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提速降费,靠谱吗?

2015-05-22 11:01:36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这次提出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指导意见》指出,2015年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

总理又关心宽带提速降费的事儿了!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这次提出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指导意见》指出,2015年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

提速降费反复被提及、强调,但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讲,在资费下降或者至少不变的情况下接入百兆光纤,目前看来还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对于这次指导意见中“三年内建设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的部分,这1.1万亿元究竟是政府投资、社会投资还是继续由三大运营商投资?如果是后者那降费提速恐怕是很难。费不降速不提的背后说白了还是因为垄断。

目前看来,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集中在电信、联通手中,其他方正宽带、电信通、长城宽带从事宽带业务,都需要购买电信、联通的基础带宽,在基础带宽上再开展经营服务。基础带宽价格由联通、电信所决定,资费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

关心宽带降费的不光是用户,还有互联网公司。虽然运营商坚若磐石,但笔者发现在市面上有些产品能够做到变相的“提速降费”,比如一些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利用闲置宽带挖矿的产品,不仅可以优化用户体验,如提高下载、视频播放速度等,还可以将挖到的矿兑换现金,变相节省宽带费用。迅雷、优酷等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这类产品的原理是,把你的家庭网络作为一个存储和传输的节点,把热门的资源分散存储在像毛细血管一样的家庭网络中,在其他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就近传输给他们,这样大大节省了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器开支,也提高了用户的下载速度或者播放流畅度。这些互联网企业则按照使用你流量的多少给你“矿”,“矿”又可以通过一定的比例来兑换成现金。

举例来说,迅雷于上月推出了一款名叫“赚钱宝”的智能产品,插在现有路由器上就可以在你外出、甚至关机状态下自动挖矿赚钱。而优酷的一款相关硬件叫路由宝,实际上是一款具有挖矿功能的路由器。笔者的感受是,挖矿和路由集合在一起在功能上略有冲突,用了优酷路由宝的最大感受是优酷网站播放速度改善了,但挖矿的速度表现一般。

另外,一般用户很少有100兆宽带且能上下行对称,但把挖矿和路由器分开的产品,从技术上讲能够保证挖矿的速度。据迅雷称,从前期2万名用户的内测数据看,在各种网络环境下用户每天的平均收益约为 2.6元。也就是每个月的收入大致在70元左右,一年下来你能得到的收入大约在800—900元之间,足以打平网费的半数以上,这意味着你的宽带费用能够降低5成以上。

靠运营商自己革自己的命似乎有点难,但你的宽带资源总有别的企业有需求,提速降费与其靠别人,不如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