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团购市场用户规模接近2亿人次 生活指数触底反弹 同比下降7.08%

2015-04-29 15:57:31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全国团购生活指数为158,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7.08%,呈现触底反弹的趋势。近一年时间以来,在团购生活指数采纳样本中占据权重较高的品类里,火锅烧烤的客单价有所上升,摄影写真客单价则在下降,影响指数涨跌走势的因素大致相互抵消。

经过1-2月春节期间的短暂休市调整后,团购行业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季度考。近日,国内最大的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了《2015年3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团购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28.4亿元,环比上月增长60.3%,同比去年3月增长165.8%;参团人数近2亿人次,环比增长55.3%,同比增长168.6%;同时,3月在售团单也继续升高,达177.8万期,环比增长25.7%,同比增长108.9%。

3月,全国团购生活指数为158,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7.08%,呈现触底反弹的趋势。近一年时间以来,在团购生活指数采纳样本中占据权重较高的品类里,火锅烧烤的客单价有所上升,摄影写真客单价则在下降,影响指数涨跌走势的因素大致相互抵消。未来,季节性消费特征强的团购商品,将成为引导团购生活指数走势的主导因素,如摄影写真、旅游等。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5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与上月持平。其中,鲜菜、猪肉、水产品等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在国际原油价格企稳反弹,及国内实体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之下,预计CPI走势将稳中有升。

一季度成交额突破300亿元团购迈上新台阶

据团800连续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规模一举突破了“300亿元”大关,总成交额达304.7亿元,相比于2014年第一季度的总成交额132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净增172.7亿元,同比增长130.8%。在季度增长率曲线图中,与2011年“过山车”般宽幅震荡相对应的是团购行业的“千团混战”格局,而2012年的区间波动则是说明市场正在整合。2013年及2014年这两年来的“M”型走势,让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更加清晰;全年当中,第一、二、三季度的增长速率节节攀升,并在第三季度达到峰值,而第四季度则是调整收尾。

3个月当中,团购“三围指数”继续保持在相匹配的增长速度中前进,市场规模的跃升有深厚的用户基础做后盾。截止到今年3月,以全国5亿网民为基数,平均每5人当中就有2人通过团购平台进行过消费,团购消费的普及率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客单价”及“单期成交额”均在释放出积极信号。3月全国团购市场客单价为64.9元,环比上升2元;单期成交额为7220.4元,环比增加1552.3元。对此,业内专家分析,通过多年消费经验的积累,用户在通过团购渠道获得高性价比之后,消费观念在逐渐转变,更倾向于高品质的服务(商品),团购消费价格的合理增长,并没有影响到用户的消费需求。而单期成交额的增量回升(同比增幅创历史记录),表明在团购用户粘度增加的基础上,商家投放到团购平台的服务(商品)能获得比以往更高的回报。

四线及以后城市占据34.21%的团购市场份额

3月,全国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城市达到28个,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三线城市占据了18个席位,新入围的城市有“佛山”、“石家庄”。而上海则以11.51亿元的成交额继续领跑全国,体量规模将近是第二名北京的2倍。

从各线城市的销售数据来看:四线及以后城市占据全国34.21%市场份额,而且还在不断上升之中,以逐步夯实“倒金字塔”结构的底层,补位一线城市回吐的市场空缺。至此,团购网站通过将城市分站建设的重心下移,成功规避了热门城市市场发展饱和的滞涨风险,同时也培育出来新兴的城市消费级。

关键词: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