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土项目蒲公英 仅创业半年就拿到风险投资

2015-05-15 18:11:48来源:陕西传媒网作者:曹桢

蒲公英是诞生于西安高新区的一个本土项目,这个在2014年7月成立团队的创业组织,在仅仅半年之后拿到了风险投资,成为西安本土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蒲公英”有何秘诀被天使投资人看中?从诞生到现在,有超过50万款Ap

蒲公英是诞生于西安高新区的一个本土项目,这个在2014年7月成立团队的创业组织,在仅仅半年之后拿到了风险投资,成为西安本土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蒲公英”有何秘诀被天使投资人看中?从诞生到现在,有超过50万款App通过“蒲公英”分发,目前已经有2亿多次的安装量……蒲公英的奇迹是怎么创造的?

传说每棵蒲公英的种子里都藏着一个愿望精灵,它们得到了大地的赐予,背负着让许愿人得到幸福的使命来到人间。蒲公英之所以叫蒲公英,顾名思义,像有风就能散播种子一样,它能把每个需要测试的应用程序,轻松分发到内测用户的移动设备上。它就是应用中的精灵,分享传播,让安装应用从此不再艰难,让应用内测更简单。

蒲公英:让App测试安装变得更简单
蒲公英创业团队

近日,记者采访了蒲公英创业团队。

在家里成立的创业团队

蒲公英的创始人石瑞,是个阳光而略带腼腆的陕西男孩,他一直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之前在腾讯工作,后来回西安后与朋友一起创立过多听FM。

2014年7月,西安的夏天非常炎热。石瑞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雷升涛、赵刚、李京,这些人聚在一起后,就有了创业的想法。 他们都有BAT的工作背景,有的还有海外留学背景,都有十年以上互联网从业经验,他们不仅是合伙人更是多年的好兄弟,都是80后,年龄成等差数列排行。他们擅长不同的技术领域,性格各异,活泼和沉稳的配置使他们分工明确。虽然被采访的只是其中两位,但另外两位也频频被提及,他们永远以一个团队的姿态战斗,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这四位合伙人刚开始正在折腾一个关于社区O2O产品。这个产品是想做物业的移动在线服务,用APP来管理小区物业。他们跑了很远,买了一张桌子做办公桌,这张桌子至今仍在使用。程序设计好后,他们自己印刷了小广告,到小区里去贴广告招揽用户,因此被物业大妈多次围追堵截。几个月后,他们认为技术开发是自己的强项,而线下推广却是弱项。

后来,石瑞和雷升涛等人,把这个软件卖给了一个物业管理公司。在研发这个程序的时候,最令他们焦头烂额的大概就是产品内测的分发,iOS开发者发布内测程序时的繁琐过程,在那时令这个团队有了更强烈的感受。他们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自己设计了一个程序,这就是蒲公英的原型。

化繁为简 蒲公英迅速吸粉

在过去,如果你只做了一款软件,想要做客户检测试用的话,首先你要教会测试用户如何获取手机UDID,然后要把UDID添加到苹果开发者中心,生成证书文件,之后将证书文件下载到本地,导入Xcode,再重新打包,再重新通过IM等工具发给测试用户安装。在分秒必争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的更新迭代无疑是产品在同类中占领市场的有效手段之一。而内测分发这一系列听起来就很复杂的步骤,不仅浪费了开发者大量的时间,还消耗了测试用户的热情和积极性,无形中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门槛。基于自己作为技术人员的刚需和痛点,蒲公英的雏形版本诞生后,它将以上繁杂过程简化到2步,开发者将应用一键上传至蒲公英网站实现托管,托管后的应用拥有单独的下载页面。开发者只需将下载页面地址或二维码发给内测用户,测试用户即可用手机直接安装,瞬间解脱了分发内测应用时痛苦过程。

蒲公英一开始的版本非常简陋,是在石瑞的婚房客厅里折腾出来的,所有花费都自掏腰包。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蒲公英被开发出来,并且在圈内朋友们的推荐下,被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使用。良好的口碑和用户的支持,让这个团队开始认真考虑,好好打磨这个最初只为解决自己分发困难的产品。

“创业还是要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社区很热,但并不是自己所长且时机不对,不过快速试错和转变也为蒲公英的诞生提供了契机。”蒲公英第一天正式上线,就有超过300个应用通过蒲公英进行内测分发,一个月之后达到两万款。上线没多久,就获得第一笔天使投资。今天,蒲公英的客户中更是包含了唱吧、滴滴打车、易信、蘑菇街、猿题库、天涯社区、凤凰视频、优酷视频等在内的知名App。

而做出这些成绩,石瑞和团队却没花一分钱做宣传推广,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精益求精的产品打造中。大多有超过三个及以上创始人的项目,似乎都避免不了貌合神离分道扬镳的结局,而拥有四位联合创始人的蒲公英却简单难得。这或许跟团队四位联合创始人都是技术人员有关。

目前,蒲公英不仅仅通过网站为开发者和测试用户提供服务,还提供iOS、Android、Mac、Windows全平台的客户端,3分钟快速发布内测应用。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能够推出全平台的产品,是极少见到的。通过客户端,开发者可以直接上传、管理自己的应用,测试用户也可以通过客户端直接提交反馈、上传问题截图。其中有个好玩的小功能是,当发现问题时,用户可以直接摇一摇,弹出提交反馈页面,既有趣又方便。

在最近更新的版本中,蒲公英又加入了新的应用分组功能。开发者可以将自己的应用进行分组归类,每个分组都有单独展示页面。比如,把所有应用合并在同一页面,也可以将某个应用的iOS和Android版本合并在一页,或是将某些相关的应用合并在同一页等等。

对于bug的收集、跟踪、处理,蒲公英都会提供完整的流程进行处理。并且允许开发者为应用设置安装密码,指定特定用户才可以安装,杜绝内测应用版本泄露。另外,蒲公英还开放了API,通过API,开发者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程序中上传App、获取平台数据信息。这些功能,很大程度的帮助开发者们更容易的分发、测试应用。

因为有了越来越多的国外用户,蒲公英在很早的时候就支持了英文版本,页面语言会随着用户的本地语言自动切换。蒲公英目前的海外用户占比超过了30%,并且还呈现增长趋势,他们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这也为蒲公英将来针对海外市场提供服务做全球化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获得风投 不改初心做好产品

“仅仅谈了二十分钟,便敲定了风投”。石瑞和雷升涛谈起和天使投资人交流的情况时说,他们获得风投的过程非常简单,没有费什么周折。他们把蒲公英的功能介绍了一遍,就获得了对方的认可。

蒲公英的联合创始人雷升涛,本科毕业于西安交大,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在微软中国研究院工作。因为有了创业的想法,几个人纷纷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在石瑞家的客厅里开工了。

雷升涛至今都清晰地记得,他们创业之初最大的一笔投资是一张长条会议桌。这张桌子花了2000多元,至今仍摆在他们的会议室内。在创业之初,他们4个人就一人一只椅子、一台电脑,围着这张桌子开工。

直到目前,在引进了风投之后,他们的资金可谓宽裕了很多。但是,他们节俭、细致的作风并没有改变。石瑞说:虽然拿的是投资人的钱,但是没有任何理由去乱花,我们把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每一分钱花出去,都要收到实际的效果。

目前,蒲公英已经推出了SDK。未来,蒲公英还将围绕SDK和应用分发推出更加强大的功能,从开发者拓展到开发商,解决他们更切实际的需求,形成完整的应用服务生态链。石瑞说:他们的心愿也很简单,不忘初心,为开发者做好服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能够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和成熟,蒲公英必定能够迎来更大的绽放。

极客窝小妖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