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众筹NO.1诞生 淘宝众筹打响新拐点之战

2015-04-27 16:36:06来源:威易网作者:

截止2015年4月26日,淘宝众筹共有1100多个项目上线众筹,参与人数超过180万,累计众筹金额超过2.5亿元。据了解,目前在淘宝众筹成功的项目中,有40多个已经获得风投,其中智能硬件产品占了多数。

4月27日,淘宝众筹上线仅46天的一款39元的小K智能插座实现了超35万人参与、2100万元的众筹金额,成为中国产品众筹参与人数最多和众筹金额最高的项目,一举成为今年国内最受瞩目的智能硬件类的标杆项目。

截止2015年4月26日,淘宝众筹共有1100多个项目上线众筹,参与人数超过180万,累计众筹金额超过2.5亿元。据了解,目前在淘宝众筹成功的项目中,有40多个已经获得风投,其中智能硬件产品占了多数。

作为初创团队而言,选择淘宝众筹,试图实现从一个小公司到大公司的一次商业化的巨大变革。

相对其它众筹平台而言,淘宝众筹有着自己的资源优势,如强大的电商渠道、完全闭环的金融服务、海量的用户数据,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最为有效的资源。

小K MiNi智能微插,有“远程控制、定时延时、充电保护“功能,MiNi Pro增加“红外遥控”功能,以及茶色有机玻璃罩与镜面抛光底盒的跨界组合,为它赢得了年轻群体的喜爱。

淘宝众筹方面称,“参与这次小K智能插座众筹的8090后占到了七成比例,也相当于为小K这样的初创企业培植了年轻用户群体。”

据悉,小K智能插座创始人林立称“小K以其便宜、实用、高颜值的优势在淘宝众筹获得成功,也意味着一个小小的插座将成为带领人们进入智能家居的入口。”

一个产品带动一个类目,一个类目带动一群人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众筹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众筹募资总额累计9亿多元,其中四季度超过了4.5亿元。

2015年,淘宝众筹平台的发力非常迅猛。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时间参与众筹的人数增加近30万人,众筹金额也增加了5000万。

而平台对于智能硬件项目的筛选标准非常之严格,目前在平台报名的项目已经超过21000个,实际上线的仅1100个。产品的创新是淘宝众筹非常看中的一项硬指标。

除了像小K这种实用的产品之外,像一些关注健康类的智能硬件产品也非常受关注。目前在淘宝众筹平台上线的一款139元的bongx智能手表,上线5天,已获得超过280多万元的众筹金额。

而这些产品除了创新之外,更多的也是赢合了用户对产品本身健康属性的需求,智能硬件产品如何形成自己固定的用户群体,则是淘宝下一步所要考虑的问题。 

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称“小K是一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众筹案例,我们希望未来一款产品将带动一个类目,一个类目可以带动一群人。”

淘宝众筹打响众筹行业新拐点之战

2014年至今的智能硬件市场,布局和投资异常火热,像做手机出身的小米,依托自身的MIUI系统,推出了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智能血压仪、活塞耳机等,目的为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目前,在淘宝众筹上线的一款yolanda携手阿里云的智能变频脂肪秤,首创21天塑身计划,众筹金额超过200万。

其实,在淘宝众筹平台像小K、bongx、yolanda这样的智能硬件类初创企业占到了6成比例。而淘宝众筹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切实帮助到这样一批企业,走出初创时期的资金、技术、研发、生产困境,不会让创业者的梦想死掉。

2015年,阿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贯穿产业链的智能生活生态圈。淘宝众筹是智能生活生态圈的“入口”,为创业者提供了产品上市的通路。

高征认为,“所谓参与淘宝众筹,不只是买商品,商家可以获得一整套的持续性服务,从产品的生产加工、定位包装,到营销,到介入到所有电商平台,到产品的物流解决,到众筹后期的持续运营,再到产品的迭代升级。”

淘宝众筹也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平台更多的创新元素,其用意是筹人、筹智、筹产品,以丰富整个阿里的创新生态。

零壹财经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

随着各大电商巨头涌入,众筹领域开始迎来了电商大平台时代。这也似乎在对外界放出一个信号,淘宝众筹将打响今年众筹行业的新拐点之战。

淘宝众筹作为今年众筹大军中的主力军,正在以一个非常漂亮的姿态向前奔跑。小K的成功,或许也将淘宝众筹带入一个新的拐点,撼动整个众筹行业。吸引更多优质的智能硬件产品上线。

业内专家认为,众筹龙头将在超级电商大平台中出现,大平台本身用户基数大,关注度更高,投资人多,平台优势明显。而这也正是阿里的优势,淘宝众筹的优势。

关键词:众筹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