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不会再做手机,有四大理由

2015-05-22 09:30:22来源:腾讯科技作者:

诺基亚几乎没有能设计出具有竞争力的智能手机的人才,旗下的技术研发部门缺乏优秀的领军人物,安卓系统很难独具一格。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的“诺基亚计划明年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在科技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对于诺基亚是否有这样的计划表示质疑,认为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没有机会可言。

Recode引述知情人士称,诺基亚可能从事新手机的设计,然后将设计方案以及诺基亚品牌授权给第三方公司,由其负责手机制造和销售。这种模式类似于“贴牌经营”的诺基亚平板电脑(全程由富士康集团操刀)。

不过,美国科技新闻网站VentureBeat引述两位长期和诺基亚公司打交道的行业资深人士称,“有足够多的理由”,怀疑诺基亚真的打算重返智能手机市场。

\

业内人士称,智能手机今天的门槛已经足够高,诺基亚很难再有机会

据分析,在品牌方面,2016年下半年,诺基亚有权将品牌授权给其他的智能手机厂商,智能手机的品牌并不算是大问题。

人才缺乏将是诺基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自从将手机业务转让给微软公司之后,大量工程师和设计师转移到了美国、和微软员工合作。许多负责手机业务的员工,要么加入微软,要么已经离开了诺基亚。

VentureBeat引述消息人士称,今天的诺基亚,几乎没有任何能够设计出一款具有竞争力的智能手机的人才

Recode报道提到,诺基亚曾经招募了一些新人,比如美国思科公司的GuidoJouret,杜比实验室的RamziHaidamus等。

不过,这些招募来的人,都是高级管理人员,而不是创新设计人员。如果诺基亚真的希望在智能手机获得一席之地,他们需要世界一流的创新人才,包括优秀的工程师和设计师。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诺基亚手中已经没有真正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诺基亚要么重新开发或者收购一款操作系统,要么就加入全球智能手机的大潮,采用谷歌(微博)开发的开源安卓系统。按照N1平板电脑的先例,诺基亚极有可能设计安卓手机。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诺基亚想依靠产品设计授权和品牌授权的方式,在智能手机市场牟利,他们必须设计出独具一格的优秀手机。

在苹果、三星电子、中国小米、一加都在生产优秀手机的背景下,诺基亚是否还能够设计出更加优秀的智能手机,值得怀疑。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要重返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旗下的技术研发部门,缺乏优秀的领军人物,能够征服公司内部的反对者,大胆推进智能手机计划。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实际上过去的诺基亚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存在很多机会,但是公司内部的怀疑派,断送了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大好前程。

消息人士表示,面临重重的不利因素,诺基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诺基亚刚刚斥资166亿美元收购了欧洲电信设备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换股收购),计划在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和瑞典爱立信和中国华为科技,争夺头名位置。

此外,诺基亚高层也已经证实,正在考虑Here地图业务的选项。据报道,诺基亚正在和外部公司接洽,计划将和通信设备没有交集的地图业务对外转让。

种种迹象显示,移动通信设备已经成为“新诺基亚公司”的战略重点,该公司已经决定放弃浪费资源和精力的非核心业务。有观点认为,全力聚焦电信设备市场的诺基亚,不太可能重新去关注利润都已经被美国苹果一家吞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关键词:诺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