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交通广播马千里:“走心”的新媒体运营者

2015-05-08 09:56:08来源:威易网作者:陕西新媒体

作为“陕西新媒体”第二期沙龙特邀分享嘉宾,“陕西交通广播”运营者马千里,在现场受到西安欧亚学院学生的“围攻”,讨教媒体运营之术,以下内容为您分享学生眼中的媒体人马千里。

作为“陕西新媒体”第二期沙龙特邀分享嘉宾,“陕西交通广播”运营者马千里,在现场受到西安欧亚学院学生的“围攻”,讨教媒体运营之术,以下内容为您分享学生眼中的媒体人马千里。

作为陕西交通广播的一名主持人,马千里涉足新媒体绝对不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按照马千里自己的说法:在新媒体领域中他是一个绝对的外行,运营公号也影响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在面对这样的任务指派时,马千里最初是拒绝的。不过,作为一名成熟的职场人,这位“门外汉”还是走上了“天天看书写总结,时时分析新媒体”的磨炼之路,硬生生的将自己锻造成“微媒体联盟理事会会长”。

\

尽管从书本上学到了一些基本招式,但是实际运营中的困难也对马千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公众账号来说最重要的是粉丝量,而马千里拥有的资源基本是靠做广播时积累的80000人粉丝。因此,怎么增加粉丝量成为他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下,习惯于“做事要走心”的马千里找到了自己的办法——通过粉丝头像和个性签名来分析粉丝属性,从而根据其喜好定制微信内容。

马千里自己总结称,“服务,互动,体验”是他运营公号的品牌理念。这三样法宝帮他的公号吸引了大量粉丝,并一度占据了“陕西新媒体排行榜”的榜首,为此领导奖励他500元钱。马千里在谈及此事时调侃道:正因为这500元钱,他觉得自己必须在沙龙上亮相,因为这件事证明领导认可了他的工作。

马千里强调说:“自己做新媒体的一个思路就是“抄”,但抄要抄出自己的特点,要通过思考把别人的内容变为自己的东西。”对于有人叫他投机分子这事,他自认为这是个褒义词:“用自己的创新去投机,想办法把事做成,这也是一种好的方式。”

由于陕西交通广播属于传统媒体,在向新媒体转型时要“弱传播重服务”,许多极具噱头的标题就不可以用。马千里最后谈到了自己的希望:一个媒体的最终目的是影响一个城市,这就要求我们的新媒体在发展中要打“文化牌”,这样的策略符合我们文化大省的定位和底蕴。只有做出属于陕西新媒体的优质内容,才能真正提升公众号的影响力。

作者:西安欧亚文化传媒学院 苏飞祥 江伟

指导老师:李佳寅

了解陕西网络媒体发展情况,请关注:陕西新媒体(公众号搜索:isxmedia),和陕西新媒体从业人员交流,请加QQ群:169484489(加群时请自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