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485万人 占总网民的85%

2015-05-08 22:34:08来源:西部网作者:

5月8日上午,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2014年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年底,陕西省网民规模达到1745万人,手机网民规模1485万人,占网民比例八成以上。

5月8日上午,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2014年陕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年底,陕西省网民规模达到1745万人,手机网民规模1485万人,占网民比例八成以上。

据了解,该报告是由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陕西省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共同编撰,是全面反映陕西省互联网状况的唯一权威报告。

\

陕西网民规模达1745万人 比上年增56万人

截至2014年12月底,陕西省IPV4地址总数为548万个,域名总数202147个,网站数量37911个,网页数量4.98亿个。网民规模达到1745万人,与2013年相比增长56万人,陕西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485万人,手机网民在网民中所占比例为85.1%。与2013年相比,手机网民规模增长83万人,所占比例增长2.1个百分点。
陕西省网站数量达37911个,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7.7小时。陕西网民以2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具备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规模最大,中学生最多,网民中月收入在3001-5000元的群体占比最高。

网民规模增速放缓 平板电脑受青睐

2014年,陕西省新增网民56万人,增幅明显收窄(2013年新增网民122万人,2012年新增网民138万人)。非网民的上网意愿持续下降,预计网民规模的增速将继续减缓。与2013年相比,手机网民规模增长83万人,增长规模大于全省新增网民总数,部分PC网民开始使用手机端替代上网。

从上网设备上来看,除了传统的台式机、笔记本、手机外,平板电脑的娱乐性和便捷性特点使其成为网民的重要娱乐设备,2014年底陕西省平板电脑接入率达到36.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随着网络技术和宽带技术的发展,网络电视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家庭娱乐模式,截至2014年12月,陕西省网络电视使用率已达到19.9%。

老陕网购热情高 网上支付高于全国水平

从商务类应用上来看,随着网络支付、物流的完善以及整体环境的推动,陕西省网民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上的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其中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银行、旅行预订、团购等应用的使用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行预订得益于陕西省丰富的文化遗产,使用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4个百分点。

从互联网娱乐应用来看,与去年年底相比,陕西网民在网络音乐、网络视频渗透率有所下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它们的增长速度跟不上陕西省网民的总体增速,根本原因在于属于对网络环境、设备要求较高的应用。网络文学、陕西网络游戏渗透率虽有增长,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与网络环境、消费能力有一定关系。

从交流沟通类应用来看,2014年电子邮件、微博、论坛/bbs的渗透率也有下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电子邮件、微博用户的下降与全国整体形势一致,论坛/bbs的渗透率下降则与本地化论坛数量不多、内容不够丰富有密切关系;即时通信、网络新闻、互联网理财的渗透率虽然有所增长,但渗透率略低于全国,与陕西省网民结构中中老年比例相对较高有关,这部分网民对网络设备的使用能力存在一定障碍、对费用也更加敏感。
 

关键词:陕西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