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价入股艺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2015-05-26 15:59:28来源:中国财经网作者:

在线旅游行业最近因一桩交易而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继投资途牛、同程之后,携程近日宣布,已通过购买Expedia所持有艺龙旅行网的部分股权实现对后者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

在线旅游行业最近因一桩交易而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继投资途牛、同程之后,携程近日宣布,已通过购买Expedia所持有艺龙旅行网的部分股权实现对后者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

这则交易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首先,携程对艺龙的投资有100%的溢价,但无论从财务、业务、品牌、竞争力中的哪方面来看,艺龙都不值这个价钱,就连华尔街资本市场也对这次的收购持谨慎态度。

\

其次,前东家Expedia似乎早有甩掉龙这块烫手山芋之意,因为艺龙目前的状况并不理想,艺龙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营收2.119亿人民币,同比下滑了14%,净亏损为1.807亿元人民币,在Expedia售出股份之后,其股价却涨至113美元。同样,这可以侧面说明资本市场对艺龙的不看好。

那么,对于如此一个不太理想的艺龙,携程到底是什么想的呢?它高价入股其意图何在?

首先,在线旅游行业从之前的分散逐步走向了集中,携程已经投资了同程和途牛,而如今又入股艺龙,那么整个行业相当于就只存在携程和去哪儿两个巨头。其实,之前携程怕艺龙被去哪儿收入囊中,所以,这次入股艺龙,也是为了对抗去哪儿。

其次,携程更希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因为这对携程和艺龙扭亏为盈非常重要,-根据5月14日携程公布的Q1财报,净营收23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6亿元,这是携程继2014年Q4亏损2.24亿元人民币后的再度亏损。如果再加上艺龙,亏损幅度还会增加。

有业界人士认为,其实在线旅游所存在的这种亏损现状,和价格战不无关系。而携程认为,如果将竞争对手收购或者入股,那么就能解决价格战的问题。所以,才有投资同城途牛、入股艺龙的做法。

但这不仅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也违背市场规律,更不利于市场份额的积累。首先,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一旦双方在在线酒店预订方面达成关于固定变更价格、限制销售数量、联合抵制交易等方面的协议,在事实上便构成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寡头垄断,形成巨大的垄断联盟,将消灭和排除相关行业的市场竞争,阻碍技术的创新发展,严重损害酒店行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在投资同城途牛、入股艺龙之后,携程极有可能触犯了反垄断法。

其次,市场并不买账,以当初携程购买同程为例,购买同程后携程取消了原来的团队,限制预算不给返现,由于这对消费者极为不利,导致同程酒店业务量几乎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如果用缩小优惠幅度来实现扭亏为盈,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其三,酒店方不同意携程一家独大,绝大多数酒店认为,分别站队两家才是明智的选择,也许有的酒店本来在携程和艺龙上售卖,现在不得不将一部分房间转到去哪儿网,以抗衡新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