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宽带提速和电信降费14条具体意见

2015-05-20 16:42:10来源:法制晚报作者:

国务院上午发布指导意见年内新建8000万光纤用户民营宽带个股早盘利好截至2017年……

国务院上午发布指导意见年内新建8000万光纤用户民营宽带个股早盘利好截至2017年——

宽带提速降费3年投1.13万亿

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4300亿元

●光纤提速:完成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新建光纤到户家庭超过8000万户。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

●宽带乡村工程: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在1万个行政村实施光纤到村建设,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

●移动通信覆盖:建成4G基站超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3亿户

●三网融合: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宽带接入开放试点企业: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100亿元,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

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

●光纤提速: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

●宽带乡村工程: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

●移动通信覆盖: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宽带接入开放试点:扩大到全国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2016年实现全面开放

今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并提出为实现这些目标,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万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三大运营商股价早盘出现下跌,民营宽带个股受利好大涨。

提速2015年主要城市宽带速率达到20Mbps

《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

《意见》称,2015年,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

同时,《意见》指出,要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络结构,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2015年扩容600Gbps(吉比特每秒)。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促进铁塔等电信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提高效率和效益,避免重复建设。

降费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

《意见》特别提出,要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详见上表)

此外,要建立健全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等合作竞争机制,促进专业化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推动电信企业加大管理机制创新力度,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转型、增强活力,抓住“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丰富业务品种,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充分发挥通信网和有线电视网信息基础设施的作用,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整合,推动基础信息网络平等互联,尽快提升网络能力,为消费者提供高速优质服务。

监管严禁政府部门巧立名目收进场费

《意见》指出,对通信建设资质资格审批等已经取消或下放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加快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流转、公示审批结果等。

市政设施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保障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意见》规定,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新建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备案等工作机制。支持现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收取不合理费用。

下一步,还将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以及虚假宣传、非法网站和应用程序窃取用户流量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网络信息安全配套工程建设。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资源、信息共享。

马上就访2016年底北京联通“去铜换光”

针对国务院出台的加速宽带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三大运营商将如何落实?

今天上午,联通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联通宽带客户的综合网速将提升至少110%,同时到2016年底,北京联通将实现对全部铜缆客户的光纤化改造,全面完成“去铜换光”。

“光纤宽带客户的网络速率至少提升一倍,原2G、3G(指第二代、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移动客户的网络全面提升到4G网络,原有资费不变。”该负责人说。

截至发稿,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暂未公布具体的推进计划。

股市落点民营宽带运营商个股早盘全涨

国务院《意见》发布后,今天上午,三大运营商利空,股价下跌。

截至中午收盘,中国电信(H股)跌2.68%,中国联通跌0.24%,中国移动(H股)跌0.67%。

截至午盘,中兴通讯涨2.8%、烽火通讯涨2.75%,第一大民营运营商鹏博士涨2.46%,第三方IDC龙头光环新网上涨6.67%。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提速降费对三大运营商短期形成一定的经营压力,属于利空,但对部分民营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未来可能逐步打破垄断,构成利好,此外通信设备和服务类企业有望集中受益。

关键词:电信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