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合汇CEO胡德华:对话P2P理性与野性

2015-04-27 15:47:2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尤其P2P网络借贷行业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及行业观察者的眼球。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5年3月份,全国共有P2P运营平台1728家...

近日,“中国P2P网贷征信发展高峰论坛2015”在深圳隆重举行。国内外征信机构、征信局、网贷平台、大数据企业及其他征信领域的相关主体,芝麻信用、鑫合汇等也受邀参会,进行了一次思想与灵魂的碰撞,为中国建设与发展未来的征信体系奠定基石。

会上,鑫合汇CEO胡德华与其他网贷平台掌门人畅谈P2P的“理性”与“野性”,共同探讨了建立P2P网贷征信体系的重要意义。

\
鑫合汇CEO胡德华受邀参会

互联网金融是技术驱动的结果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尤其P2P网络借贷行业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及行业观察者的眼球。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5年3月份,全国共有P2P运营平台1728家,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P2P企业数量比重超过50%,2015年第一季度总成交量将达1185.56亿元,预计全年总成交量将超过5000亿,其数额远远超过美国、英国等网贷发源较早的市场。

鑫合汇CEO胡德华认为,任何一种新生的行业与创新的领域,或者说可以颠覆传统格局的新生力量,背后一支很重要的力量一定是技术的力量。互联网金融就是技术驱动的结果。

\
鑫合汇CEO胡德华会上发言

“作为从传统金融到线上化的平台来讲,在线上化以前我们的业务来自于银行、私募、区域市场,九年来我们交易额累计300亿。”胡德华介绍,鑫合汇脱胎于中新力合集团,这家以担保起家并以中小企业综合金融创新服务著称的机构。

“2013年12月鑫合汇平台上线以后,去年半年时间就达到了2/5的资金量,今年将会达到80%。”胡德华说,这种业务量的发展速度是超乎之前做金融服务的人的想象空间。

征信体系是P2P行业的根本

相比于西方发达的互联网金融体系来说,中国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存在一个主要矛盾,是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和滞后的监管体系、征信体系之间的矛盾。而在当前征信体系不健全背景下,征信对于P2P行业而言甚至是根本所在。

“目前征信体系对于发展,对于互联网金融,对于我国金融业的投融资创新有很大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同时表示,从目前来看,信用体系建设还面临着很多问题。

他认为,其中就包括社会信用体系、意识和信用环境有待提高和改善、征信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高素质的征信从业人员比较稀少、人才流动不畅等。同时,在征信管理条例出台后,同步出台各种管理办法例如制定评级介入的法律制度等方面有所欠缺,建立信用体系标准体系扩大信用信息范围也有待加强。

对于鑫合汇而言,目前资产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平均贷款在300万左右,85%是基于信用的贷款。“我们做这么大的基于信用的贷款,是因为有一整套体系,基于中新力合过去九年的风控,对中小微企业资产进行透明化、结构化,再到构建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再到信用的采集,才有今天的结果。”胡德华说。

他期望,中国的征信立足与现实,从整合社会、政府多渠道的数据入口,而不是一下子到高大上到各种评价的模式,先从数据的整合开始,推动征信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鑫合汇P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