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阅读成全民阅读入口,手机阅读人群涨至五成

2015-05-14 15:45:41来源:威易网作者:

数字阅读改变了人们阅读的空间、时间,在重新定义阅读这个行为。这种变化是互联网式的迅速与席卷。手机APP代替实体书,UI和体验代替开本、纸张。某种程度上,这提升了人们对阅读的兴趣,从而使近两年政府频频提出的“全民阅读”概念得以进一步扩散。

数字阅读改变了人们阅读的空间、时间,在重新定义阅读这个行为。这种变化是互联网式的迅速与席卷。手机APP代替实体书,UI和体验代替开本、纸张。某种程度上,这提升了人们对阅读的兴趣,从而使近两年政府频频提出的“全民阅读”概念得以进一步扩散。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全民阅读除了内容以外,需要一个拥有良性生态的平台。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阅读产业集团,阅文集团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吴文辉一直在推进产品全移动化,目的是以QQ阅读为主,打通整个阅文集团内外的资源,最终成就一个包括PC、手机、平板电脑、电纸书等阅读终端、立体化交互式的“全渠道阅读平台”,在这个构想中,QQ阅读成为关键性的产品,将有“更多产品的迭代”。

实际上,手机端阅读APP早已是新一代阅读者的最重要入口。国民阅读调查成果的曲线里,近三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逐年提高,2014年达到了58.1%。再进一步对各类数字化阅读载体的接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手机阅读接触率达51.8%,较2013年的41.9%上升了9.9个百分点。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33.82分钟,比2013年的21.70分钟增加了12.12分钟。科技让阅读的入口并不单一。

在数字阅读的构想中,阅读APP应该呈现“云中图书馆”的态势,拥有丰富的内容。比如吴文辉的“全阅读”战略:更全的内容,更丰富的平台,更开放多元的合作。他认为:网络文学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主流移动阅读应用平台拥有的正版图书作品数量已逐年增加,其中拥有10万册以上的电子读物的阅读平台已有9家。QQ阅读拥有50万册电子读物位居首位。

在阅文,QQ阅读将是吴文辉打造中国版“Kindle+Google数字图书馆”模式的基础构架。他曾内部发文表示,阅文集团将启动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上最大最全的图书内容引入,集团将斥巨资用于非网络文学内容的采购。在2015年将继续培养QQ平台的原创作者,加强与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合作,扩充传统出版社图书资源,推进数字出版业务。这不仅是网络文学的一池江湖,而是向全民数字阅读转型的星辰大海。

内容之外,更多的重心向产品本身偏移。随着移动互联网对日常生活的不断渗透,手机阅读者更注意手机使用的个性化服务,他们用手机更及时地搜索自己想看的作者、图书、内容,以期从浩瀚如海的书库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书籍。更关键的是,如何短平快地获得这些资讯,成为手机阅读软件的重点。

Analysys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报道表明,QQ阅读正在目标转向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这将是QQ阅读产品迭代的重点,个性化的服务将颠覆原有的单向推送,而将以大数据为基础,对用户进行深度定制,而这有利于付费用户习惯的形成。

\
 

QQ阅读的天然优势,在于拥有腾讯QQ高达8,29亿的用户,覆盖了中国90%的活跃网民,在此基础上,扩大推广渠道、增加流量入口是事半功倍的事。目前,QQ阅读形成“优质资源+流量入口”的阵型。一方面储备了大量的文学作者和优质文学作品,为出版、影视、游戏、动漫和有声读物等泛娱乐布局打下稳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阅读平台扩大推广渠道,增加流量入口,可以提高付费用户比例来实现更大的盈利空间。

用什么读书?从竹简、纸、图书、PC,乃至现在占领大小屏幕的林林总总阅读APP,可以定义这个所处时代的科技水平。而读什么?最终呈现攸关精神、气质。如何在这个时代,成为普罗大众的阅读介质,QQ阅读已占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