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大战预测:考拉海购将成黑马 聚美力不从心

2015-05-27 15:11:50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当当5月19日宣布成立跨境电商业务部,加上之前重兵布局的天猫、京东、考拉海购、唯品会、聚美优品,目前国内海淘重量级大玩家已经扩充到近十支之多。

随着当当5月19日宣布成立跨境电商业务部,加上之前重兵布局的天猫、京东、考拉海购、唯品会、聚美优品,目前国内海淘重量级大玩家已经扩充到近十支之多。

由于天猫、京东的实力暂时比较稳固,其他几家未来一两年内谁会成为黑马、谁又会迅速掉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随着海淘竞争的日趋白热化,悬念也将逐步揭晓。

现金储备: 考拉海购凶猛 聚美力不从心

考拉海购背靠网易,在超过200亿的现金流支撑下,以平均一个月两次大促的频次,每次动用数亿补贴大打价格战按。照此节奏计算,一年将烧掉数十亿。丁磊更是放话将考拉海购塑造为自营电商前三,并且在投入无不设上限,可谓来势凶猛。

聚美优品现金储备相对不容乐观, 2015Q1财报显示其现有现金量已不到10亿, 联系之前陈欧在内部邮件中放言烧掉10亿,并且明确表示将放弃利润争夺母婴市场,但在用户基数和订单量增速有限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价格战会更加力不从心。也有声音指出,聚美优品10亿的投入规模,并不足支撑长久的竞争。

唯品会的现金量则迷雾重重,目前正在被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投资者分析,唯品会2015年Q1净利润0.77亿美元,加上2014年1.228亿美元净利润,现金储备可能并不是其财报所说34.12亿现金那么多。

品类排名:考拉海购母婴第一  聚美美妆王位不稳

在海淘领域,母婴、美妆是订单量贡献最大的品类,这两个品类的市场占有率直接决定各大平台的营收排名。

考拉海购母婴类的SKU在三家中最多,以最新的520大促表现来说,奶粉、纸尿裤价格已经横扫各大平台,已经基本确立了第一的位置。美妆品类上,考拉海购的SKU仍然落后聚美优品,但是也在全线发力,从520大促情况来看,重点商品的价格已经甩开聚美一定身位。据内部消息透露,网易CEO丁磊近期将赴韩敲定一大批美妆授权,对于聚美美妆第一的位置,考拉海购正发起冲击。

目前,聚美优品仍然是海淘美妆品类的王者。520大促期间,面膜、马油、彩妆等单品拥有相当的价格优势,但是差距正在被其他海淘平台拉小。唯品会在服饰鞋包品类上占据第一的位置,美妆也在发力,据财报披露美妆业务GMV是2.65亿美元,已经具备挑战聚美的实力。

仓储较量:海外仓考拉海购领先  国内仓唯品会实力惊人

考拉海购的仓储建设一开始就是大手笔,美国海外仓数量领先同行,韩国海外仓也在筹建中。国内保税仓方面,不仅在杭州拥有超过1.4万平方米的保税仓,位于郑州超过1万平米仓库即将启用,宁波、广州的大规模保税仓也在筹划建设中。

聚美优品因为转型海淘不久,仓储建设还比较吃力。韩国海外仓还未落地,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郑州保税仓开始运作,据传今年还将在华东华南布点。唯品会的仓储实力最为强劲。不仅在韩国仁川筹建海外仓,而且在国内也布局建设了郑州保税仓,今年更是投资了15亿元在新疆、青岛建设跨境物流基地。

不过目前从实际情况来看,能做到海外直邮的还只有考拉海购,聚美优品和唯品会仍以保税区发货为主,这两家的海外仓落地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依照现金储备、品类排名以及仓储建设综合实力排名,大玩家较量中考拉海购很有可能成为最大黑马,而聚美优品一定程度上存在掉队的风险、唯品会的位置的也会遭遇冲击。
 

关键词:海淘考拉海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