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发布新手机品牌奇酷 成立好奇者联盟

2015-05-06 22:18:48来源:威易网作者:郑一

   5月6日消息,360和酷派公司在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现场公布了奇酷手机的全新品牌理念——好奇心改变世界,并宣布成立“好奇者联盟”。

      5月6日消息,360和酷派公司在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现场公布了奇酷手机的全新品牌理念——好奇心改变世界,并宣布成立“好奇者联盟”。周鸿祎同时宣布成立新手机公司奇酷科技,周鸿祎表示,新公司将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创业公司。
 
      同时,周鸿祎在发布会上宣布,新手机公司将引入股权众筹模式,用户可投资奇酷公司成为公司股东,让“好奇者”成为手机公司的真正参与者。
 
 
      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以及500余名360特供机老用户和奇酷手机新朋友,及全国20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     好奇心改变世界
 
      周鸿祎在发布会中诠释了全新手机品牌“奇酷”及其品牌理念——“好奇心改变世界”的由来。他表示,“我们生来好奇,也正是因为有了好奇心,我们才会推动这个世界不断进步。应该说,好奇心才是推动世界进步的源动力。”
\ 
     “100年来,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一些从没改变:拥有好奇心、并执着探索的人一直在创新和改变着世界。人类仰观天象,俯察地理,研究生物,探索宇宙,这一切,都是在好奇心的推动之下。”周鸿祎表示。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时代的悲剧就是我们不再好奇。”周鸿祎说,“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有好奇心的成年人则一向被人看做是疯子傻子,但是改变世界、打破僵局的就是这些人。”
 
      “就像我刚刚宣布要进入手机行业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行业格局已定,这个市场很难再改变,但是我偏偏不这么认为。就像8年前,在大家以为手机就是诺基亚的时候,苹果出现了,并最终颠覆了这个市场。”周鸿祎说,“现在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很高,手机的用户体验还远远达不到不完美,这一切都是我们进入手机行业并改变它的机会。”
 
      “我们不知道10年以后手机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我们始终坚信一点,手机的创新空间还远远没有到达天花板。也正因此,我做手机不是因为好斗,而是因为好奇。”周鸿祎说,“因为我自己很好奇我可以做一个什么样的手机出来。”
 
 
成立“好奇者联盟”  引入股权众筹模式
 
      周鸿祎在发布会上宣布成立“好奇者联盟”,并邀请四种动物“程序猿、攻城狮、产品狗、设计猫”加入,一起打造一款中国最有诚意的手机。
 
     “好奇心是做互联网的基础,要是没有好奇心,就不会做出有趣的产品,也就没有人会关注你。” 周鸿祎说,“‘程序猿,攻城狮,产品狗,设计猫’是互联网时代最有好奇心的四种动物,是这个时代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在创新,在改变世界。”
 
     “改变这个世界的人,往往都是对这个世界有意见的人。因为热爱这个世界,所以要改变世界。”周鸿祎说,“成立‘好奇者联盟’,为的就是聚集一群共同拥有好奇心的人,打造一款中国最有诚意的手机。”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走到一起不是因为谁是谁的粉丝,而是因为共同的好奇心走到了一起。”周鸿祎说。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周鸿祎首次把股权众筹引入手机行业。周鸿祎在发布会上表示,奇酷公司首次开放性地推出全新的股权众筹模式,将新手机公司的股份与用户分享。用户可以投资奇酷公司成为公司股东,通过这种方式,让新、老朋友与我们的创业团队一起分享成功的收益。
 
     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界,360一直是员工持股比例最高的互联网巨头,员工持股比例高达20%以上。而对于刚刚成立的奇酷公司,周鸿祎也曾在其发表的公开信中表示,奇酷公司将拿出相当大的比例作为股票期权池,在创业早期实现全员持股。
 
周鸿祎答网友提问  做手机没有早晚之分只有好坏之别
 
     除此之外,周鸿祎还在发布会现场回答了网友关于奇酷手机的十个问题。据了解,这十个问题是从奇酷官方面向网友征集的2723个问题中挑选出来的最具代表性问题。其中涉及周鸿祎为什么要做手机、奇酷手机的主要特点以及用户政策等多个方面。
 
     网友关于周鸿祎“为什么一定要做手机,现在做晚不晚”的问题,周鸿祎表示,做事没有早晚之分,只有好坏之别。360做安全的时候,其他杀毒厂商已经做了10多年,国内外巨头已经占据市场,但360的杀入依然颠覆了这个行业。苹果做手机的时候,诺基亚也已经如日中天,最终苹果颠覆了他们。另一方面,最近几年用户换机频率不断加快,也会使手机市场升级换代更为频繁。
 
     当面对“每隔几天就有几个聪明人跳出来说秒杀苹果,你呢?”这个问题,周鸿祎的回答是5个字“无知者无畏”,他认为这是一些厂商无知的表现。他说,有些手机公司的老板在发布会上砸iPhone、鄙视iPhone,但除了发布会其他时间都在用iPhone。周鸿祎说自己有亲身体会,对手机了解得越深入,越能感觉到苹果的过人之处。周鸿祎表示,要致敬苹果,但世界不能只有一个苹果。
 
     对于做手机所遇到的困难,周鸿祎说,“硬件和软件差别很大,硬件涉及研发、供应链、库存、销售等多个环节,每一点改动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这是全新的挑战。但庆幸的是,酷派有20年的搞机经验,所以涉及硬件的一切问题对奇酷来说都不会是问题。”
 
      对于挑战与对手,周鸿祎称,奇酷手机真正的挑战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用户的苛求。他说,“用户对手机的苛求,是我做手机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的挑战。”
 
 
合资公司已成立     各项业务加速推进
 
      自2014年12月16日奇虎360宣布出资4.0905亿美元认购酷派旗下运营互联网手机品牌的Coolpad E-Commerce公司45%股份,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以来,双方团队就已经开始进行资源方面的整合并迅速推进相关业务。
 
     据悉,从2014年年底开始,360公司就已派出大量精英软硬件团队南下,驻扎深圳,与酷派大神团队合作研发360 OS及奇酷手机。与此同时,双方招募了大量业内精英加入手机团队并奔赴深圳参与工作。
 
      在周鸿祎看来,未来卖手机一定不是生意,因为硬件盈利能力会越来越低,但是手机会变成用户和我们之间的一个联系。因为未来任何事情都要把它互联化,都会变成智能设备,对我们来说,万物互联(IOT:Internet Of Things)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手机则是连接这一切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