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孟非面馆?决胜网樊琴做客“国搜教育”谈创业

2015-05-07 11:40:5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期随着创业的热潮席卷而来,响应李克强总理号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国搜教育盛邀决胜网执行副总裁、创业达人樊琴做客“中国好教育”直播间,为我们一一破解这些难题。

年纪一把辞职创业,年龄是痛点吗?如何打动投资人?如何复制孟非面馆?

近期随着创业的热潮席卷而来,响应李克强总理号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国搜教育盛邀决胜网执行副总裁、创业达人樊琴做客“中国好教育”直播间,为我们一一破解这些难题。

自中国搜索与决胜网共建“国搜教育”频道正式上线以来,为消费者提供权威的教育资讯与服务, 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                                

年龄不是创业障碍

成家立业后创业依旧是很多人心中的美好梦想,但现实阻力让人难以突破年龄障碍,樊琴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年龄不是创业障碍。

刚参加工作时,她性格内向,萌生创业想法后也面临压力,如果失败,她面临的将不只是丧失收入来源那么简单。但她毅然选择创业,用她喜欢的歌词来讲,“大不了从头再来”。

她从三十岁开始创业,十多年来一直打拼于高端留学行业,小有成就。之后与原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合作,决定投身于眼下的互联网热潮,创建一家带有互联网思维的教育公司,决胜网应运而生。定位为教育平台,像一个教育大超市,任何好的教育产品都可以找到。

樊琴的这些经历映衬出整个时代的创业轨迹,也说明只要勇于开始,创业不分早晚。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创业无国籍、年龄、性别之分,任何人在任何行业都可以推陈出新。

三招打动风投

谈到商业计划书如何打动风投,樊琴指出,决胜网融合多位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人的融资。

关于融资,她总结出如下几点:第一,作为创始人,必定要正直、智慧、人品好,才能被投资者赏识;第二,针对项目而言,是否有足够的市场,是否有过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是否可被规模化复制,都是这个项目可否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

最后一点是,对于整个团队而言,单有高超的智慧是不够的,团队成员之间是否互补,是否能有条不紊地合作,也是出奇制胜的重要因素。

复制孟非面馆

如今市场已经非常饱和,复制一个项目变得不再简单,如何在饱和市场中做一点创新?

樊琴以著名主持人孟非开的面馆为例,阐述了创新对于成功复制的意义。她指出,所谓的可以复制,其实就是简单化、标准化、规范化。比如说开一家面馆,如果食材用料和克数都按照统一标准配备,并且味道被大众接受,就可以在任何城市开店,进而形成规模。

但孟非只有一个,普通创业者没有孟非的名气和品牌效应,开面馆如何创新?

樊琴介绍,名人开店真正意义上确实比普通人有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名人同样经历了多年的职业生涯沉淀,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人脉,创业时这些积累会让他们感觉如虎添翼。

此次决胜网主办的“决胜东方创业大赛”对于大学生来说就是个很好的选择。大赛评审机构不仅为所有参赛者准备了约10亿人民币的项目资金池,还特别开设了4期大学生免费创业专场培训,国内最著名投资人,最顶尖行业专家将现身分析行业动态,洞察投资趋势,探秘投资动向,对大学生创业无疑是锦上添花。

关键词:决胜网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