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米手机的价格锚点:999、1999和2999元

2015-05-08 22:53:51来源:虎嗅网作者:冀勇庆

5月6日小米正式发布了小米Note顶配版,这款被雷军称为“安卓机皇”的手机采用了高通骁龙810处理器、515PPI的2K屏、4GB运存和64GB内存的顶级配置,安兔兔跑分高达63424分,确实秒杀大部分的安卓旗舰机。

5月6日小米正式发布了小米Note顶配版,这款被雷军称为“安卓机皇”的手机采用了高通骁龙810处理器、515PPI的2K屏、4GB运存和64GB内存的顶级配置,安兔兔跑分高达63424分,确实秒杀大部分的安卓旗舰机。

不过,在定价上,雷军却很小心地将小米Note顶配版的价格定在了2999元,而不是今年年初公布的3299元。

这个定价一开始让老冀有点困惑,不过通过仔细梳理小米系列手机的定价策略,老冀觉得算是有些明白了,大家看看是不是这么个道理。

在2011年8月16日小米1的发布会上,雷军将小米的第一款手机定价为1999元。此后,小米发布的每一款旗舰机型如小米2、小米2S、小米3、小米4,其中的基本款的定价均为1999元。

\

通过将价格定在1999元,小米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价格锚点,使得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对于2000元附近望而却步。此后,小米先是通过推出定价为1499元的小米青春版往下试探,然后又推出定价为999元的红米抢占千元机市场。

最后的结果是红米系列大卖,卖得比小米系列都要好得多!于是小米又顺势推出大屏的红米Note,成功地将999元变成了自己的第二个价格锚点

可是,有了这两个价格锚点,小米是否就能够高枕无忧了呢?未必。

前不久,知名研究机构GFK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年报》,其中提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同比负增长阶段。看来,咱们的手机市场已经比咱们国家的整体经济更早进入了“低常态”。

该报告披露的另一个趋势,就是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展开了全方面竞争。2013年之前,国产品牌在1500元以下超过了国际品牌;2013年之后,又在1500-2500元价格区间将国际品牌远远甩在了后面,其中小米的贡献不算小。

今年,国产品牌又在2500-3500元价格区间反超国际品牌;当然,3500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仍然由苹果和三星牢牢控制。

而在2500-3500元这个价格区间,小米是缺席的,它缺少一款华为Mate7/P7、OPPO R5/R1C、VIVO X5/Xplay、MOTO X这样的产品。有人会说,小米本来就是打性价比的,这个价格区间就算了呗。

但是,这也将小米置于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这些已经在更为高端的市场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国产手机品牌,他们可以将自己在2500元以上的旗舰机型出简配版,直接冲击小米最重要的价格锚点——1999元。

事实证明,1999元的价格锚点靠小米4是守不住的,一是因为没有战略纵深,2000-2499元的价格区间是一马平川;二是因为人家用2499元的“上马”对小米的“中马”,你怎么跟人家斗。

估计雷军也是看到了这个危险,于是在今年1月份推出了定价为2299元的小米Note,并将小米4的价格降到了1799,构筑了自己新的护城河。有了小米Note和小米4“双保险”,1999元的价格锚点守住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了。

当然,小米Note标准版的热销,也让雷军有了更多的信心,他似乎希望通过推出小米Note顶配版,将2999元建成自己的第三个价格锚点

不过在老冀看来,品牌的延伸总是有其边界的,过去小米系列1999元的价格锚点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如果小米希望构建第三个价格锚点,似乎启用全新的子品牌效果会更好一点。比如,小米可以重新定义一个“黑米”系列并打造两款手机,黑米2799元,黑米Note3299元。

如果小米能够成功地建立起第三个价格锚点,中国第一乃至全球前三的位置应该就能稳固了。当然,如果小米Note顶配版更多的只是防御性质,那就没必要这么大动干戈了。

下面,让我们看看目前小米各款手机的价格:

  • 小米Note顶配版 2999
  • 小米Note标准版 2299
  • 小米4 1799
  • 红米Note 899
  • 红米2 699
  • 红米2A 599

不知道大家看出问题了没有?老冀觉得,小米在自己最重要的那个价格锚点——999元的上端露出了破绽。目前,红米Note和小米4之间的价差竟然高达900元,这已经足够让见缝插针的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大举进攻了。而一旦有国产手机品牌在1499元附近站稳脚跟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价格锚点,然后发力向下进攻,小米的999元价格锚点也就岌岌可危了。

因此,老冀大胆预测,小米接下来在国内市场要发布的主力机型,应该会把价格定在1299-1499之间,实际上我们看到小米面向海外市场的小米4i就是定在了1299元,下一步估计会在国内市场发布,从而起到连接小米和红米两大系列的作用。

不过,这里同样也涉及到一个品牌延伸的边界的问题:到底是通过小米品牌的往下延伸,还是出个红米Note顶配版,恐怕还要雷军苦心思量。从目前来看,老冀判断很可能是小米品牌的往下延伸。

在市场营销经典的4P理论中,Price也就是价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P”。从小米的定价中,我想中国的企业家们应该能够悟到点什么。

关键词: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