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Z3+" VS "小米NOte" 谁是真安卓机皇?

2015-05-28 18:02:48来源:威易网作者:独孤依风

每次看到小米、乐视、锤子等国产手机的官方宣传语,总感觉自己生活在未知的时代里。夸张的修辞、赤裸裸的卖弄、水军之间的狂喷,让这个行业始终充满着虚伪而贫瘠的活力。小米手机因其营销做得好,产品线铺的广,俘获了不少友商粉丝。

每次看到小米、乐视、锤子等国产手机的官方宣传语,总感觉自己生活在未知的时代里。夸张的修辞、赤裸裸的卖弄、水军之间的狂喷,让这个行业始终充满着虚伪而贫瘠的活力。小米手机因其营销做得好,产品线铺的广,俘获了不少友商粉丝。最近又因其推出号称“安卓机皇”的小米Note顶配版,更是让所谓的死忠粉们在微博里面喧嚣一时。不过,随着“索尼Xperia Z3+"这个潜伏高手的出现,小米Note顶配版恐怕要退居二线了。

有的人也许会有疑问,小米手机放眼国内,品牌影响力几乎无人能敌,一直比较低调的索尼手机,就能胜任机皇的位置?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不在少数,但是作为一个资深数码爱好者来讲,这些人看问题的眼光有点过于肤浅,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有点欠缺,这也是为什么小米手机能有这么多死忠粉的原因。只看表面,不追深层。下面,咱们通过产品、品牌文化两大角度来辩证下究竟谁是真的“安卓机皇”。

一、产品方面:设计、性能、拍照、三防、音乐、视觉、续航上的对比

1、设计上:索尼薄而轻、支持四种颜色可选

“索尼Xperia Z3+"延续索尼设计优势,6.9mm的机身更加纤薄,机身重量仅144g,握持感更舒适;国内新增涧湖绿,共提供黛丽黑、皎月白、香槟金、涧湖绿4种颜色,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需求;省去磁性充电接口,实现整体平滑设计。

"小米NOte顶配版"机身厚度为6.95mm,机身重量为161g,因其尺寸为5.7英寸,所以显得有点大;机身颜色模仿了苹果的香槟金色,仅此一种颜色;充电接口稍微不注意,很难发现,此接口已经遭受很多粉丝吐槽。

2、性能上:索尼可以支持内存扩展

“索尼Xperia Z3+"采用高通骁龙810八核64位处理器;采用3GB RAM,32GB内存,最大支持128GB内存扩展;支持LTE Cat4和Wi-Fi MIMO,连接更快,实现高达150 Mbps LTE的移动数据下载速度。

"小米NOte顶配版"同样采用高通骁龙810八核64位处理器;采用4GB RAM,64G内存,不支持内存扩展,对于增容的用户来说有点遗憾;同样支持移动、联通LTE和Wi-Fi MIMO,速度快。

3、拍照上:索尼摄像技术业内领先 小米用的都是索尼的

“索尼Xperia Z3+"采用2070万像素主摄像头,搭载1/2.3英寸Exmor RS™影像传感器移动版和BIONZ™影像处理器移动版;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Exmor R™影像传感器移动版;主摄像头与前置摄像头都搭载了25mm广角镜头,在任何光照条件下拍出最美的自拍照;利用自有领先的Cyber-shot™和Handycam™成像技术,拍照效果特别好;SteadyShot™防抖技术带来的智能增强模式,使用了具有最新数码摄像机相同效果的电子防抖技术,拍摄画面流畅、稳定。

"小米NOte顶配版"主摄像头采用索尼1300万像素光学防抖相机,前置摄像头为400万像素, 带有2 微米大像素相机/飞利浦双色温闪光灯。带自拍美颜功能估计是为了填补自身成像技术上的缺陷。

4、三防上:索尼将防水、防尘做到了极致

“索尼Xperia Z3+"采用高端防水搭载通过IP65/IP68防水防尘等级认证,领先业界;采用创新的无盖防水设计USB接口,既便于手机充电又保证了防水性能。

"小米NOte顶配版"不支持防水防尘。

5、音乐上:索尼音效只为发烧友而生

“索尼Xperia Z3+"依DSEE HX数字增强技术为依托,采用High-Res Audio高解析音频,体验最棒;全新LDACTM高音质技术使得手机使用蓝牙传输数据的效率比传统编码解码器要高出3倍;具有数字降噪功能,搭配MDR-NC31EM耳机,能将周围环境噪声降低多达98%;可与任何耳机进行连接,能自动检测耳机类型和风格,自动调节音频设置,从而实现最佳聆听体验。

"小米NOte顶配版"号称将几十万HIFI器材上的声学模块移植到了手机之中。其实这种对外宣传的手法太过于儿科,忽悠死忠粉可以,但是专业人士就算了吧。几十万的HIFI器材与声学模块人家在一起才是一个完美的系统,单独的将声学模块剥离出来就可以够达到HIFI的那种效果了?笔者在这里只能呵呵了。索尼凭借的是一直以来的自有高科技音效技术,相比小米来说更加专业、更加系统化,这是用心做出来的,不是用嘴吹出来的。

6、视觉体验上:两者大同小异

“索尼Xperia Z3+"采用最新的显示技术,在不增加功耗的前提下,最大亮度提升20%,提高强光下的可视效果,夜景对比度提升,夜景更逼真生动。

"小米NOte顶配版"采用Nega 负液晶显示技术,同样功耗下屏幕更明亮。搭配 UV Align 技术,让液晶单元在显示黑色时关闭得更加彻底。

7、续航上:索尼略胜一筹

“索尼Xperia Z3+"电池容量为2930mAh,屏小且采用自身节能技术,可以使得电池使用时间长达两天。

"小米NOte顶配版"电池容量为3090mAh,但其屏大且为2K屏,在费电方面相对较快。小米4都配备的是3080毫安时电池,续航时间是硬伤。

8、其它方面:“索尼Xperia Z3+"支持NFC、指纹识别,而"小米NOte顶配版"暂时没有这两项功能。

从上面不难看出,"小米NOte顶配版"除了 RAM内存大点,屏幕清晰度好点之外,其它功能确实没有让人值得恭维的了。反观“索尼Xperia Z3+",依托索尼多年来积攒的照相、音效等专利技术,将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将竞争对手远远的摔在了后面。只能说是因为太低调,浪费了大好的市场机会。不过根据数据显示,索尼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国内来说一直比较稳定,因为追随索尼的人都是老用户,老粉丝。

二、品牌文化方面:放下浮躁、去体验、去沉淀

想做机皇,除了在产品方面做得到位、让人信服之外,更重要的还要有一种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索尼作为老牌企业,能够这么长时间立足于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能够贴近国内用户需求、重视中国市场,旗舰机的推出就间接证明了这一点。从70年代后期进入中国开始,它就簇拥了一大批忠实用户。还记得80、90年代风靡一时的Walkman吗?还记得孩提时和小伙伴一起玩PS游戏的情景吗?那种带有科技范儿的感觉是如今很多人无法体会的,当然也是很多索尼粉们经常津津乐道的。为消费者带来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产品和“感动”体验,一直都是索尼的品牌宗旨。如今随着“Xperia Z3+ Dual"双卡双待版正式在国内的发布,更是将国内索尼粉们的热情催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更是将国内用户与索尼紧紧绑定到了一起,让那些“索尼退出中国”的言论见鬼去吧。---一个资深索尼粉的表白。

不是不使用小米,请给我一个可以持续使用的理由;不是看不起小米,能否给我传达一个客观的宣传信息?机皇是用来彰显尊贵身份的,它是有内涵的,不是随手打出两个字,对外宣称,我就是机皇了!放下浮躁,去体会、去沉淀,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稳。(文/独孤依风,微信订阅号:worldlun,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关键词:小米索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