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专家:应用性能是移动医疗健康发展的基石

2015-05-11 13:54:04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从互联网+概念提出之后,医疗成为被提及频率颇高的领域,纵观当前局势,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争相分食互联网+医疗这块肥肉。在源源不断的利好政策下,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涉足,似乎让国内移动医疗的未来之路变得更加清晰而明朗。

自从互联网+概念提出之后,医疗成为被提及频率颇高的领域,纵观当前局势,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争相分食互联网+医疗这块肥肉。在源源不断的利好政策下,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涉足,似乎让国内移动医疗的未来之路变得更加清晰而明朗。

\

前不久马云发表演讲,认为中国十年以后最大的麻烦事健康和快乐的问题,未来阿里将重点投资教育、体育、医疗等领域,以更好的服务人们的生活。不过,有些网友并不买账,认为马云应该更多的从技术方面考虑下未来的移动医疗之路。

一位从事IT基础架构设计的技术专家表示,“互联网+”不管+什么,它的实现基础总归是互联网,是技术。他认为,实现全国性的“医-患-药”的服务闭环,这是个很浩大的工程,涉足其中的 APP如果不想沦为“短命APP”,不仅需要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云计算技术作支撑,更需要从技术的角度保证移动应用的可用性和流畅的用户使用体验。

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我国共有2000多款移动医疗APP上线。而随着最近一段时间,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相继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证书,移动医疗领域显现出跑马圈地的壮观景象。

但对于大量繁衍生长的移动医疗APP而言,中小企业的实力不仅在品牌影响力上远输BAT等互联网大亨,在产品研发的技术实力和应用服务的运维水平上更存在着鸿沟般的差距。不过,这并不能决定中小企业在这场医疗互联网游戏中的失败。

“好大夫”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互联网医疗网站,也是率先发力移动医疗的企业之一。可以说,好大夫是医疗互联网创业的典型成功案例。跟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比,好大夫没有给力的“干爹”背景,但是却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做的风生水起。究其原因,好大夫的CTO杨世琪表示,前瞻性的运维认知是好大夫长期“保鲜”的秘诀之一。

杨世琪认为,虽然互联网巨头实力雄厚,可以在应用性能方面通过自己的产品实现运维的自动化,但好大夫利用专业的第三方应用性能监控产品,全面实现了对部署在不同地域、不同网络运营商以及IDC的服务质量的实时把握,通过精确到秒级的性能告警,实现了网站和移动端应用的高效、高质量运行。

据透露,好大夫使用的监控产品来自国内著名的SaaS服务商云智慧,云智慧旗下的监控宝作为业内有口皆碑的IT性能监控神器,被超过三十万中国互联网企业所熟知和使用,而将于本月开放注册的透视宝,也引发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申请热潮。

据了解,在云智慧监控宝和透视宝产品的支持下,好大夫的运维人员可以随时关注从服务器到操作系统、数据库到应用环境、浏览器到移动客户端在真实环境下的运行状态,确保用户访问的网页和APP是完整、可用的,保证注册、登录,购物、支付系统的可用性都超过99.999。杨世琪表示,在使用了云智慧的性能监控和优化产品之后,大大缓解了因业务增长和网站高速发展带来的运维压力,网站以及手机APP的运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投诉不升反降。

互联网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越来越热,移动APP的生存将越来越艰难,而用户体验是决定互联网企业成败的基础。面对互联网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在确定了运营模式,推出了产品之后,企业必须正视应用性能管理,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关系到用户的忠诚度,并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