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FM时尚节目版权强势出击 时尚集团携杂志音频、明星集体入驻

2015-05-05 11:56:5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手机电台考拉FM宣布与时尚集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的内容和渠道优势进行融合,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时尚生活服务音频节目。入驻手机电台考拉FM的内容,包括时尚集团旗下明星、名流、红人,并且获得了

        近日,手机电台考拉FM宣布与时尚集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的内容和渠道优势进行融合,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时尚生活服务音频节目。入驻手机电台考拉FM的内容,包括时尚集团旗下明星、名流、红人,并且获得了时尚集团全部杂志内容的音频版权授权,涵盖了《时尚芭莎》、《时尚先生》、《芭莎男士》、《男人装》、《时尚健康》等16本主流时尚杂志的内容音频。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补结合
 
        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80后、90后,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通过无线互联网所承载的数字杂志、声音杂志等形式获取资讯。优质的平面媒体将内容产品多媒体化并与新媒体在场景融合上的创新,使前者的形式得以延展和移动互联化,让后者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在互联网浪潮下,“媒体融合”已成为趋势。
 
    美国新闻学会媒介研究中心主任AndrewNachison将“媒体融合”定义为“印刷的、音频的、视频的、互动性数字媒体组织之间战略的、操作的、文化的联盟”,他强调的“媒体融合”更多是指各个媒介之间的合作和联盟。
 
      时尚集团与手机电台考拉FM的战略合作无疑是对“媒体融合”的一种尝试。考拉FM CEO 俞清木表示,“考拉FM引入时尚集团生产内容的音频版权,通过考拉FM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把时尚集团的内容精准推送到目标人群。在不同时段、多样化场景下,比如上下班、地铁驾车出行等时间场景,考拉FM会推送不同的时尚生活类资讯,以方便目标人群获取“。
 
      在时尚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媒体形态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如何将品牌媒体核心价值延伸到跨媒体跨产业价值链上,开创“时尚无处不在“的新局面,一直是其所探索的。考拉FM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音频版权内容聚集地,与时尚集团通过版权合作的形式,在内容版权、媒体渠道和移动推荐技术上强强联手,有助于实现1+N的价值延伸。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媒体融合是一场革命,改良式的量变不足以拯救传统媒体。媒体融合转型最重要的是要应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最强调的是平等、对话的姿态,是强强联合的一种方式。时尚集团与考拉FM的战略结盟正是为“媒体融合”趋势探路,借助考拉FM大数据推荐机制将时尚集团的版权音频内容分发给时尚目标人群,以达到精准营销。
 
音频版权是移动电台渠道之争的首道屏障
 
    音频内容最大应用价值在移动场景中的移动人群,移动人群会在移动中使用各种移动终端收听音频节目,比如:手机、汽车、可穿戴设备,甚至飞机。考拉FM创始人兼CEO俞清木在国内汽车和广播圈多年积累,深知要进入汽车和其他移动终端,版权内容必将是合作的关键。时尚集团旗下的有声版权内容入驻,扩大了考拉FM时尚类版权内容,也让考拉FM版权库更为丰富。
 
    按照俞清木的设想,考拉FM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客户端,它是一个拥有华语最大版权库的音频媒体平台。“我们逐渐把优质好内容都放到这个音频云上,再通过接口对接到各类终端和渠道,诸如手机上、汽车上、飞机上、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等等……未来,移动音频的想象空间很大,”俞清木说。
 
    目前,作为中国最大的正版音频节目库,考拉FM拥有音频节目总时长近100万小时,并相继进入比亚迪、DS6、捷豹、路虎、福特等30余家品牌汽车,让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其合作关键点就在于——版权。
 
    考拉FM副总裁余建约坦言,“版权或将成为移动电台渠道之争的‘拦路虎’。虽然过程艰辛且成本巨大,但我们始终认为,版权化内容会为自身争取到更多移动渠道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