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告诉你 如何搞定Watch端的用户体验

2015-04-23 15:56:37来源:威易网作者:肥团

小小的手表对于“地图”这种信息量巨大、对硬件要求极高的App来说,似乎充满了困难。那么百度地图是如何破解这样的限制,让用户体验与产品功能在一块更小的屏幕上共存的呢?

如果有一天你终于有了入手一款智能手表的想法,什么会成为驱使你下单的第一要素?也许每一个用户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但答案终归是要落到用体验上去。

这几天,笔者听说百度地图在搞定Android Wear之后,对Apple Watch的支持也呼之欲出。要知道,百度地图是手机地图行业的一哥,其对用户体验的把握、功能的丰富度和对用户需求的响应一直都非常优秀。然而小小的手表对于“地图”这种信息量巨大、对硬件要求极高的App来说,似乎充满了困难。那么百度地图是如何破解这样的限制,让用户体验与产品功能在一块更小的屏幕上共存的呢?

语音是交互的第一步

如果说在智能手表普及之前还受到什么技术限制,输入肯定首当其冲。因为在此之前,人们的交互习惯大部分时通过触屏。单纯将触屏技术移植到智能手表上是没什么难度的,难的是除了简单的手势操作以外,用户如何在小屏幕上准确的打出文字。

有厂商想出十字输入法,但在效率上依然低得让人难以接受。因此这个时候,语音输入就从智能手机的边缘角色一下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刚需。在开车时用过百度地图的用户应该知道,语音输入在特定的场景下有多重要。为了在智能手表上达到更好的效果,百度地图在Watch支持全语音控制,无论是定位还是导航都非常方便。

举例来说,DuWear将在5月份就支持手表端语音周边查询,并进行驾车导航的调用。看似细枝末节的改进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会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打造与手机不同的使用形式

当路面情况十分复杂的时候,无论是行车还是步行,用手机地图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一方面,司机看着手机屏幕时,很难照顾到身边的路面信息,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而百度地图将导航信息同步到智能手表以后,司机只需向同一个方向的扫视便能掌握行车路线。另外,6月份将支持的公交到站提醒,在接近目的地时手表端会收到提示。用户不用再像从前那样谨小慎微地盯着屏幕。

这意味着,百度地图需要将“最有用”的信息从手机端提取出来,去芜存菁的放置在watch中去。那么如何平衡“有效信息”和“骚扰信息”就非常关键了。实际上,这也是百度地图的强项之一——通过数亿用户累计的反馈和大数据技术,百度地图可以很好的控制这个平衡点,然而其他手机地图App就未必了。

除了导航以外的故事

虽然BAT的主业各不相同,但它们对地图的热情是一致的,原因在于通过地图可以衍生出很多连接人与服务的场景,也就是所谓的O2O。这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watch端,这样的需求也将成为百度地图为数亿用户提供生活服务功能的目的。

除了生活娱乐以外,定位在社交和监护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智能手表作为受监护端,机主能随时随地知晓手表的位置。而当意外发生时,也可通过手表的一键触发,向监护端发出求助信息——这就极大的扩展了watch设备的应用场景和市场。

参考GearS的监护功能,用户甚至可用手绘的方式在手机端任意划出监护范围,并设定监护时间,当被监护人进出监护范围时,手机端会收到及时的提示信息。监护版本的百度地图则早在去年10月投放到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等安卓应用市场。而在今年5月底,DuWear将提供三星GearO手表端NA产品并支持第三方调用的功能,预计在6月中旬会随三星GearO的全球发布亮相。

科技改变生活,但若是现在就指望智能手表大包大揽地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的。在这个阶段,智能手表更需要的是像百度地图提供的这些功能一样,给用户一个或几个接受的理由,再逐渐的由一种新鲜的玩意儿变成生活不可或缺的伙伴。