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合并100天,它下一步到底要干什么?

2015-05-26 09:28:00来源:i黑马作者:邹蔚

滴滴快的合并即将满100天,不仅是朝阳区的群众,各界人士都想知道这家新公司有哪些新气象。于是,滴滴快的在位于朝阳区核心地段的中国大饭店召开了发布会,据说比两家公司合并时的发布会排场还大。

滴滴快的合并即将满100天,不仅是朝阳区的群众,各界人士都想知道这家新公司有哪些新气象。于是,滴滴快的在位于朝阳区核心地段的中国大饭店召开了发布会,据说比两家公司合并时的发布会排场还大。

在演讲中,程维说了一些段子(现场没人笑),也说了一些战略。

\

(一)做最大的出行入口

程维说,滴滴快的的中长期目标是“致力于把所有交通工具搬到网上来,成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以及城市公交等多种出行工具在内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当年,作为刚刚兴起的打车软件,很多人“替”滴滴和快的思考过各种商业模式。今天,程维透露的信息是,滴滴快的是一个巨大的入口,但还会专注在交通出行领域。

(二)低端和高端一个都不能少

你可以把快车理解为廉价版的专车,在北京,它0元起步价,1.5元每公里。快车满足了一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乘客的需求,他们对服务、车型没有要求。和此前专车司机挑选乘客不同,快车服务由系统自动把单子推送给距离最近的车主。

专车ACE服务指的是专车极致体验,它满足的是那些对车型、服务有更高要求、并可以支付更高价格的乘客。据程维透露,提供专车ACE服务的司机须经过滴滴大学十多天的专业培训并通过性格测试。平均来说,专车ACE服务比普通专车贵30%。

至此,滴滴快的搭好了服务个人短距离出行市场的基本框架。这就好比一个订酒店的公司(叫出租车),慢慢地自己管理起三星级酒店(专车),现在要满足更多阶层的需求,又管理起五星级酒店(ACE服务)和快捷连锁酒店(快车)。

(三)用潮汐战略刺激单量

所谓潮汐战略,滴滴快的标准说法是:整合社会上的专业运力和零散运力,并通过分档运营手段,来灵活满足高峰期、低谷期不同时段的民众出行需求。

据说,经济学家周其仁曾去滴滴快的调研(周教授对程维说,滴滴快的带给他的震撼不亚于当年小岗村带来的震撼),顺便给程维上了一堂经济学普及课:用价格杠杆来平衡供需,然后滴滴快递就搞出了这个潮汐战略。

潮汐战略其实很好理解,比如周末夜晚突降暴雨,用车需求猛增,站在街边瑟瑟发抖的乘客打不到车,怎么办?系统临时涨价!这个时候,一些车主本来是准备在家待着不出去了,但涨价让他们觉得有利可图(对另一些司机而言,涨价很可能也不足以打动他们冒雨出去载客),就会开始接单。对于一些乘客来说,通过支付更多车费打到了车,也是可以接受的。反之,在用车低谷期,为了激励一部分原本坐公交车和地铁的乘客用车,价格会临时降到正常水平之下,有一部分愿意接受这个价格的乘客就会改乘专车。这个其实不新鲜,Uber已经这么干了。

(四)出租车专车化

最近,又有多地出租车司机罢工,抗议专车让他们收入降低。但是,在社交网络上,网民不再完全同情出租车司机了,他们历数出租车服务的落后,对比专车服务的好处。此举相当于把出租车当专车看待,希望司机不再靠游街拉客,降低空载率。

这包括三项具体方法:全部线上叫出租车、出租车动态调价、出租车服务升级。滴滴快的第一步措施是实施“100%应答”计划,即用户用滴滴快的叫出租车不再由司机挑选单子,而是由系统通过算法安排给最优的司机。

(五)推出顺风车

一项C2C的用车服务,相当于拼车。

(六)成立机器学习研究院

滴滴快的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大幅提升出行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它会涉及到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数据挖掘能力等。

小结:滴滴快的要下一盘很大的棋,现在棋盘已经摆出,正在往上面布子。在国内,滴滴快的合并后几无对手,唯独从国外“闯入”的Uber来者不善。到底是强龙不压地头蛇,还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相信用不了太久就会见分晓。

关键词:滴滴快的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