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科学家解密智能手表的今生和来世

2015-05-23 23:52:16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今年长城会期间,一家叫“出门问问”的创业公司引起我极大兴趣。该公司名字有趣吧,而且展台边尽是年轻人对着表在说话。瞬间,感觉自己很落伍,我对着手机讲话还不是很利落,人家都已对着表在讲话了。
 

    今年长城会期间,一家叫“出门问问”的创业公司引起我极大兴趣。该公司名字有趣吧,而且展台边尽是年轻人对着表在说话。瞬间,感觉自己很落伍,我对着手机讲话还不是很利落,人家都已对着表在讲话了。
 
    这块表不是普通的表,是智能手表。智能手表一直以来颇有疑问和争议,但在作为可穿戴设备这个大的产业里,智能手表无疑是个明星产品,是最主流的产品,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产品。从最早的Google、MOTO360到今年苹果推出的产品,智能手表一直占据着可穿戴设备焦点。
 
    而“出门问问”这家创业公司也不普通,经查阅相关资料,该公司的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均是来自斯坦福、马里兰、南大、浙大等高校,CEO李志飞回国创业之前在美国读博士,是跟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相关的,毕业以后在Google做机器翻译相关的东西。李志飞曾在虎嗅的一次演讲中如此介绍:“‘出门问问’是典型的技术型公司,我们有很多自己的技术,基本上国内所有跟你吃喝玩乐相关的信息都是我们后面搜索的内容,我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工程师或科学家。”
 
    在5月22日下午的“益见记者充电器”培训会上,记者有幸见到李志飞科学家及联合创始人李媛媛。本次的培训主题是我最“小白”但又特希望了解的智能设备——智能手表。 
 
    据介绍,出门问问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技术的创业公司,其成功地打造了全球首款针对Androidwear和 GoogleGlass的智能语音操控应用后,又在推出的全球首款中文智能手表操作系统Ticwear上实现了许多个“第一”:全球首家中文智能语音系统、独创的Cubic立体UI、全国首家支持微信、全球首家智能手表打车、全球首家深度定制中文新闻…… 
 
   “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做智能手表操作系统,是基于出门问问O2O智能语音搜索引擎的,我们一直在探索智能手表到底在哪些地方有用。如今我们有约三万个用户,80%以上的用户是30岁以下,智能手表现在的用户偏年轻,偏对电子产品有兴趣,是喜欢玩的人群。他们都在用什么呢?其实从分类上来讲主要有五大类:跟工具效率类相关、跟O2O搜索相关的,以及与运动健康、社交、娱乐相关的。” 李媛媛表示。
 
    李媛媛还补充,与手机比较,手表从某一个方式非常快捷的仅仅给你你需要的信息提醒。我们每天看到的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推送和提醒,大约是30到50次,单次的使用时长比手机短很多(1-30秒)。
 
    李志飞则从更专业的角度对智能手表进行了阐述,“智能手表跟智能手机里面的硬件,元器件都是差不多的。但是解决的问题不一样。比如说智能手机比较大,苹果6可能更大,但是智能手表更小,小跟大为什么那么重要呢?这其实跟整个生产或者制造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比如说这里面塞满各种各样的器件,但是当你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面塞入这么多元器件,摩托360这里面有300多个元器件,包括CPU、通讯模块、无线充电和电池,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从硬件实现的角度来讲,它跟手机很不一样,手机比较成熟,有很多工艺和元器件比较成熟。但是智能手表虽然我们提供的功能比较类似,但是你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塞进去元器件是比较有挑战性的。”
 
    李志飞认为,智能手表现在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但由于苹果的教育以及苹果量的增长,肯定会有很多开发者进来做很多开发。这个时候可能又会出现跟手机一样没有什么应用,2010年爆发,到现在手机已成为生态。手表生态也比较类似,只不过进度可能比智能手机更快,因为无论用户、厂商都经历了教育的过程,以前是两年做的事情,现在可能半年就做完了。我觉得这个生态发展的会非常快。
 
    谈及智能手表的未来,“智能手表的未来是很美好的。” 李志飞确信,“手机对你来说就是一块屏幕,你现在不会天天带着笔记本、电视机在身边跑吧,这一切取决于生态。”
 
    听李志飞说这话时,我突然意识到近半年时间我“玩”手机的时间比“用”笔记本的时间多多了,目前的现状是可以若干天不打开笔记本,但不能一天不看手机,打电话的时间却明显减少。未来,不爱带表的我会“天天问问”吗?好吧,一切取决于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