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产业潜能 优酷土豆承办微电影行业峰会

2015-04-23 22:23:51来源:威易网作者:小易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至今,不仅大片展映吸睛,导演、评论家、出品人等大咖观点的碰撞也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亮点。其中,微电影未来与发展方向也成为本届电影节关注的话题。4月21日,由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至今,不仅大片展映吸睛,导演、评论家、出品人等大咖观点的碰撞也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亮点。其中,微电影未来与发展方向也成为本届电影节关注的话题。4月21日,由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主办,优酷土豆集团承办的“共享•展望” 微电影创作研讨及行业交流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作为微电影行业的高规格会议,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邢建毅、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霞、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张斌、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总策划王少东、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以及国内大批电影制作人、制片人,优秀青年导演等行业精英共聚一堂,探讨未来微电影行业的发展走势,探索政府主管部门引导、鼓励、推动微电影行业发展的新路径。
\  
图为: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 卢梵溪

共享与展望 行业精英共商微电影未来
     “共享”是本次微电影创作研讨会的主题之一,既是行业领域的对话交流,又是一次微电影创作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几位青年导演通过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在微电影创作方面的心得与体会,青年导演程亮表示“依托互联网的大数据,微电影作品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最直观的反馈和评论,这对创作提高,经验积累都非常有帮助。而导演蔡聪则认为微电影虽小,但五脏俱全。当下时代微电影受限不大,创作自由度较高,这不仅为影片创作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执行空间,也为青年导演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
 
   “展望”则是此次微电影研讨会的另一议题。与会专家们分别对互联网时代下微电影的定位问题、传播形态和特性、以及微电影的未来产业形态做了深度分析讨论。麒麟影业项目总监、制片人王丹认为:微电影不仅仅是一个呈现形式,最为核心的是传播方式问题。微电影的发展必须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自身形成有内容,有卖点,有市场,有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条。
 
    而与传统大电影相比,微电影的短小凝练更加适应新经济时代人们追求互动体验的感性诉求,也更能符合互联网时代下碎片化的传播特性,视频网站无疑已经成为微电影传播的主要平台,未来视频网站还将在微电影的IP孵化,内容营销、品牌打造等诸多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优酷土豆表示,承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共筑电影行业交流平台,同步开启的微电影展映活动也希望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广阔平台,将最优秀的微电影作品想公众展示,让更多的人去关注新媒体背景下微电影文化新的传播动向和艺术形态,不断挖掘互联网所蕴含的巨大文化活力。
 
视频网站成微电影孵化器 
    事实上,优酷土豆始终在为中国微电影行业做出贡献。2010年优酷出品《老男孩》标志着中国微电影元年的开启;2012年,优酷率先推出“美好2012:大师微电影”计划以及“青年导演扶植计划”,成绩斐然。如顾长卫导演的《龙头》、蔡明亮导演的《行者》等四位导演的作品总播放量超过2000万,成为微电影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同时,由优酷土豆出品的微电影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都成绩不俗。如蔡明亮执导的《行者》在洛杉矶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剧情短片”奖;顾长卫凭借执导的首部微电影《龙头》斩获“最佳长片导演奖”、青年导演五百执导的《刷车》获“评委会推荐”奖。
 
    通过优酷、土豆平台,不仅让国内微电影摆脱了“草根”的标签,引导行业向优质、精品化升级,更开始影响国际电影圈,也确立了优酷出品在微电影行业内的绝对领先地位。2014年,优酷出品宣布牵手釜山电影节共同打造王牌品牌“大师微电影”,并全面升级推出“优酷大师微电影之MN9领航计划”。
 
    除了在微电影作品方面表现优异,优酷土豆还致力于对青年影人的大力扶持。在此次微电影行业峰会上,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强调,微电影是从梦想到理想的过程,互联网让梦想的门槛变低,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理想变现的机会。而优酷土豆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也正是秉承这个理念,6年来,8部电影,21部网剧,扶持青年导演82名,累计播放量33亿,为无数拥有电影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微电影蕴藏着无尽的发展潜力,在围绕优质IP的电影、电视剧、游戏、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开发的格局之下,视频网站有资源和平台推动微电影实现价值的最大化,使互联网时代的平台生态链条更为完整。相信通过此次行业交流会的深度探讨,微电影也将迎来发展的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