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导师齐聚教育盛宴 15季决胜东方创业大赛盛大来袭

2015-04-27 10:21:51来源:威易网作者:

互联网是对技术工具的革命,要想将这一工具革命上升到更高层次,产业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就势在必行。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对市场需求有深刻洞察,对市场机会有精准把握,对市场趋势进行精确预判。

近日,由决胜网和光合派孵化器联合主办的“15季决胜东方创业大赛”教育培训专场在北京举行。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教育行业最顶尖的一次创业培训,IDG资本副总裁王辛、原复星文化产业集团执行董事王瀚轮、光合派创始人朴俊红、泰合资本联合创始人郭如意、决胜网董事长阙登峰、决胜网执行副总裁樊琴、魔方格创始人杨成夫、开课吧首席运营官樊磊、慧科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滢等业界大佬悉数到场,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

教育产业创新趋势及创新商业模式分析                   

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和网络,互联网在改变甚至重塑着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互联网是对技术工具的革命,要想将这一工具革命上升到更高层次,产业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就势在必行。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对市场需求有深刻洞察,对市场机会有精准把握,对市场趋势进行精确预判。

IDG资本副总裁王辛就国内未来五年的教育创业投资趋势分析与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他相信在线教育一定会诞生1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而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是要通过烧钱才能烧的出来的。在他看来,低频服务成本高复够率低,客单价也高,高频场景初获用户成本高,但是以后获取用户 成本几乎为零,所以可以通过烧钱快速扩张市场。不过教育注重质量,所以需要一个平台除了流量分发,也在质量保证上提供IT化的能力,保证服务效果。

在线教育的优势在于个性化、资源网络化和服务分散化,但缺少集体学习的氛围,老师的督促,互动效果差。不过可以通过教育方式在线化、分散资源平台化以、IT技术智能化以及内容积累来解决这些缺陷。他建议O2O领域创业者,永远不要创造需求,一定是在实现原来线下的需求,如果在线下找不到服务的形式,一定不要碰这个市场。

外行的打法,内行的经验与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两点在王辛看来是团队方面需要慎重考虑的。最后成功的公司一定是互联网端有强流量获取能力的,同时需要传统线下做线下的补充。但是教育离钱不是很近,创业者更需要耐心做自己的差异化。辛最后预测2015年是在线教育的窗口期,也是在线教育关门的时候,如果创业就要加速了。

而原复星文化产业集团执行董事认为教育是一个比较苦的行业,教育公司基本上是全产业链从头到尾的公司,才能真正做成相对有点体量的。在他看来,真正做好的互联网教育公司还是传统教育公司,今天做的英语最好的线上教育公司还是新东方。当然如果只是作为某个环节,内容或者工具而言,也有可能会做出一些好的产品。时间成本才是用户真正的成本,资金成本不是。

朴俊红认为现在的教育商业模式大体有平台、内容和工具三类。但是平台对于初创阶段的公司而言并不十分适合,而中国教育目前最缺的是优质的内容,工具则因为变现难现在比较尴尬。不过她也建议教育创业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游戏化来进行产品路线的创新。

教育创业公司成长路径

朴俊红认为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获取投资人青睐的一个敲门砖。而这块“敲门砖”需要具备四个基本认识:10页左右的篇幅、个性化模板、商业逻辑清晰的大原则及构思阶段。另外还需要覆盖项目亮点、行业和市场分析、定位和价值、具体做法、战略规划、竞争环节和竞争情况、团队优势、融资期望和用途几大内容,其中市场、定位和价值以及战略是核心。

阙登峰最喜欢的投资方法是“写剧本”。他认为创业应该坚持以终为是和开放式逻辑。商业计划书也应该有三条线:我和自己的关系,我和世界的关系,我和周围人的关系。如果不把这三个坐标轴搞清楚会很乱的。在谈到决胜网时,阙登峰表示教育行业有六种基本的模型,平台,工具,内容,资讯,服务,渠道。平台是最容易融资和融到最多钱的,所以他选择做平台,而平台和这个世界和周围人的关系都是很好的。他认为验证一个模型成功就是有了1,然后靠合作伙伴来加0,而中国市场很多人因为内部1不够了,就拼命找新的1,然后标榜多元化,最后很容易走向死亡。而阙登峰投资是帮被投资的对象梳理1是什么,有了1后开始循环反复做,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把简单的事情做重复,把重复的事情做到卓越,把卓越的事情做到极致,然后就符合雷军先生说的专注,极致,口碑,快。

产品经理出身的杨成夫对此也有类似观点,作产品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1是最根本的东西,应该有了1之后,再进行后面1到N的优化。

李兴刚介绍到,新三板挂牌不难,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教育行业不光是在线教育,还有非在线教育的公司。这是现在投资领域很热的,大部分的投资还是集中在早期,教育这个领域,现在大部分的投资还集中在A轮B轮,对创业者来说机会都在,因为许多人胜出。但是在新三板实现做市是一件比较不容易的事情,商业模式至少得到做市商的认可才能实现做市。

教育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   

而从1到N的优化过程,是要结合人性的弱点来进行的。人性具有贪婪、虚荣、懒惰、窥视等弱点,对此产品可以从荣誉、目标、互动、惊喜作为切入点,进行很好的运作。

杨成夫认为产品定位一定要破除原有思维,找到真实用户需求,结合自身的优势来单点突破。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和非创业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否真正找到用户的需求点。

使用者是学生,付费是家长,这是K12最尴尬的问题。杨成夫在一次无意间的功能封装VIP售卖时,发现转化率居然高达2%—3%,于是他们开始坚定的将从孩子入手作为其产品突破点。现在孩子在家里的地位逐渐提升,孩子与家长已经慢慢形成相对公平的地位,孩子的需求被尊重。

随着PC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变化,杨成夫还提到了场景的作用。设计产品的一定要考虑场景作用,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使用你的产品,用户的真实需求,都需要产品不断设计不断满足。另外产品的快速迭代也是不可忽视的。

关于融资,杨成夫认为势能是核心。从团队,到产品数据再到用户数据,要让投资人相信未来公司是有势能成为行业第一的,至少是第一梯队。在杨成夫看来,产品的打开频次要重于停留时长,而停留时长又重于覆盖广度。频次高意味着产品已经抢占用户心智,停留时间长代表着可以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用户营销,而覆盖度则是可以通过烧钱来解决的。

作为互联网老兵的樊磊则更强调用户感受。对教育而言,好的课程内容才是王道,老用户的转化与口碑要远远重于新客户的开发,当然定价一定要合适。老师对于学生的反馈一定要积极而及时,帮助用户获取成就感,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樊琴认为销售团队搭建对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消费对于用户而言是非常谨慎的,因此教育行业的销售转化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是必须打造的能力。樊琴认为销售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市场调研、布局、赢的思维。

关于顾客流失樊琴认为,公司地址会造成1%的流失率,搬家占3%,然后自然的喜好是4%,朋友的影响占5%,公司间竞争是9%,对产品及服务不满意占10%,对服务人员的不满意占了68%。创业团队可以据此调整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产品一定要进行快速的迭代优化。

教育创业机会识别与分析

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专业技术的快速迭代、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使大学生扩展技能学习、成人终身学习成为趋势,存在大量创新机会。陈滢认为教育这一波风潮,技术是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表示用科技去改变教育,现在一个很好的时机,风口已经在这了,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这个蓝海里面找到自己的定位。

而朴俊红作为培训当天最后的发言人也表示,K12是刚性需求,因此被投资者市委教育细分领域的近况,当然也必然会是教育创业者最扎堆的版块,初创公司应思考如何做足这个领域的价值创造。

【关于大赛】

“15季决胜东方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决胜未来”由决胜网和新东方联合主办,光合派孵化器协办。

此次大赛全程免费,大学生创业者们不仅将有机会聆听来自俞敏洪、汪潮涌、王功权、戴政、雷军等知名企业家的顶级免费创业培训课程,同时,本次大赛评审机构为所有参赛者准备了约10亿人民币的项目资金池,单项目最多可获得数千万资金支持。另外创业者还将有机会参加“决胜东方国内外15日封闭式创业游学”,参访新东方、达内科技、Google、Twitter、 LinkedIn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入名企内部与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学习,感受顶级企业文化,触碰行业巅峰。

据了解,本次大赛于4月8日至5月31日通过决胜网正式接受网络报名(http://chuangye.juesheng.com/2015/),期间还将开设常州、泉州、大连、温州四场创业论坛,邀请创业导师及成功创业者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并将于4月17日至7月12日期间开设4期总计8天的大学生创业培训,等一系列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亲身上阵,言传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