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布网400大学 打通高校最后一公里

2015-05-05 18:07:06来源:威易网作者:

校园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转为校园设立的末端物流网点,提供免费代收寄包裹,以及综合生活、网购等服务。菜鸟网络5月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批校园菜鸟驿站共计500个已经全部完成标准化上线,分布在接近400个高校,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临近毕业离季,高校快件逐步进入收寄高峰期。菜鸟网络5月5日宣布,正在协同快递企业加快在高校布局服务网点,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500个校园菜鸟驿站,为高校师生提供包裹收寄管理。

校园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转为校园设立的末端物流网点,提供免费代收寄包裹,以及综合生活、网购等服务。菜鸟网络5月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批校园菜鸟驿站共计500个已经全部完成标准化上线,分布在接近400个高校,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支付宝于2013年发布的一份大学生网购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都已经加入网购大军,一时间学校门口快递员摆摊成为常见景象。随着菜鸟驿站入驻校园,此局面将得以改善,各大快递公司相当于在校园有了专用的包裹揽收、代收点,大大减轻工作压力;而对学校来说,也能范校园快递的运营,规避风险。

规范快递方便学生

蒋立东是杭州师范大学菜鸟驿站的运营负责人。在学校和菜鸟网络的扶持下,他在学生宿舍区获得了一个200平米的场地,分为扫描区和拣货区,货架、电脑、巴枪等专业设备整齐摆设。

他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大量的快递三轮车进入引发安全隐患,大部分快递公司一度被禁止进入杭州师范大学校内,只能在学校门口占道摆摊,电话通知学生出来取件,影响环境和秩序。因此学校给他提供场地,希望能对进出的快递企业统一管理。

每天上午,各个快递公司会把送达学校的包裹集中送到蒋立东运营的校园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会对包裹外观进行一次查验,没问题之后扫描入库,系统会通过短信和APP通知学生取件,确认包裹后则可完成签收。若学生需要退换货或者寄快递,也可直接到宿舍楼下的菜鸟驿站填写快递单。

临近毕业、放假季,随着学子们陆续离校,寄件量也开始增长起来,校园菜鸟驿站资深运营专家马亚杰表示,菜鸟正在抓紧完善的寄件应用产品的功能,让学生寄件体验更简单。

降低快递运营成本

通过校园菜鸟驿站的平台,各大快递公司的成本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过去,日均2000个包裹的送件量,需要15-20个快递人员才能当日分发完。而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园菜鸟驿站内,5—7个人轻松完成。

校园菜鸟驿站也给了各大快递公司拓展校园业务的绝佳平台。以杭州师范大学为例,过去出于安全管理,只有中国邮政和顺丰被允许进入学校内。如今通过菜鸟驿站,三通一达等各大快递公司,均可以前来揽件、提供快递包裹服务,学生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快递。

目前,菜鸟网络在全国运营着2万多个菜鸟驿站,提供末端的综合物流生活服务。当中除了校园菜鸟驿站,还有社区便利店、物业、连锁超市、邮局报刊亭等商业设施。马亚杰指出,菜鸟驿站正在加速社会资源网点的打通,未来这将是一张遍布全国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网络。

关键词:菜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