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像iPhone4一样改变世界?

2015-05-14 13:55:05来源:FeltIT废铁战士作者:熊明钧

在这一次发布会上,人们迎来了自乔布斯逝世后久违的One more thing。当FlintCenter的大屏幕上出现这三个单词的时候,全场爆发了自iPhone 4发布以来最热烈的掌声……

2014年9月9日,苹果在加州总部所在地召开了其2014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这一次发布会上,人们迎来了自乔布斯逝世后久违的One more thing。当FlintCenter的大屏幕上出现这三个单词的时候,全场爆发了自iPhone 4发布以来最热烈的掌声。显然,在看过了毫无悬念的iPhone 6&6P之后,所有人都在期待苹果又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Apple Watch(下文用AW指代)。

\

但当这次发布会落幕,笔者却并不能把多彩,炫酷的苹果手表和代表着极致追求的One more thing联系在一起。诚然,AW和现在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相比领先了不止一个身位,系统闭环生态带来的高效率软件适配,精致的做工和设计,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等等,都是其他品牌不能企及的。

\

但从硬件层面上来说,AW和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并没有什么明显优势,续航只能算是一般。可以说,AW的领先基本是建立在软件层面上的,但从用户的反馈来看,AW的界面交互逻辑显得较为繁琐,“苹果的逻辑不是像MOTO 360那样为了交互情境来简化功能,而是寻找到适合情境的交互方式来增强功能。”或许苹果对手表操作界面的设计初衷是将AW打造成一个高频使用的智能设备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手机通知助手,但如此孱弱的续航似乎并不能承载这样的野心。

\

总的来说,为什么我不认为AW配得上One more thing,就是因为我在它身上看不到颠覆性的创新,易碎的方形屏幕,糟糕的续航,容易划伤的不锈钢表壳等等则是让我们感觉到了苹果在这款产品上的一次次妥协。极致,甚至极端的产品精神似乎已经在库克时代的苹果内部销声匿迹。

但库克毕竟是库克,苹果终究是苹果。AW产品上的局限并没有影响到预定的火热,尤其是在中国这个神奇的消费市场。截至目前,42mm的AW到货时间已经被排到了七月。但我对AW一代后续的销售能力是存疑的,毕竟AW的价格并不算便宜,从本质上来说,AW作为一个频繁更新换代的消费电子产品,愿意为这样一款产品埋单的也应该只有一部分果粉和少数尝鲜的数码发烧友吧。并且在国外,AW现在的销售情况也远不如国内这样火热,在同等价位上,消费者们更倾向于选择更有逼格的非智能手表。同时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苹果官方究竟会提供怎样的产品更新策略来平衡AW的销售,毕竟手表和手机还是产品性质很不一样的东西,而AW已经通过iFixit的拆解被证明是不可能实现硬件替换更新的。

\

在对AW的持续关注中,笔者也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苹果试图利用时尚化,明星化的差异路线来进行AW的营销,这款智能手表在全世界各大时尚杂志封面的频繁出现足以说明这一点,甚至一些体育和娱乐名人戴上AW也能上一把数码科技新闻的头条。这种差异化的传播路线是不是也从侧面反映出苹果自身对于AW产品本身的不那么自信呢?

总的来说,目前的AW对大众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他更像是一个试水的产品,期待通过更多更广泛的反馈来让这块手表变得更好,或许只有等一些技术层面上的突破或是一些杀手级应用或者功能的出现,AW才能够真正引爆消费市场。

注:本文由FeltIT废铁战士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和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