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看UC浏览器话题营销:让你笑中带泪

2015-05-11 15:32:58来源:威易网作者:

母亲节刚过,被促销广告刷屏的朋友圈、微博圈终于消停。节日营销向来是最佳营销手段,母亲节更是各路商家狂揽眼球的法宝。母亲节送什么好?有创意的品牌这样定制——送你一个假期,陪妈妈去看看世界。

母亲节刚过,被促销广告刷屏的朋友圈、微博圈终于消停。节日营销向来是最佳营销手段,母亲节更是各路商家狂揽眼球的法宝。母亲节送什么好?有创意的品牌这样定制——送你一个假期,陪妈妈去看看世界。这是UC浏览器(下称UC)专为有意尽孝心的员工送上的温情大礼,熟料却引发了两大阵营关于“母亲节该不该放假”的论战。

\

感情帐引发“放假”论战

5月7日,UC官方微博更新了一条内部员工可在母亲节休假三天的消息,并基于UC大数据绘制了《全国空巢老人数据报告》漫画,引来万千网友的点赞和反思。随后不少段子手和微博红人也发出了“求母亲节放假”的呼声,但也有围观群众冷静表示,放假与尽孝并不直接挂钩。

\

畅销书作家、编剧,人称“情感奶爸”的陆琪也公开表达了看法:五一同样三天,又有多少人回家陪伴妈妈?不要打着亲情的幌子找借口放假。此言论则遭到著名作家苏岑的反击:“不能因为个别人不回家看妈妈就取消放假提议。”自此引发两大阵营的口水战,数万名网友参与热议。

\

苏岑还分享了UC的母亲节H5页面,邀请大家测试“我和妈妈的感情帐”,算一算在有身之年还能陪妈妈吃多少顿饭,逛多少次街。UC的温情之举惹人落泪,也引导了大家对空巢老人的关注。都说父母前世欠下子女的债,这辈子是来还债的。两代人之间的感情帐很难算清,残酷的数据只是警醒世人,行孝要及时,尽其所能多陪父母。透过大数据素材放出、话题引爆、官方回应等一系列即时动作,可以看出UC对这次话题营销的精心布局。

细数UC的话题营销之道

从UC借势母亲节可以发现,成功的话题营销不仅是内容层面的创新,更需要团队具备专业的营销技能,方能引爆。高明的话题营销必须顺应时势,而且借势胜过造势。好的创意搭载上社会热点、流行趋势,如炫富、二代、明星等,稍加运作即可出彩。相反,生硬造势则像无根之火,欠缺穿透力。

话题营销就像一堆火,其间需要不断加新柴(话题),创造持久的新鲜感。相比单一话题,组合式话题是个好点子。母亲节营销五花八门,但直达人心、引人关注和深思的并不多。UC用“空巢报告、算感情帐、意见领袖论战、带妈妈看世界”四大连招组合出击,戳中当下“漂”一族的痛点与泪点,很容易引发情感共鸣。

另外,关注母亲节的大多是80、90后年轻人,他们多和父母分离,长期异地工作。而这一人群与UC的用户重合度也非常高,更利于实现精准传达。

\

其实,UC在借势营销方面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先例——契合五一推出的“约跑赚话费”酷跑游戏,几天便刷屏了朋友圈。为了造势,UC还请来跑男包贝尔助战,玩起悬念营销,一度飙升微博热门榜。借势愚人节的碎屏整蛊,也是组合式话题的经典案例。UC还联合“最美校服女生”宋伊人大跳“UC字母操”,引发网民跟风模仿,也赚了不少眼球和点击。

\

艾媒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浏览器用户规模达到4.57亿,在活跃用户覆盖率上,UC以53.8%覆盖率居首。UC频繁祭出借势营销的大招,连打感人牌与趣味牌凸显品牌的青春活力,是迎合年轻用户的喜好,也为提高用户粘性。互联网时代来临,营销环境变化不断,UC的营销之道也值得内业深思与借鉴。

关键词:UC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