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所有智能手机都无法克服的两大短板

2015-05-17 19:59:19来源:威锋网作者: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智能手机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比以往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曲面屏、无边框这些在过去只存在于概念性设计的产品已经真实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并且这些手机产品以及可以做到大规模的商品化,算得上是成熟的产品了。

或许在 iPhone 和 Android 都没有面世之前谁也不曾想到智能手机能够发展如此的迅速,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收音机、电视和桌面互联网的普及速度,而且目前还仅仅是智能手机移动互联发展的初期阶段,但今天无论是 iPhone ,Android 手机还是其他的智能手机仍有两大短板没能克服。而且还有越做越差的危险。

前言

\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智能手机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比以往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曲面屏、无边框这些在过去只存在于概念性设计的产品已经真实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并且这些手机产品以及可以做到大规模的商品化,算得上是成熟的产品了。

这些是相对手机的外观造型而言,在手机的功能上,现在的智能手机所能够做到也超乎此前人们的想象,心率监测、指纹识别乃至虹膜识别的手机都已经出现,手机的屏幕分辨率甚至超过电脑显示器以及电视机的分辨率,在手机性能上发展速度也数倍于 PC,2009 年第一款双核处理器诞生,前不久联发科刚刚发布自己的十核处理器,这中间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

但在某些方面现在的智能手机对比功能机时代的手机,可以说没有进步,甚至做得远不如功能机好,这也是目前制约智能手机发展的两大短板就是手机的防护性以及电池续航。

防护性

\

现在的手机不管是什么品牌,什么材质,金属的、塑料的、木头的、玻璃的等等,只要它是一款直板造型的大屏幕触控手机,只要在一米以上的位置随机以任何角度跌落到地面它都有碎屏的风险,这就是大屏给用户带来视觉冲击享受的同时所带来的手机安全隐患。

iPhone 的发布影响和改变了智能手机的交互设计,从此原本实体键盘加小屏幕的手机慢慢变为由一整块大屏幕加机身组成的大屏幕手机,原本主要依靠的是实体键盘进行输入的手机慢慢变为使用虚拟键盘操作和输入的手机。手机的从小屏幕时代开始进入大屏幕触控时代,大屏幕随之而来的是玻璃材质大量使用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上,现在唯一还在坚持使用物理键盘的主流手机厂商或者就只剩下黑莓了。

有人会问玻璃的防护性不是比过去手机所用使用的塑料更强吗?并且很多玻璃的硬度都比金属还要高,防弹设备很多都用玻璃材质制成,为什么机身大量的使用玻璃材质使得手机的整体防护性看起来确实要比过去功能机时代的手机差了很多呢?在这里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两个概念:硬度是抵抗硬物压入表面的能力,玻璃的硬度确实很高,高于很多金属,但玻璃属于脆性物质,很容易碎掉,在外力的作用下(如拉伸、冲击等)仅产生很小的变形即断裂破坏,这就是为什么大屏幕玻璃材质的手机在跌落或者是碰撞时容易碎屏的原因。

而过去的手机,以我们印象中最耐摔的诺基亚为例,诺基亚过去手机使用的大多数塑料材质甚至连屏幕都是塑料材质的手机,塑料的硬度可能没有玻璃和金属高,但是韧性(断裂前吸收能量和进行塑性变形的能力)却比玻璃和金属要好很多,因此在跌落和碰撞中塑料机身虽然会有损伤,但是不会像玻璃那么容易破裂,因此使用大屏幕玻璃材质的手机防护性没有以塑料为主制成的功能机防护性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也有人说诺基亚的手机之所以耐摔是因为诺基亚曾经是一家制造企业曾经涉及橡胶、电缆、制药、天然气、石油等产业,并且后来还进军军工业,造过军用步枪、子弹。诺基亚的防护性好是因为遗传。

续航

\

手机的屏幕分辨率每年都会爬升一个新台阶,手机的处理器和图形芯片性能每年也都会有大幅度提升,同时手机的制造工艺每年也都有新的进步。但是有一项技术已经很多年没能有突破性的进展,那就是手机的锂电池。

我们现在手机使用的锂电池技术其实和 1991 年索尼公司发布的首个商用锂离子电池并无本质差别。现在主流的智能手机续航水平大多都只是能满足一天的使用需求,能够满足两天以上使用量的手机少之又少。

目前公认续航能力比较强的主流智能手机有几款,分别是摩托罗拉 DROID Turbo、索尼 Xperia Z3、 Xperia Z3 Compact、华为 Mate 7 以及三星的 Galaxy Note 4。但这几款手机又有所不同,摩托罗 拉 DROID Turbo 和华为 Mate 7 是通过内置大容量的电池使得续航能力比一般的手机强,而索尼 Xperia Z3、 Xperia Z3 Compact 还有三星的 Galaxy Note 4 是通过系统优化使用系统本身的节电技术达到长续航的效果。不过无论是通过增加电池容量还是通过优化节电模式都与电池本身技术无关,而且通过系统优化使用系统本身的节电技术达到长续航的效果毕竟非常有限,所以制约手机续航能力的关键因素还是电池技术本身没有进步。

而且另一个悲伤的事实真相是手机的锂电池技术在未来几年内依旧没有突破的可能性。锂电池中锂离子的数量是固定的,想要更长久的电池使用时间,就必须增加电池数量,但这又意味着更重的设备、更大的发热量以及更高的过热爆炸可能性。如果想要更安全或者更便携,就必须牺牲电池数量和使用时间。

此前也曾经有一些公司表示在锂电池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01 年的锂离子电池初创公司 A123 Systems,曾宣称,能将锂离子电池的磷酸锂铁正极材料制造成均匀的纳米级超小颗粒,因颗粒和总表面面积剧增而大幅提电池的放电功率,而且,整体稳定度和循环寿命皆未受影响。但最终于 2012 年以失败告终。原因是,不能够量产它所描述的那些锂电池,也不能安全有效地转换电量。

2012年,位于美国加州的电池公司 Envia Systems 在华盛顿重大的会议上宣称,研发出能量密集型电池,单位重量的锂电池储存能量是目前电池的两倍,而且成本降低一半。通用汽车一听说能研发如此高能电池的 Envia,马上向其投资了 700 万美元,希望在电动车业务上进行合作。到了 2013年,Envia 都没有兑现它所宣称的“惊人效果”,导致失去资助资金以及通用汽车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

另外也有一些组织和公司试图寻找另一种新的电池代替锂电池,但现实的残酷是短时期内更加难以实现。

总结

其实针对这智能手机防护性差和续航时间短这两座大山,手机厂商也没少做努力和尝试。不少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三防系列手机,比如最近就要推出的三防版 Galaxy S6,但加上厚厚的保护层之后手机的美观顿然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重量和体积都会进一步的加大。也有厂商另辟蹊径,比如 LG 就在自己的 G Flex 上使用了可自我修复的后盖,但也只能修复轻微的划痕,遇到重大的外部碰撞和伤害时,它是无法进行自我修复的。

电池技术没有进步,那就在充电技术上做文章,目前不少的智能手机都支持快速充电技术,以及无线充电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智能手机续航时间短带来的困扰,但也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键词: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