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车联网一直没有火起来?

2015-05-20 10:54:49来源:中国汽车报网作者:钱进

“车联网”从5、6年前的3G时代就嚷嚷起来了,但到现在4G都来了一年多了也好像还是没有火起来,期间只有OBD在去年“虚火”了几个月但很快黯淡下去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何车联网这么多年一直就没有火起来呢?

“车联网”从5、6年前的3G时代就嚷嚷起来了,但到现在4G都来了一年多了也好像还是没有火起来,期间只有OBD在去年“虚火”了几个月但很快黯淡下去了。

啥是车联网?

这好像和现如今整个汽车工业“世纪大变革”的热闹景象格格不入哦,相信每一个和汽车工业相关的人都应该深深感知到近一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彻底的革命,这场革命的彻底程度只能用“令人发指”来形容:

\

从汽车的生产、销售、售后、保养、二手车到保险,几乎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被移动互联网或O2O所颠覆;

然而有趣的是,最和汽车本身直接相关的、早早就提出的“车联网”却迟迟不见起色,真有传说中的那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赶脚。

为什么呢?

苦思冥想以后终于貌似找到了一点线索:坏就坏在“车联网”这三个字上!啥是“车联网”?是OBD?是车载多媒体机?还是车载网关?

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坏就坏在“车联网”这三个字太虚太笼统上了,它很容易诱导、诱惑人们张开想象的翅膀去做一个大而全的东东出来,然而这恰恰是犯了做产品的大忌。

我们往往从自身的喜好(擅长做什么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来做产品,而不是从事物本身的客观规律出发,比如我们自己就是这种错误思维的实践者:在2012年10月的时候我第一接触到OBD,当时就觉得抓住了拯救导航犬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东西如果都装到车上去的话那我不就控制了整个汽车的生命周期了?太牛掰了!于是乎全力冲了进去,狠狠地折腾一年以后我才发现OBD根本就是一个大大的坑:OBD是我想要的、却不是用户想要的。

于是还没有推向市场自己就把这个项目pass掉了,最逗的是2013年11月时当时为了能把导航犬卖个好价钱,我就对一个互联网巨头的高层说:OBD是个好东西,它就相当于汽车的可穿戴式设备啊!(大家后来都听过这句话了吧?呵呵)

所以我们二次创业的时候就要找到一个对C(对用户)来说很有用的东西,但同时又相对较小的、我们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能驾驭得了的切入点。

我只能说我找到了车联网的“切入点”

经过仔细分析,我们发现“行车记录仪”是一个很好的品类:

第一、它对车主来说不用教育,谁都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有一定的刚需,去年一千多万的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据,刚刚发生的成都女司机事件更是证明了行车记录仪在中国是个必需品,没有它那个男司机可就翻不了身了;

第二、它相对还很传统,极其缺乏“存在感”,一般人装了它一年用不到一次,是个鸡肋,99%的行车记录仪都是不能联网的,更不用说可以极其方便的分享了;

第三、没有主导品牌;是的,它是一个小玩意,但我们倾全公司的力量是完全可以把它做到位的,所谓做到位就是指这个产品的方方面面都能做到这个细分领域的极致;

比如,在工业设计上做到全宇宙行车记录仪中颜值最高的、在功能上做到全宇宙行车记录仪中最容易分享的、在价格上做到性价比最高的。当这样的一个产品出来时就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在短短的2周里面就众筹出去7千台。

一直当我们聚焦到极路客Goluk智能行车记录仪上时,我们终于找到了感觉,当年我们做导航犬时的产品经验也都可以发挥出来了,比如对产品细节偏执的追求:

从硬件的大小尺寸到颜色的挑选、以及结构的合理性要求,几乎把设计公司逼疯了;

再比如功能的创新:我们做了全球首款能够直播分享的功能,你开着车横穿美国时,你的亲朋好友可以在世界的任意角落通过互联网看到你的行车记录仪里看到的实时直播!

更是做到只要三次点击就能让你录制的12秒段视频即刻分享到微信群或微博上,这完全是一个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的经典案例,充分发挥了“移动互联网+”的威力。

我们相信我们是在做一个非常好玩、非常有意义的小东西,虽然它只是把一个非常传统的汽车配件——行车记录仪给移动互联网化了而已。

我们相信我们找到了车联网的一个“切入点”,虽然它不是车联网的“入口”。

关键词:车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