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销量第一?海信公开质疑小米数据不实

2015-05-13 11:14:1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昨天下午,海信在官方微博中发了一篇名为《30天第一?小米电视这次吹大了》 的回应文章。海信表示,其实有关网站引述的销售数据仅是来自于淘宝,仅仅以单一渠道就对外号称“荣登王座”、“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确实有些偏颇。

昨天中午,小米电视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根据智能电视网权威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速速转发这个好消息!”同时小 米电视还转发了一家名为“智能电视网”的消息《小米电视荣登智能电视出货量排行榜第一王座》,文中称,根据最近30天电视品牌数据排行数据显示,小米电视 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

彩电行业老牌巨头与互联网新贵之间的明争暗斗时不时就会展开。昨天,一场缘起于智能电视销量谁是老大的竞争就在老牌彩电巨头海信和互联网电视新贵小米之间爆发。

\

小米电视销量第一引质疑

昨天中午,小米电视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根据智能电视网权威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速速转发这个好消息!”同时小 米电视还转发了一家名为“智能电视网”的消息《小米电视荣登智能电视出货量排行榜第一王座》,文中称,根据最近30天电视品牌数据排行数据显示,小米电视 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

同时文章还附带了一份统计图,显示了最近30天智能电视销量数据排行,其中小米位列第一,销量为21852台。其次是同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乐视,销量为20162台,随后才依次是海信、创维、酷开、TCL、长虹、三星、索尼、康佳、夏普、飞利浦、模卡等老牌彩电巨头。

由于智能电视网本身并不具影响力,但其消息经过小米电视的官微转发后立即收获了大量关注。不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海信、创维等老牌彩电巨头的质疑。

海信公开质疑小米数据不实

昨天下午,海信在官方微博中发了一篇名为《30天第一?小米电视这次吹大了》 的回应文章。海信表示,其实有关网站引述的销售数据仅是来自于淘宝,仅仅以单一渠道就对外号称“荣登王座”、“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确实有些偏颇。

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内家电专业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查阅了国内彩电线上销售的分周市场数据,其中在今年第15周、16周、17周、18周,也就是“最近30天”中,小米电视销售占比分别为2.3%、1.7%、2.8%、2.1%;同期海信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3%、17.5%、13.8%、15.2%。另外,中怡康的同期线下销售数据显示,海信电视销售占比分别为14.94%、14.26%、15.68%、13.87%;而小米由于没有线下销售,这一数据为零。

对于这次站出来反击,海信集团相关人士昨天表示,此次有关微博中对海信销售数据和市场地位做出了严重误导,作为上市公司不得不作出回应。昨天下午海信集团对外发布的统计市场数据显示:4月12日至5月11日智能电视销量468399台,电视总销量739754台。

销售数据之争并非首次发生

国内另一老牌彩电巨头创维昨天也对小米官微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之前我们已经与另一家互联网电视品牌纠正过这种问题,现在我们不愿再说这些事了,但即便按照小米的统计口径也远轮不上它当第一!”这位创维人士指出,行业内都知道酷开是创维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子品牌,但这份统计报告特意把创维和酷开分开统计,结果创维和酷开分别以13523台和12443台排名第四和第五,但是其实两个品牌加起来都远超过小米的21852台,“更何况我们主要销量在于线下呢!”

财经观察

权威统计数据要跟上互联网步伐

在互联网销售的统计数据方面已经不止一次两次出现各说各话的争斗。总体看来,这些各说各话的数据都算不上造假,只不过是大家都愿意拿对自己最有利的某一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算出一个数据公之于众。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与传统销售渠道的各种国家级权威数据相比,目前对于新兴的互联网渠道确实还缺少权威、公正、有效的监测手段,因而在这部分数据统计上存在着明显的空白。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这块短板无疑急需弥补。从另一个角度看,之前人们经常感叹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重量不重质,过度沉迷于数量庞大之中。从这个角度看,即便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如今也没能逃出这个怪圈,依然乐此不疲地围绕销售量大做文章。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也应该换换这种互联网思维了!

关键词:小米海信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