司机的招募,只是在线提供了一套简单的考试题,也不再考虑任何租赁公司挂靠。总之,快速聚拢私家车,用低价专车——滴滴快车吸引乘客,不惜伤害自身专车业务。因为Uber也在做同样的事情,疯狂发展私家车。两强相争,爱拼车们成为双方祭旗的牺牲品,也是必然。说得更残忍一些,从众拼车转型P2P低价专车开始,他们的命运,就已注定,只是退出早晚、退出方式不同而已。

那么,尚处于婴儿期的众拼车们,究竟该如何是好呢?我不是专家,我们的搭搭拼车,也还在襁褓期,无法给出牛逼的建议。但我有一个朴素的理念,就是老百姓的真正拼车需要,是否已经得到满足?1.5-2元的低价专车,固然能让一部分白领改善甚至改变出行方式,但更多月收入在4000-8000元间的普通工薪层呢?他们能舍得每天花50、60元、每月花1000-1200元用于上下班出行么?难道,共享经济给我们带来的,真的只是人与人之间更多的经济交易么?

专车提倡一对一服务,鼓励司机高峰期绕路接送乘客,这固然是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打破了行业垄断,但专车分流的传统的出租车与租赁行业客流,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节能减排基本没有太多贡献;而真正的公益顺风车,不仅能为不堪重负的城市公交系统分流客流,同时产生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如果北京400多万辆私家车每天有十分之一车主拼车出行,其二氧化碳减排量,相当于每天多种了一个奥森的面积。更重要的是,公益互助顺风车,能让同事、邻里间通过互助拼车,拉近心理距离,重建信任。而这就是搭搭拼车要做的。 如果您希望能坐上真正的顺风车,如果您也赞同我们的理念,请在六月的某一天,搭搭拼车公益版上线后,用行动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