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与众信金融合作发行首只环保公益标 8分钟即满标

2015-05-20 10:46:07来源:威易网作者:enbo

环保公益金融频道主要以环保公益标的形式来募集公益资金,该频道作为社会公益行业新模式,会增强环保项目和公众投资人的互动开放式运作,有利于公益项目与参与者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将成为全民公益时代的一个注脚。

5月12日,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环保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环境记协”)联合召开了以“拯救绿色,众建蓝天”为主题的发布会。会上,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将合力推动环保公益金融事业的快速发展,众信金融重磅发布了双方共建的“环保公益金融频道”,致力环保公益资金的筹集服务。

众信金融COO谭阳表示,环保公益金融频道主要以环保公益标的形式来募集公益资金,该频道作为社会公益行业新模式,会增强环保项目和公众投资人的互动开放式运作,有利于公益项目与参与者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将成为全民公益时代的一个注脚。

环保部环境记协秘书长刘国正在发布会说,环保部门与金融企业联手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是一个新的尝试,这次为“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发布的环保公益标,虽然额度不大,但却开启了一个环保公益的新模式,即通过面向社会发标的方式筹集环保公益资金,用于环保公益活动。这一模式可以称作为众筹环保公益模式。此次发标只是一次初步的探索和尝试,待条件成熟后将会对“地球站”项目进行全面和整体的发标。

在活动现场,众信金融还发布了双方合作后的首个标的——“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的环保公益标,金额为10000元,标的发布后8分钟即满标,共有193人捐助。如此完美的开局为双方开展深度合作打响了第一枪,也预示着环保公益金融的发展将踏上新征程。据“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项目方透露,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购买树苗进行种植绿化,继续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公益众筹与捐款形式有何不同?

谭阳表示:“公益金融范畴非常广,我们做的是基于环保的公益众筹。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建立环保公益金融频道的初衷,一是想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二是我们要把公益做得更加透明。这是众信金融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必须阳光透明。在我们的公益标里面你会清楚地知道这笔资金给到了谁,以及后续如何使用都会给大家一个交代,大家跟我们在互联网平台上会有更多的互动。而这是其他捐款形式无法做到的。”
 
对于这个问题,刘国正补充道:“把钱通过这种方式来捐赠和直接送到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这些机构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有三点不同:第一个是它的便捷性,因为这种方式在家里边用鼠标一点就完成了,你要去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一般都是亲自去的,我还都要发票的。第二个是公开性,你捐的钱用于干什么从一开始就能看到,整个过程中还可以追踪,最后你还可以看到最后这个钱到没到位。所有的过程你在家里点一下鼠标都能看到,这是它的公开性。第三个是有效性,什么叫有效性?你看到你捐的钱最后发挥作用才算有效。很多钱捐出去你不知道是不是有效,汶川地震我捐了五千块钱,我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这个钱到哪儿。而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会让你看到它的有效性,这个钱落地了,这是网络的优势,它信息量很大,可以把很多平时很难公开的细节在网上公布。这是我们跟一般的捐给慈善机构不同的地方。”

公益众筹的回报是什么?

谭阳表示:“公益众筹的回报是一种精神上的回报。最传统的众筹是P2P债权众筹,第二种是股权众筹,第三种是产品众筹,第四种是公益众筹,所有的众筹都有回报,但并不是每种回报都是物质上的回报,可以是一种精神上的回报。”

“这种回报是可以看得见的,你可以参与到相关的活动中,对你精神上是一种激励和鼓励,让你获得更多的流量(就是在社会中的舆论和注意力)的增长,你可以实实在在的享受这种好处和对你内心的一种充实。”谭阳表示。

公益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

对于公益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谭阳表示:“首先公益金融范畴非常广,我们做的是相对于环保的公益众筹。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类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基本的生理需求到上层的自我被人认可的需求,再到最高的自我成就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最高需求是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梦想。未来我们面临的时代将不是一个金融货币的时代,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流量货币的时代,这个流量是什么呢?就是在社会中的舆论和注意力,人可能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个人品牌和个人流量,做一件公益的事情,对他的流量是有利的,未来流量可能用来支付,那个时候吃喝玩乐可能不需要用钱,只需要用流量,他做这样的事情对他的流量是有好处的,所以我对公益金融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众信金融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