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智能音箱考拉宝评测 软硬结合触摸汽车智能生活

2015-05-22 11:1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全球第一款3G智能车载音箱,考拉宝可以通过APP在手机、车机、音箱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区别同行们以插入火塞式无独立音箱形态接入的车载产品,可以算是名副其实。每月的免流量畅听,也很是用户导向。

无论是2015年初的CES,还是刚刚结束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智能汽车都是份量越来越重的角色,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如火如荼的车载智能硬件市场。跃跃欲试的移动电台就率先瞄准了汽车娱乐生活。

网络电台运营商考拉FM最近推出了车载智能音箱——考拉宝,通过车载智能硬件的形式进入汽车场景。在小编看来,车载智能硬件至少应该有三个组成部分:有一个云端的大数据平台支持;有手机端可供操作的APP应用,最后才是实体的车载硬件。

作为全球第一款3G智能车载音箱,考拉宝可以通过APP在手机、车机、音箱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区别同行们以插入火塞式无独立音箱形态接入的车载产品,可以算是名副其实。每月的免流量畅听,也很是用户导向。

独立音箱以及独有的FM射频模式覆盖所有车型

\ 
车载杯形体设计的考拉宝

相较车听宝、随车听等网络电台们见诸于世的车载产品,考拉宝被独具匠心地设计成了车载杯架体,拥有独立的音箱外形。用户可以选择音频连接车机收听,或不连接以考拉宝独立音箱收听。

其他同类产品都需要以蓝牙或AUX线连接车机才能收听。考拉宝在连接车机上选择了所有车型都具备的FM射频连接,而非蓝牙。

加上独创的黑色网格透明罩工艺,在与车载空间有机结合的实用主义原则指导下,考拉宝不乏品质感,确实比较难能可贵。

\
黑色网格透明罩工艺

不过,对于到手后的考拉宝。也有圈内朋友表示,如果在中文LOGO的基础上,能辅以英文标识的设计,无疑会更能为考拉宝增添些许质感。

音质:供给苹果的音箱硬件制造商

智能手机的大量普及,特别是苹果手机的广泛流行,让数以万计的果粉们希望将苹果式的品质应用于生活的每个角落。当然,也包括针对苹果终端配套产品的追求,苹果级音质体验似乎也是其中之一。

据考拉FM官方透露,考拉宝由供给苹果的音箱硬件制造商打造,虽然这一抽象的说法有待考证,但实际车载环境试听下来,发现其环绕音质的感觉、与接驳车内音箱后,重低音传递层次感来看,还是可圈可点。毕竟好的内容+好质感的传输终端,才能保证拥有一个比较完整车载娱乐体验。

\
考拉宝:苹果级的音质体验

操控界面: 基于云端大数据支持

不能把行车需求整合起来的智能硬件,不足以成为未来智能汽车的一部分。虽然考拉宝主打车载娱乐需求,但通过手机端APP——考拉电子狗,考拉宝把行车的软硬性需求结合到了一起。

\
与考拉电子狗APP进行绑定后的考拉宝

每一台考拉宝都拥有自己的ID,基于整个ID和考拉电子狗应用进行绑定,然后进入了如上图的界面,解除绑定后,其它手机可再进行绑定。

考拉电子狗的前身是全国路况电子狗,相信很多车主并不陌生,基于行车过程中的很多硬性需求,诸如查看驾车记录、违章查询、电子导航等等都可以一并实现。

\
考拉宝手机操控中心

点击考拉宝标签,即可进入考拉宝操控中心,如上图,通过手机辅助控制界面,进行远程操控。

三大亮点:免流量、个性化推荐、手机智能操控

免流量不是伪命题

与大多数声称提供免流量服务的应用或硬件相比,考拉宝可以说算没玩儿虚的。每个月6G的定向流量基本可以完全覆盖收听需求。

\

按照其官方给出的数据,每小时连续不间断收听节目,流量消耗约为15M-16M;那么按一天收听10小时计算(工作8小时,睡觉6小时,OMG!全当剩下的时间都在路上吧!!),每月30天,4800M不足5G的流量,绰绰有余!

小编我这台拿来的时候,据说已经被内部测试人员绑定摆弄了一个星期。所以说,免流量对考拉宝而言真不是个伪命题!

个性化推荐的魔力

在行车过程中,不能最大限度解放双手的设置,一定是耍流氓。如果上你在路上还能通过手机屏指指点点,那么一旦车开起来,真真是越少点的动作、争夺眼睛的操作越好。

考拉宝延续了考拉FM在手机端的产品逻辑,提供适宜环境和心情的智能频道、节目推荐匹配。

小编我开车出行是一个周二午后3点的时段,路不算堵,有点阳光勾起人慵懒的情绪。这个时段推荐的是经典金曲频道和脱口秀频道。

当那首《We are Champion》旋律响起的时候,心底瞬间涌起了一丝闲适的小惬意;随后而来的《小蝶大咖秀》里,那个颇像黄蓉的女生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让人忍俊不禁。

\\
经典金曲                                                              脱口秀

一个小的建议,播放界面目前只提供频道细节,期待日后能提供节目细节呈现。

猜中你的心情,或许是在这个信息纷扰的世界里,个性化推荐的一种魔力吧。

手机远程智能操控

 \

手机智能操控,也是一种有效减少行车用眼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当你在开车的同时,你的同伴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对车内娱乐播放的操控,最大化调节和满足众人需求。

网络尚可的情况下,考拉FM远程智能操控的范围可达10米左右。这样看来,由加长悍马最后一排的伙伴进行操控考拉宝播放,基本上无压力。

通过考拉宝APP上的指示标识,车主或同伴可以降低/提高音量,切换节目/频道,最大限度降低肢体和视野活动范围,减少对行车注意力的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考拉宝内置FM发射功能,可以将考拉宝声音通过FM发射到汽车收音机,让你的汽车拥有环绕的收听体验。在手机上将FM射频模式开启(ON),根据提示音将收音机FM频率调节至考拉宝对应FM的频率即可。

总体而言,考拉宝作为一款软硬需求结合的车载智能硬件,其应用及市场表现是值得期待的。不能不说,当车联网日渐兴起,智能汽车风气云涌的当下,越来越多互联网供应方针对汽车推出了自主化解决方案,因为这将是一片极具商业化价值潜力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