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追投途牛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5-05-13 09:18:34来源:威易网作者:李君

5月8日,途牛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3.5亿来自京东(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提供价值1亿美元的资源及运营支持),加上去年的5000万美元投资,京东由此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占股27.5%)。

5月8日,途牛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3.5亿来自京东(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提供价值1亿美元的资源及运营支持),加上去年的5000万美元投资,京东由此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占股27.5%)。

毫无疑问,这笔中国在线旅游行业(online travel agency)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砸下之后溅起的不仅是快速扩散的声波,因此对业界带来的后续扰动,注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这笔交易的主角来说,京东和途牛无疑是最大的赢家。5亿美元的投资,看似数额不小,于京东却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

首先,随着中国居民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传统行业的高速“触网”,在线旅游行业的市场规模加速扩张。有分析比对中国与欧美的OTA企业市场后,认为中国OTA行业严重被低估,甚至得出未来还有10倍增长空间的结论。以现有的估值投资一个高成长性的行业,大可安心地持有。

其次,追投途牛,可以助京东卡位在线旅游版图,抢得发展的先机。BAT先后于2010、2011年通过自建、入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在OTA领域深耕多年。与此同时,360、小米等巨头也不甘寂寞,近年来在OTA领域动作频频。京东2012年开始布局OTA,2014年6月上线京东旅行,主攻击中高端旅游用户。但是,京东在旅游行业的尝试并不出彩。此次京东大手笔投资途牛,同时整合旗下旅游资源到途牛,强强联合,充分发挥资源的协同效应,可以更快拉动其旅游业务的发展。

至于途牛,虽然在一些人的眼中其8.1亿美元的市值属于低估,但“京东此轮领投对深陷亏损、监管和同行竞争危机中的途牛而言无疑是个大利好”。这不难理解,京东等投资者的入股,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3.5亿美元现金,对途牛急速扩张的支持毋庸多言,京东1.5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至少可以打消看空人士关于途牛金融服务、流量及其他经营资源的担忧。随着途牛与京东的再次合作,双方将进行深入整合。比如利用“京东白条”做旅游的分期付款和消费信贷。难怪有分析人士认为,抱住了京东的“大腿”,构筑其自己的护城河,外界不必担心途牛可能倒闭。若能把握好市场机会,途牛销售规模达到200亿,公司就比较安全了。

不过,在京东和途牛欢喜的同时,从OTA行业来看,京东“加持”后的途牛,一定会让不少竞争者愁上眉梢。据途牛CEO于敦德透露,途牛在未来三年内将专注在区域拓展上,包括拓展出发地、目的地和SKU。他认为与京东的结盟,将极大地拉开途牛与二三线OTA企业的距离。如此看来,首当其中的则是二三线OTA企业,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今后的日子可能更加难过。

其实,除了二三线OTA企业,处于一线的企业,相信同样也难以笑得声出来了。虽然OTA市场蛋糕很大,但进来抢食的巨头林立。为了提高用户忠诚度,价格战更是一触即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OTA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惨烈。

必须强调的是,不管竞争如何激烈,如何在盈利模式和产品日趋同质化中走出差异化,构筑起自己的护城河,在吸引和留住更多客户的同时,赚到钱实现企业盈利,是每家企业必须好好思考和解决的难题。至于谁能解答好这道题,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关键词:京东途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