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0%网友认为携程入股艺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2015-05-28 10:16:34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携程入股艺龙一事引发了在线旅游业的高度关注,据报道,本次交易额高达4亿美金,携程获得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最大的股东。携程为了得到艺龙给了100%的溢价,可见携程对艺龙是志在必得。不过对这桩交

      最近携程入股艺龙一事引发了在线旅游业的高度关注,据报道,本次交易额高达4亿美金,携程获得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最大的股东。携程为了得到艺龙给了100%的溢价,可见携程对艺龙是志在必得。不过对这桩交易,业界普遍不看好,而且,有业界人士分析,携程入股艺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最近有网站对“携程与艺龙合并是否属于垄断?”做了调查,其中,接近80%的网友认为,二者合作市场份额达60%,属于垄断。不仅如此,5月25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就携程和艺龙合并之事采访了北京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杨东认为商务部可能会禁止携程合并艺龙。在杨东看来,携程和艺龙应该是实现了一种合并,份额已经达到了60%以上,符合我国《反垄断法》的对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求,包括它的营业额、市场份额等。杨东认为,携程艺龙将会正式走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程序,而商务部将按照要求严格进行审查。
     对于商务部可能的审查结果,杨东认为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禁止携程收购艺龙,就像当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样;第二种可能是允许他们两个合并,但是会附加条件,比如要求艺龙对相关板块进行剥离等,避免出现双方全面合并;第三种情况是允许他们通过。针对这三种情况,杨东认为前两种情况可能性很大。
 
     杨东的看法不无道理,如果二者全面合并,不仅会影响市场的正常走向,也会对酒店方、以及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有酒店明确表示,未来他们会拨更多的资源给去哪儿,避免整个市场被携程所垄断。这意味着,有的酒店本来在携程和艺龙上售卖,现在不得不将一部分房间转到去哪儿网,避免市场被携程全盘控制。
 
     酒店方的这种诉求很好理解,如果存在多家在线旅游网站,那么酒店方可以在不同的平台间进行选择,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平台。同时,酒店方也可以以此作为与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利益博弈的砝码,毕竟在酒店方与在线旅游网站的博弈中,酒店方还是弱势群体。但如果形成了市场垄断,酒店方的这种话语权就会大打折扣,利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而对消费者来说,携程入股艺龙后,未来只有去哪儿继续与携程抗衡。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消费者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惠。再者,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利于平台服务质量的提升,如果一家独大,平台便很难有提升服务的动力,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携程入股艺龙已经明显违反了《反垄断》法,那么商务部会对此事如何处理?会不会禁止携程入股艺龙呢?拭目以待。
关键词:调查携程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