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14年度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同程旅游第一

2015-05-25 17:06:51来源:威易网作者: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0.7亿元,其中,同程旅游以15.8%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一,几乎相当于第二名和第三名份额的总和。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0.7亿元,其中,同程旅游以15.8%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一,几乎相当于第二名和第三名份额的总和。

在线旅游行业周边游市场的“全能冠军”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0.7亿元,其中,同程旅游以15.8%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一,几乎相当于第二名和第三名份额的总和。同程旅游的周边游业务以门票产品为核心,向用户提供纯门票和“门票+酒店”等打包产品。事实上,根据艾瑞咨询的历年监测数据,同程旅游以其在门票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在过去三年中一直位居在线周边游市场的第一名。另外,按照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2014年度同程旅游的周边游市场份额为22%,同样位居行业第一。

目前,在线旅游业内周边游业务一般由纯门票和“门票+X”两个产品线系列,其中,“门票+X”是指周边游打包产品,主要包括“门票+酒店”、“门票+目的地餐饮”、“门票+交通”等产品类别。根据同程旅游发布的2014年度周边游业务经营数据,其在周边游的上述细分领域内均保持了领先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周边游“全能冠军”。

立足无线“第一阵营”,坚持周边游创新发展理念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同程旅游之所以能够在以景点门票为核心的周边游市场上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其在移动端的跨越式增长,二是其坚持业务创新的市场“打法”。

2014年,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提出了“all in 无线”的口号,宣布同程旅游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进入行业无线“第一阵营”。经过六个月的努力,同程旅游终于跻身在线旅游无线第一阵营之列,与携程、去哪儿一起被称为国内在线旅游的“无线三强”。据劲旅咨询发布的最新报告,截止到2015年4月30日,同程旅游安卓版客户端的累积下载量已达到3.67亿,据此推测,其各版本客户端总下载量在6亿以上,总用户数至少为2亿。移动端的领先优势为同程旅游的门票及周边游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据同程旅游发布的最新数据,其门票及周边游业务有近60%的订单来自移动端,预计到2015年底,这一比例将超过80%,从而将进一步扩大此项业务在业内的领先优势。有业内人士认为,无线端的用户规模和竞争力已经成为决定在线旅游行业未来行业格局的决定性因素,在线旅游企业要想取得某个领域的领导地位,没有庞大的无线端用户基础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此外,业务创新被认为是同程旅游成为周边游市场“全能冠军”的又一重要原因。在谈及周边市场未来的发展理念时,同程旅游COO吴剑女士表示,“市场份额和规模上的领先虽然很重要,但不是我们最看重的,对用户心智的占领和用户的认同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体验”。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同程旅游周边游项目近年来开发出了大量新业务,其中有不少是行业首创,例如1元玩景点、10元度周末、周边亲子游、周边玩乐以及周边巴士游等,同时还通过与景区联合策划线下活动为目的地创造需求向上游延伸。“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对目的地全产业链的覆盖,接下来将会继续要细分领域延伸,挖掘潜在的市场需求”。据了解,同程旅游的周边亲子游业务紧密贴合80后父母的需求特征,推出了系列深度体验式亲子游项目,市场反向热烈。周边玩乐则是对原有周边游业务进行细分和深耕的产物,凡是假期玩乐有关的服务均被融入到新的周边游产品开发计划中来。而随着移动端用户的快速增加,同程旅游正加大周边游的O2O布局,一方面快速向细分市场渗透,一方面通过驿站等将服务向一线下沉,O2O业务覆盖了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旅游演出等。与此同时,同程旅游还积极探索与合作景区共同策划节庆活动或其他线下互动娱乐活动,以此为景区增加旅游吸引物。吴剑女士指出,“同程旅游的周边游业务不仅要很好地满足用户现有的需求,同时还要挖掘用户潜在的需求并满足它。要保持领先地位,我们必须走在市场的前面”。从年初至今,同程旅游先后与宋城、苏州乐园等近百个知名景点联合推出了数十场旅游节庆活动。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后,这一概念迅速在各行各业蹿红,所有互联网相关的领域也均被市场看好,其中“互联网+旅游”是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另外,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务院提出了要将旅游消费培育为新的消费热点,因此,在线旅游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必然会获得更多政策上的支持。按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度全国旅游总收入达3.25万亿,国内游人次达36亿人次。国内游业务较高的自然增长率,加上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国内周边游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必然成为在线旅游企业激烈争夺的一个细分市场,同程旅游将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值得关注。

关键词:在线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