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与App Store你更喜欢谁?

2015-04-24 09:45:35来源:腾讯科技作者:

Google Play和App Store都提供了应用、游戏、音乐、书籍、电影和电视剧等内容的下载,但是究竟谁更好一些,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结论,而现在科技网站androidauthority为我们带来了两个商店之间的直接对比,我们可以一起来看看。

当我们提到移动生态系统时,谷歌和苹果两家科技巨头之间的全面竞争已经成为了双雄争霸的局面,不仅仅是收入,还包括了对开发者的“拉拢”以及消费者的“争夺”。谷歌和苹果分别凭借Android和Google Play、iOS和App Store(iTunes)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Google Play和App Store都提供了应用、游戏、音乐、书籍、电影和电视剧等内容的下载,但是究竟谁更好一些,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结论,而现在科技网站androidauthority为我们带来了两个商店之间的直接对比,我们可以一起来看看。

\

最基本的比较来自于两家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和下载量,尤其是苹果经常用这个数据作为宣传的主要手段。苹果App Store在2008年正式亮相,而伴随着iPhone 3G这款机型被大家所熟悉。App Store最初成立的时候,应用数量只有大约500款,但是在3个月之后,应用数量就猛增至3000款,而下载量也突破了1亿次。到2009年,App Store的下载量已经达到20亿,2010年突破了30亿,而到了2011年更是达到了100亿,应用数量也多达35万种。而截至2012年3月,App Store应用总数量已经突破了55万(其中17万为iPad应用程序),下载量更是高达250亿次。而再过了一年,到2013年年底,App Store应用数量突破100万,下载量为500亿。2014年这两项数字更是分别高达140万和850亿。虽然这组数据一直存有争议,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App Store中的应用数量至少也突破了120万款。
 

\

而谷歌同样在2008年推出了Android应用市场,虽然刚开始应用数量同样很少,但是却以非常迅速的窜红。到2009年和2010年,Google Play应用数量分别上涨至2300种和8万种,而应用下载量也突破了10亿。但是,整体上来说,Google Play一直全面落后于苹果的App Store。在2011年,Google Play实现了三个突破,全年下载量达到30亿、总下载量突破60亿和120亿,而这一趋势也一直持续到2012年,Google Play应用数量首次超过了50万,下载量也达到了250亿。

\

其实之前Google Play一直被叫做Android Market,直到2012年3月6日谷歌将其与Google Music合并,成立了全新的Google Play商店,到了2014年年底,Google Play的应用数量正式超过苹果。而《华尔街日报》报道来自Annie Index的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Google Play的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App Store高达70%,但是收入方面却是苹果比谷歌高出了70%。其中该报道指出,Google Play应用数量的大量增加主要来自于土耳其、巴西和印尼等新兴市场,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水平只是现在的60%。

开发者

苹果App Store为开发者带来的收入一直都要比Google Play高出了不少,而这背后的原因则非常有趣。其中主要是因为iPhone的用户通常收入都比较高,不仅手机比较贵,同时这些用户也更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购买App,在这一点上Android用户似乎要差一些。

当然,Android生态系统也有价格昂贵的旗舰机型,比如最新的Galaxy S6 Edge。但是大部分的Android手机售价通常都在100至300美元之间。在世界许多地方,大部分的Android合约机都无需支付首付款,因此这就让Android在中低端人群中更受欢迎。

而这种状况直接导致Android平台应用程序要更多的需要广告来获得额外的收入。因为事实上Android开发无法直接通过销售Android应用程序赚钱,一次就将注意力放在了App内置的广告展示上。

根据来自AppBrain的统计数据来看,Android平台应用2015年到目前为止是14亿次,其中付费应用数量只有19.6万,其余均为免费应用。虽然部分免费应用提供了应用内付费的方式,但是数量也不是很多。另外AppBrain还表示,Android应用内付费的次数最多也不超过11万次。

另外对于开发者来说,想要开发一款iOS应用,你只需要一台Mac就行了。而要开发一款Android应用,你需要Windows、OS X和Linux多种不同的设备。

应用商店界面

\

对于苹果App Store来说,最让人纠结的一点就是必须要通过iTunes才能进入到App Store。虽然用户也可以在浏览器中查看某一款应用的介绍界面,但是想要进行下一步就必须还得通过iTunes工具打开App Store,然后下载应用程序。不过这样做有一点好处就是,所有的操作都通过iTunes完成,这样在备份和恢复的时候就变得非常方便。

而Google Play在这一点上完全不同,虽然Android设备中也有纯粹的应用商店,但是用户依然仅仅通过Web页面就完成应用的下载和安装。从这一点上来看,Google Play要比苹果的iTunes和App Store更加灵活。

多媒体产品

\

不管你使用的是Google Play还是App Store,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的就是,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你还可以花钱购买电影、音乐和书籍上,而不仅仅是应用程序。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都提供了付费的DRM加密电影电子书,而部分DRM加密音乐则可以免费获得。

用户如果在iTunes上购买了电影,那么只能在苹果设备或PC上运行iTunes观看,并且这个电影无法转移到Android平台。而Google Play则完全不同,除了Android平台之外,谷歌还提供了iOS版本的Google Play Movies & TV应用。甚至只需要Chrome浏览器就可以通过Web查看。这就意味着只要用户从Google Play购买了多媒体商品,那么就可以在其它所有平台下观看。

Google Play和App Store究竟谁更好一些,你的心中有答案了吗?

关键词:GooglePlayApp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