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二届西安动漫游戏展火爆开场 COSPLAY精彩纷呈

2015-05-04 10:32:59来源:快报网作者:阿东

5月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5第二届中国(西安)逃跑计划动漫游戏展之造梦空间在大华1935开幕,造型各异的COSER和精彩的COSPLAY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5月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5第二届中国(西安)逃跑计划动漫游戏展之造梦空间在大华1935开幕,造型各异的COSER和精彩的COSPLAY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早上虽然下着不小的雨,但诸多漫迷依然如约而至。40元一张的门票卖得很火热,售票处前大家撑伞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都忙得不亦乐乎。熙熙攘攘的展馆内,设有商业贩售、社团展示和女仆咖啡等功能区。而最令漫迷和观众心动的,当数那造型各异的COSER,以及舞台区的互动表演。

\

八年前,当西安刚开始出现COSPLAY时,很多人都会被其“怪异”的造型和服饰所雷倒。经过数年的发展,西安的动漫社如雨后春笋般,而高校乃至中学的学生成了其中的生力军。近年来,动漫开始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并走进了越来越多西安人的生活中。

\

\

\

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和大华1935举办的动漫游戏展,其火热程度一年胜过一年,已然成了西安上规模及有影响力的展会之一。除了商品交易和COSPLAY等深受广大漫迷的喜爱,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西安漫画、动画和游戏文化的发展。

\

\

\

延伸阅读:COSER与COSPLAY的发展

COSPLAY为COSTUMEPLAY的缩写,指的是通过穿上各种角色的服饰,扮演成作品中的角色,范围包括动画、漫画、电玩、视觉系乐团以及台湾的布袋戏等等。角色扮演始于日本。打扮的出发点则变成由于热爱各作品中的角色,通过角色扮演,使原本只存在虚幻世界的人物,能够出现在真实世界里。但如果仅仅是穿上某种服装(LOLITA、古装等)的行为并不能被称COSPLAY,只能称为变装 。同样,仅仅是做这种行为的人也不可以称为COSER,只能称为“变装的人”。事实上,COSPLAY所要包括和装扮的含义不仅仅只是指一种外表上的形象化,更重要的是去了解COSPLAY的对象的内心。

国外的COSPLAY业相当地发达,尤其在日本,COSPLAY作为动漫的一个分支产业已经得到了全体国民的认可。每年固定的东京春、秋两季电玩展以及各式的动漫展之COSPLAY嘉年会,其会场内可说是集合了日本全国COSPLAY界的精英,提供了一个让他们大扮特扮的机会。日本的COSPLAY迷除了年轻人外亦有小朋友参与其中,并且有些儿童更是和家长一起装扮,实行一家大小齐齐COSPLAY。这给日本的职业COSPLAYER提供了肥沃的生存土壤。

即使在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也存在很大差距。COSPLAY在中国的发展以香港和台湾为龙头,不仅最早出现COSPLAY,而且也是现在中国COSPLAY水平最高的地方。相比之下内地出现COSPLAY较晚,直到1998年才有了些零星自发的个人COSPLAY秀。2000年8月内地成功举办了第一届COSPLAY大赛。在其后的一年里,华义公司凭借其在网络游戏上的巨大影响力,打着旗下主力产品《石器时代》的名号开办“2001年石器最佳COSPLAY大赛”。与此同时由于上海、广州以及北京等地区在这几年里频繁地开办漫展及同人会展,而使现今大陆的COSPLAY也具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